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投资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田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4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目的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作为支部书记按照中央要求和总行党委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统筹、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扎实开展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农发行投资部党日活动

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1、全面从严治党具有丰富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思想,并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习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就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 ,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为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所谓“全面”,一是内容全覆盖,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五个方面的建设,都要从严设计、从严推进、从严考核;二是主体全覆盖,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所谓“从严”,就是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党治党,对党员的要求比对普通民众的要求更严格,对党的纪律比其他团体更严明,对党的规定要比一般法规更严格;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处理要比普通党员的处理更严厉。只有把“全面”和“从严”有机结合,才能使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管出成效。

2、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战略举措,是落实“四个全面”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前提和保障,体现了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的有机统一。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始终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稳固党的执政根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使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两个轮子有效地转动起来,从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简言之,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主线,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保障。

农发行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三农”发展的历史使命。只有坚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三农”发展新阶段和金融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牢牢把握改革发展主动权;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建设和谐农发行;才能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独特的政治优势,带领和团结全行员工,推动自身改革发展,实现建设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战略愿景。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

投资部党支部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找到有力可行的抓手。因此,在实践中,我们紧紧围绕“抓什么”下功夫、做文章,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1、抓学习,明思想。作为农发行专事创新业务的部门,支部致力于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支部。认真制定“两学一做”学习计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第一,认真学习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习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为了练好这个基本功,我要求全部党员一要学原著,做好学习笔记;二要结合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三要养成终身学用党章的思想行动自觉。第二,认真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我要求同志们务必系统学、反复学、深入学,边学边思,学用结合,努力将总书记治国管党的新理论、新思想,转化成干事创业的新思路、新方法。通过学习,全体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牢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抓纪律,明底线。一是严明政治纪律。要求大家对党忠诚,向组织负责,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推崇令行禁止,杜绝阳奉阴违,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大家对自己负责,对结果负责,做到“在岗一分钟,工作60秒”,坚决克服“庸软懒散”“得过且过”等不良现象。如今,每个党员都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工作就是能力提升的机会,培训是最大的福利。三是严明廉洁纪律。加强对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让干部员工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高效搭建了重点建设基金业务的制度框架;坚持廉洁投资、阳光投资,视防风险为最大的廉洁,高度重视重点建设基金协议复核工作,亲自把好协议复核的最后关口,推动创新业务合规发展。四是严明群众纪律。践行“总行服务分行,分行服务支行,全行服务客户”的服务文化,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发展业务,拜客户为师,主动为客户服务;勤下基层,多接地气,及时为基层答疑解惑,去年至今,就重点建设基金业务、中间业务等开展了多次调研和检查。

3、抓作风,明方向。一是狠抓工作作风。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时刻提醒大家乱作为是腐败,不作为是变相腐败。作为全国青联委员,注重以文化建设涵养优良作风,积极开展“投资创造价值,创新成就梦想”的文化建设,坚持用理想召唤人,用事业吸引人,用绩效激励人,用感情凝聚人,努力培育“创业、创新、创优”的文化基因。二是狠抓生活作风。要求大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农发行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回头看”;告诫大家勿以恶小而为之,守住清贫,耐住寂寞,谨慎交友,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做生活上的明白人。

4、抓自身,明标准。习总书记说,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作为班长,我明白有什么样的带头人,就有什么样的队伍。因此,我认真自觉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身先示范,以上率下。在学习上,带头讲党课,带头写学习体会。在工作上,既主动牵头协调,又经常查缺补漏,更敢于担责兜底,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让他们在干事创业中找到个人价值的获得感。在纪律上,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先不做;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家属子女。在作风上,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做分管处室的表率,各处处长做本处的表率,让榜样的力量最大化。

三、在履职尽责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我认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是要忠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忠诚政治任务,忠诚岗位职责。我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2015年,我行紧紧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机遇,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设立了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并全力做好基金投资工作。基金投资的领域都是已列入相关专项建设规划,或中央有明确任务要求、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领域,作为基金公司总经理,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参与这项工作第一天开始,我就把它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落实。基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要求高,我要求同志们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扬“白+黑”、“5+2”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大家中秋加班,国庆加班,元旦加班,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始终保持饱满的创业激情,努力克服底子薄、基础弱、人手少等困难,高效优质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赢得了总行党委的信任,赢得了有关部门的尊敬,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

由于我们的扎实工作,基金投资产生了巨大而明显的外部效应:有效解决了制约投资增长的突出问题,为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瞄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短板”发力,带动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大支持调结构培育新动能的力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培育新的动力,对增加有效供给形成重要的支撑作用;带动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流向实体经济,带动了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

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基金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习总书记重要批示指出,专项建设基金投资事关供给侧结构性管理与改革事宜。李克强总理4月份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指出,“在经济下行的特殊时期,专项建设基金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功不可没。”如今,基金规模越来越大,运营操作越来越规范,投资方向越来越精准,社会影响越来越广泛,看到这些我甚感欣慰!

党建工作是千钧重担,抓好党建是支部书记的职责所在。我会始终把抓党建当做首要政治责任和最大政绩,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请教,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支部,坚持不懈向党建要生产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用优秀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组织的信任!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