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2016年12月26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党支部认真履行落实、统筹、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理论指导实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宗旨和使命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方向。

过去几年,红十字系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舆情和公信力考验,关于红十字事业改革的各种声音不断,但我们始终坚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始终将红十字运动的使命精神与党的宗旨紧密结合起来,用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和凝聚团队,用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纪律约束和引领团队,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意志。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精心组织,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表,将每个环节的要求吃透,认真领会,确保上级党委的要求不走样。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内法规,进行党的宗旨和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旗帜、方向及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进行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使命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

同时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抓住学习与业务工作不脱节,不搞两张皮的宗旨,将规定动作与符合我会实际的自选动作相结合,揉到学习教育各阶段,保证学习教育按时顺利落实。

(二)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保障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首创精神,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在秘书长办公会、组织人事工作会、支部会议等会议讨论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有不同意见,坚持集体决策。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没有个人说了算的现象,保障了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和部署在本单位的执行。

(三)抓好支部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支部组织生活形式,落实党员教育常态化,壮大党员队伍。“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召开支部大会6次,支委会议3次;组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研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圆满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了“两优一先”评比表彰;确定了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建立党支部经常性教育机制,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等党的方针政策。

(四)加强党支部文化建设,营造支部学习氛围。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文章,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互动交流,提交学习体会。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党章党规在我心中”中央国家机关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我支部答题率为100%。

为更好地运用新媒体工具及互联网+党建思维,建立党建学习互动平台及工作沟通平台,及时推送新知识、新信息、新法规等,加强内部学习及外部交流,学习借鉴其他支部的好做法,党支部建立了“天使之旅读书汇”微信订阅号及“红基会党支部”微信群,将学习及党建工作推上新台阶。

二、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建设及党风廉洁建设,“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1、签署廉政建设责任书。为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与责任相结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会领导与分管各部门、各中心逐级签署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层层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党建为抓手,抓思想,带队伍,形成从严管理干部的整体联动效应。

2、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学习教育中,党支部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努力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与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对于总会在开展巡视过程中的反馈意见,党支部制定了《巡视工作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反馈意见》要求,梳理存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梳理风险防控点。为规范捐赠物资管理和采购管理,特制订《中国红基会捐赠管理办法》、《中国红基会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加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的落实,建立“红基会微办公会”微信群,在救灾等突发情况下,亦严格按程序办事,做到凡涉“三重一大”必集体决策。目前以“微办公会+现场连线”方式已成为党支部的新工作方法,已召集微办公会3次,及时解决救灾中的资金、人力资源配置等重点问题,做到“急事特办有程序,难题解决靠群议”。

3、调整理事会治理结构。结合《慈善法》的颁布,以及《基金会管理条例》的修订,党支部组织各部门员工认真学习领会。今年适逢理事会换届,根据新的法规,对于理事会治理结构进行了调整,以使得新一届理事会能够适应新法规新条例,适应基金会行业的新发展。

4、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结合内控工作的要求,做好2015年度项目制改革的配套完善,目前正在对机构颁布的所有管理制度进行再次梳理,将从内部治理、项目管理、采购服务等方面继续进行修订。

三、加强作风建设及队伍建设,做好红十字人道工作

(一)切实抓好作风建设,组织形象和队伍面貌有了新的变化。近几年,公益领域加速发展,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始终坚信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和行动才是赢得公众的关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金会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将作风建设摆到了更加突出位置。一方面,下大力气抓人道救助能力和水平,坚持以民生行动取信于民。另一方面,提出“创意一班人、励志一代人、呵护一群人”的理念,下大力气抓公益精神、服务意识,注重发挥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共青团、工会的作用,推出“天使之旅”主题调研、筛查、救灾等主题实践活动,致力于打造服务型基金会,面向困难群众的人道服务水平,面向捐方、合作伙伴、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均有了较大改观,品牌管理和公信力建设也有不小的进步,本年度媒体报道量近5000条,项目推广在第三方媒体舆情监测平台多次位列第一。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助力国家精准扶贫。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党支部组织全体员工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定点扶贫县湖北英山县开展乡村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切实了解人道需求,定向资助,助力英山县精准扶贫工作。共走访贫困村18个,探访贫困、特困农户55户,考察了乡镇精准扶贫项目的开展情况。通过深入乡村,农村的生活现状让生活在城市里的特别是80、90后员工深受教育,更加深了员工的使命意识。此次调研,结合红基会主体项目牵头落实调研乡镇最需解决的扶贫项目,并为该项目筹集资金;党支部将根据各小组的调研报告集结编制一册《英山调查》,作为本次学习教育成果。同时,党支部认为这种调研今后可以常搞,既是使命教育又是思想教育,有利于形成正能量的积极的机构文化,特别是近几年机构新加入的员工较多,接近机构三分之一的人数,年轻人较多,抓思想要比抓能力更重要,唯有尝试新形势的文化倡导和使命教育,才能让年轻人成为机构甚至是公益的接班人,才能实现“青春红基会”的倡导和战略目标。

(三)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激励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6月23日继江苏阜宁、射阳等多地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冰雹、雷雨大风,局地遭龙卷风袭击以来,至7月2日湖北、安徽、贵州、湖南、江西、福建、河北等多省洪涝及暴风雨等自然灾害,红基会先后紧急启动“天使之旅-抗洪行动”,派出救灾工作小组10组,33名员工、37人次参加到一线救灾的行列。这些员工中有共产党员,有群众,有红基会的老兵,也有刚加入红基会不到一个月的新兵,在炎热的夏季,冒着洪水未退下乡勘察灾情的危险,连续奋战在救灾一线,为受灾民众紧急采购赈济家庭箱21000只,帮助近8万受灾群众解决灾后的生产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十字使命。

(四)坚持“四个结合”,注重讲求实效。在学习教育中,党支部要求各部门各中心坚决杜绝“两层皮”,要和红基会的工作实际相结合,要将学习教育与完成本部门(中心)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要和党建工作相结合。本着这个宗旨,各部门(中心)在日常工作中,始终牢记我们的使命,积极拓展筹资资源,为了弱势群体、为了需要我们的群众,将我们的工作做到最基层,发现身边最急迫的人道需求。

截至上半年,共募集资金1.2亿元,开展大病患儿筛查八期,足迹遍布六省(区、市),数万公里,救助大病患儿、贫困患者2943人;援建博爱卫生院(站)、红十字救护站、博爱教室、红十字书库等公共服务设施220个;发放赈济家庭箱21000个;累计资助支出1.66亿元。这是我们身为人道工作者、红十字工作者永远的使命,为了最基层的百姓,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