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人力资源部(党组组织部)党支部书记曹明: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16年12月24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和确立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其他三个“全面”的政治保证。人力资源部(党组组织部)肩负着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责,如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动中心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支部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

一、从“两学一做”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章明确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也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十八大之后,中央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进一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思路,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把管党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按照中央要求,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积极推动“两学一做”教育,不断加强支部党的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以下三点认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

(一)在“全面”上下功夫

习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今年,中央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学习教育的对象从党员领导干部拓展到全体8700多万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从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内法规到习近平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的重要讲话内容和思想内涵,以及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等,包含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各个方面;学习教育的方式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与“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全面融合,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在“从严”上动真格

从严治党意在“全面”、重在“从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党章党规,就是要让全体党员都明确党员的基本标准、正确树立自己的行为规范,以严的标准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学习系列讲话,就是要让全体党员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在政治立场、行动方向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合格党员,是要全体党员严守基本底线,通过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最终变为个人的自觉追求。同时,严格对照党员标准组织民主评议党员,确定评议等次,对不合格党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置,督促帮助党员改正错误、提高觉悟。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打造一支靠得住、过得硬的党员队伍,为推进党的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在“导向”上更聚焦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也是党风廉洁建设的关键。当前,“四风”问题虽然有所收敛,但远未绝迹,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是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切实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二、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做法经验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党组组织部)党支部积极推动《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贯彻,认真履行落实、统筹、教育、监督、管理责任,坚持以“党性要更强、纪律要更严、作风要更实、奉献要更多”的标准,学习运用“一二三四”工作法,创新和丰富支部活动,全面加强支部党的建设,努力争做集团总部机关模范支部:

一是以抓好党员教育为核心,明确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我们按照“要有过硬的素质能力、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有执着的奋斗精神”的“三个要有”要求,抓思想、育精神、提能力、转作风,突出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坚持实行支部“双周”学习、党小组“每周”学习的分层次学习制度,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加强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开展廉政知识考试,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

二是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把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将抓好支部的组织、制度和机制建设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根本保障。强化“支部书记负总责,其他支委抓分管,各党小组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党支部各项工作有力开展;制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以及加强队伍建设的系列制度,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升党组织生活的思想性和严肃性;精心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党章》为引领 强化宗旨意识”、“比学习、比服务、比作风、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和满意度调查等专题活动,促进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加快转变工作作风。

三是以打造支部工作品牌为抓手,选准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围绕继承和弘扬支部优秀传统,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支部活动,全面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核心价值观培育年活动,在总结部门老领导陈虹霞同志先进事迹的基础上,提炼形成“忠诚、执着、卓越、诚信、谦和”的部门党支部核心价值观;开展“学先进、找典型?微感动”活动,利用微信平台持续发布专刊,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激励每位党员,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开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通过“读”、“研”、“找”、“评”四个关键步骤,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

三、结合“十三五”规划,谈如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中国邮政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建成世界一流邮政企业的关键时期,人力资源部(党组组织部)担负着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的重要职责。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动中心工作,必须要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

一是要将贯彻中央和国家政策作为人力资源工作的基本前提。坚持“依法合规、科学管理”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精神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二是要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人力资源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干部管理的新精神、新要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的选拔、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要将支撑企业发展战略作为人力资源工作的重要使命。坚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牢固树立“效益、效率”意识,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的投入产出效益和科学管理水平,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四是要将坚持先进理念引领作为人力资源工作的有效途径。坚持“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适应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紧密跟踪研究人力资源发展规律和趋势,引入先进理念,运用科学方法,不断加大管理创新力度,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转变和人力资源效能提升,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要将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作为人力资源工作的主要任务。坚持“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大力加强员工队伍建设,着力于员工队伍综合素质、技能水平和效能价值提升,持续优化员工队伍结构,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发展活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