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业务发展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辉: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2016年12月24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真学、真懂是前提,真信、笃行是结果,这是我们党优良学风作风的具体体现,也是全党凝心聚力、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员,只有党员合格、基层有活力,党的事业才能兴旺。抓好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全党高扬信仰旗帜、凝聚奋进力量,就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更加有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让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业务发展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首都博物馆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作为中管金融企业,长期以来自觉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发挥保险的独特功能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业务发展部党支部作为集团总部机关的一级党组织,日常工作中主要承担保险行业发展趋势和新型业态的研究分析;中央经济政策的具体落实与督导;集团客户资源的统一规划、开发和共享以及党建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等多项职能。党支部紧密围绕集团工作主基调,以党建促发展,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时注重党员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积极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和机关党委的表彰,近期获得了“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一、紧密联系基层,狠抓工作作风

作为总部机关的基层党组织,如何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是支部一直思考和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紧密联系基层,了解基层需求,从而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成为支部工作方法之一。通过机关党委,我支部与人保寿险西城支公司党支部建立了党建联系制度。双方在多年“结对”的过程中,保持着密切沟通交流。一是共同组织联合党日活动和业务交流会。一同学习有关中央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一同研究面临的市场问题和客户需求,共同探讨解决的方案。二是党支部分批派员到支公司进行一线体验,特别是新加入部门的同事,了解基层存在的党建和业务问题,深入研究客户需求,帮助解决发展问题;三是支部主动将各类工作机制落实和产品组合试点等工作放在了支公司层面先行先试,在党建联系过程中借助业务载体将支公司作为创新的试验田。

我集团创新性地建立了各级党建协调委员会,涵盖集团公司以及省级、地市、县级分支机构,充分发挥中央金融企业党组织垂直领导优势,以党建带共建,以共建促发展,作为各级机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创新载体、集团一体化战略和综合开拓的推进中心、跨法人分支机构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的决策平台、高层次复合人才培养的战略要地。业务发展部承担着集团党建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和业务推动职责,借助这一优势,支部将具体工作与服务党建委员会建设进行有机结合,一是不断提升支部党员对党建协调委员会的思想认识和谋划推动,定期宣导党建协调委员会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在支部党员出差调研时,要求将及时了解当地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情况作为一项固定的工作内容。二是在完善党建协调委员会的利益分配机制、共享协作机制、综合考评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方面,充分利用支部的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形成内部工作合力。三是借助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开展重点工作督导和业务创新,将综合开拓的业务推动、政府合作的联络沟通、政策性业务拓展和基层网点建设、产品组合及推广等事项更多地与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结合,落实好跟踪协调,最终达成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实效。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业务发展部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二、培育学习型组织,提升党员基本素养

综合型集中学习是党支部多年来形成的一项特色,2015年曾组织了25次,2016年上半年已经组织了11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坚持两周一学,每次学习由支委轮流主持、由各处轮流派出的一名党员同志负责“筹划、组织、总结”,这样的方式将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学习内容既包括规定动作,如指定的学习书目、下发的中央文件、国家最新的经济政策和保险监管政策;也包括自选内容,如对参加调研、培训、会议或学习等所获取的知识,因学历背景或工作经历所积累的职业技能。此种做法向每位党员都适度传导了学习的压力,调动了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支部活动的主动性,更是发挥出每个人的专业与特长,达成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目的。通过近年来,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具体实践,我们发现逐字逐句的学习是基础,而积极发挥传统学习优势,创新学习形式,在政治理论、系列讲话、业务知识的融汇贯通与理解上下功夫是提升的关键。目前,党支部已有三位处级干部在集中学习时,就《党章》和《准则》与《条例》进行了总结、梳理和心得分享,引导大家积极讨论、充分交流,党员同志普遍认为这样的共同学习方式效果较好,对于我们党“从哪来、到哪去”,作为党员“我是谁,为了谁”,以及在本职工作中“干什么、怎么干”等重要问题有了深刻的理解,实现了学深、学透的目标。

为进一步检验《党章》学习效果,5月下旬,党支部专门组织了全体党员的《党章》知识测验,有两位同志取得了满分,其余党员的答案错误率均低于10%,总体表明大家对于《党章》知识的掌握基本达到了要求。按照机关党委安排,我支部的纪检委员还将作为带队领导代表公司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党章党规在我心中知识测试”,这也体现出上级党委对我们学习成果的认可。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业务发展部党支部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知识考试

三、加强团队建设,助力青年党员成长

“活跃的团队、开放的心态、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党支部一直致力推动的目标。我们高度重视党组织的发展和建设,积极通过各种活动,培养作风过硬,团结向上,勇于进取的党员队伍。近两年,支部有更多的年轻党员和同事加入,青年党员和青年员工朝气蓬勃、充满热忱,代表着公司的未来,对其工作技能、团队协作以及归属感的培养也成为了支部需要重点考虑的工作。支部注重在公司层面更多地为年轻人创造展示的机会,优先挑选优秀青年员工参加培训,以关怀和信任助力其职业生涯发展,同时在严格日常管理的基础上,更多融入情感激励的内容。“情怀与担当”是党支部在团队建设中的重点,因为对于总部机关而言,做好对于基层的服务,总结推广好一线的经验,必须要具备对公司的真挚感情、必须要具备高度的责任与担当;支部委员平时广泛与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进行谈心,及时了解思想情况、岗位工作情况和生活情况,一同分析问题、解决困难,积极与其分享成长经历,用集团中的先进事迹和优秀的“人保故事”做好教育引导,帮助员工实现团队中发展。

未来,业务发展部党支部将继续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有利于服务基层需要、有利于促进集团整体价值提升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坚持把党建与部门工作相结合,与助推业务发展相结合,与提升服务能力相结合,在集团“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