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光大集团审计部党支部书记、主任邹珊珊:勇于担当、敢于碰硬

2016年12月24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为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解决“关键少数”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两学一做”着眼于基层,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一着。我作为一名企业部门党支部书记,始终把“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严格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光大集团审计工作的实际,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取得实效。

审计部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处在改革发展、服务基层的第一线,我作为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学在深处、做在实处

学习十分重要,马克思说:“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如何学也很重要,不会学必然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正所谓“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学在深处,就是要解决学习上的真懂真信的问题,坚决防止浅尝辄止、大而化之,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搞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抓实才能使学习精准落地,抓实才会学有所用。审计部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巩固央企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重大意义:一是知行合一,在行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按照周期覆盖原则,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方法,加大审计投入,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关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二是执行中央的规定不折不扣。坚持风险导向,突出重点加强联动开展审计调研和专项审计。针对高风险业务和领域,深入企业一线调查研究,找准业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的制度和规定,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高级管理层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放松。制定实施方案直奔问题去,充分调研论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有力揭示和处理问题。审计因为坚持原则不可避免会得罪人,审计不能怕得罪人,不能做老好人。有问题查不出是失职,查出问题不报告是渎职。审计部门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对集团负责,对被审计对象负责,对自己的良知负责。一是要敢于碰硬、敢于坚持原则,牢记党员身份,担当党员职责,守住党员底线,大胆揭露问题和处理问题,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二是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重温入党誓词

三、搞好业务培训,提高推进工作能力和水平

加强学习、严格管理,加强审计部门队伍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归根到底靠的是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审计队伍。我们始终重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科学判断能力、监督保障能力和促进发展能力。一是不断加强学习、严格管理、完善自我,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素质高、人人都独当一面的审计团队;二是坚持党建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融合的理念,运用“一二三四”支部工作法,把支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方法细化、量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将继续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起到带头作用。一是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则》、《条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讲党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严于律己,坚决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遵守改进作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四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本领。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