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农业银行党委组织部长、人力资源部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刘成旭:坚决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4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请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一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四个全面”是一个互相联系的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战略目标的两翼,一个是动力,一个是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习总书记指出,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靠“自身硬”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一手抓“关键少数”,一手抓“八千万党员”;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惩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抓教育,先后开展贯彻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 、“三严三实”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惩治,坚决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两学一做”就是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的延伸拓展。

作为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市场的银行,农业银行党委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全面从严治行,以从严治行保障合规经营,以合规经营保障防范风险”的工作主线,健全完善制度规定,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为中央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在农行贯彻落地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作为总行机关和党委职能部门,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农行党委组织部改进作风六条规定》,在部室网站公布接受全行员工监督,中组部《央企情况》(2012年第57期)作了刊载介绍。认真开展群教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员工和群众关心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进从严治部,树立了良好作风形象。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大举措,我们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强化从严治部,细化制定了部内学习教育具体方案,指定了33篇具体学习篇目,明确“学”“做”时间进度计划,部领导带头开展学习研讨,迅速在全部党员中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百千万”活动部署要求,7月1日我们召开总支党员大会,通报表彰部内先进个人,我本人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题,围绕“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为全部党员讲了党课。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做”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部党员忠诚践行党的宗旨,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和组织人事纪律,切实做到“四讲四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全部每名党员和工作的各方面。

2.组织部门负责党建工作,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担负双重职责。请问你们在抓系统党建的同时,在部内是如何落实“两个责任”的?

答:在抓系统党建方面,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关于新形势下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若干意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规则》、《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规范》、《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方案》等系列制度办法,在中管金融机构率先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评考,把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各级组织和人头。

与此同时,我们着力抓好党总支自身建设,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和16个党小组,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和小组长,责任落实到人,使每项任务、每件工作都有部署、有人抓、有落实。二是落实好党建责任制,部班子分工实行“一岗双责”,无缝链接,每位成员既按照业务处室分工、又按照支部工作分工,分别负责纪检监察、团建和青年、工会和老干部、宣传教育,相互为AB角,管人管事管作风相结合,以党建带团建、带工建。三是落实好党风廉洁建设责任,我与总行机关党委书记签订机关党风廉洁责任书,与总支纪检书记,与各处处长、支部委员都签订责任书,不仅如此,我部涉及其它诸如安全、保密等工作,都要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层层落实。

3.请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总支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好的做法和经验。

答:我们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以此来推动《方案》在我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是抓思想武装促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健全完善部班子、支部和条线“三位一体”学习制度,中央有新精神、党委有新部署,都力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先学一步。班子层面,以上率下认真学习研讨,每位班子成员都积极参加班子和所在支部两个层面的学习;支部层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条线层面,强化执行力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好干部标准讨论,举办组工干部岗位职业轮训,把中央精神和党委要求传导落地。

二是抓文化引领树优良部风。倡导树立“公道正派、以人为本、求实创新、服务发展”十六字部风,并传导延伸为全行组工文化。围绕组工文化建设,近年来,我们先后改版优化了部室网站,设立部风墙和宣传栏,创办《人品》、《人在学途》、《农银学刊》和《农行党建通讯》,开展“比学赶超”活动,组织“年度之星”和“亮点工作”评先表彰,多管齐下宣贯部风和组工文化,打造农行组工干部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三是抓制度建设促责任落实。对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工委《方案》,制定了部门《团队建设方案》明确13项从严治部措施,编印《组工干部手册》明确行为规范,修订《办公规程》优化工作流程,制定《处室绩效考评实施细则》和《员工积分管理办法》强化落实考核,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两手抓、两手硬。

四是抓纪律规矩促作风转变。制定出台《组织人事部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工作方案》,持续反对“四风”,整治一些机关顽症。严格出差调研、请假考勤等管理,坚决刹住向基层行借调干部、一窝蜂下去搞调研和排查等积弊陋习。治懒治散,坚决杜绝非工作原因迟到、早退、缺勤的现象,人力资源部同志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与此同进,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和党员职工思想工作,每年召开中、青年员工座谈会,建立员工生日、婚育、伤病及退休、离岗慰问制度,围绕“七一”开展主题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

4.请您结合“十三五”规划,谈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提出了“五大”新发展理念,确定了“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意味着发展思路和方式的根本转变。农行的一切工作,都要自觉融入到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去,必须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具体到我们党委组织部,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讲政治、服务大局促发展,引导全部同志牢固树立“管理是为了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管理”的理念,努力为全行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重点围绕“三个服务”,持续加强总支建设。一是服务好战略。坚持一切工作围绕落实党委战略意图来谋划和推进,自觉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增强活力、提升生产力,切实做到执行党委决策不走样、不打折扣。二是服务好业务。坚持以业务为中心,不断改进工作流程,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率,积极响应业务部门需求,科学运筹和配置机构、人员、薪酬资源,在服务发展中体现组织人事工作的价值。三是服务好基层。涉及基层的业务要优先办理,基层反映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遇到难题积极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坚持和落实好倾斜基层各项政策,推动人员往基层流动,资源向一线聚集,不断夯实全行经营基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