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汇金公司银行机构管理一部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

2016年12月24日1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全面从严治党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根本保证。体现在治标和治本统筹兼顾、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提出一系列严格管理干部、完善制度法规的全方位、高标准管党治党举措。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只有从严治党,才能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今后5年,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必须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去考虑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形成一种能够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只有从严治党,才能基业长青。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员。细胞合格,党的肌体就强健;基层有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群众往往是通过身边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和作为来评价我们党。如果从严治党不向基层延伸,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那么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受到影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只有每个党员发挥应有的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才能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做到基业长青。

只有从严治党,才能保证队伍的思想力和执行力。思想有多远,行动才有多远。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从严治党,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证队伍的思想力和执行力,强化党员宗旨观念,激发担当精神,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结合工作实际,谈本支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好做法好经验

一是采用创新方式讲党课。根据银行一部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2016年7月22日下午,党支部举办专题党课,由支部书记张宏安主讲,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并邀请非党员参加。在此次党课上,张宏安书记结合自己今年6月份在浦东干部学院有关“两学一做”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总结了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逻辑框架,归纳了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科学内涵,并使用多媒体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演示,进一步加深了全体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理解,对于加强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支部还利用信息系统平台共享党课课件,便于大家交流讨论。各党小组还组织由党小组党员讲认识、交流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党课活动。

二是创新组织形式,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银行一部员工队伍包括派出董事和青年员工,党支部通过多个渠道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具体方式包括通过派出董事例会对中央重要文件和精神进行学习传达,根据《实施方案》和中投公司的部署,党支部编制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机制,通过设立专题工作小组,对涉及四行或银行业的重大共性问题、热点问题进行研究。

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银行一部党支部始终将作风建设当作日常的一项重要任务,并以此落实中央有关“从严治党”的要求。具体做法包括通过“一岗双责”将反腐倡廉的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基层党员,利用每年的年终述职,由派出董监事对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总结评价,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根据股权管理工作的特点,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制定的有关派出董监事工作条件、改进工作作风以及调研工作规范等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常态化。

三、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银行一部党支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学东同志在中投公司2016年党建暨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将党支部打造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

一是从思想上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看齐,通过进一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通过巩固和拓展教育成果,解决全体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平衡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的关系。自觉站在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高度履行出资人职责,在充分研究基础上,针对金融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平衡好长短期利益之间的关系,以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等目标。

三是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秉承公司“责任、合力、专业、进取”的核心价值观,按照“市场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方向进一步丰富完善“汇金模式”,践行“规范、趋同、有效”的股权管理文化,深入开展汇金公司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不断增强股权管理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