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党总支书记、正局级信访督查专员、来访接待司司长林完红: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着力打造一流窗口

2016年12月24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党总支,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局党组部署和机关党委要求,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抓责任落实、抓日常教育、抓制度约束、抓业务规范,把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让每一次接待来访群众都作为对党性的检验,着力建设热情、依法、负责、奉献的来访接待队伍,打造“一切为了来访群众”的一流窗口单位。

6月30日,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党章党规知识竞赛。

抓责任落实,确保党建工作有人做。我们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重点。明确司长、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司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齐心协力抓好党建工作。一名司班子成员负责日常党建工作,抓好协调落实、督促检查。

年初,我们研究制定了《来访接待司2016年党建工作安排》,司党总支与各党支部签订《来访接待司廉政责任书》,每个党员与党支部签订《来访接待司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压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责任。司党总支每月都在年度安排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细化任务,有时间表、有责任人。今年4月份,司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增强党性、服务百姓”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展览,在每个党员干部心中竖起合格共产党员的标杆,使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

毛主席说:“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党风廉洁建设好不好,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能不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司班子成员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首先体现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上。带头任事干事、带头廉政勤政、带头攻坚克难,为全司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4月12日,组织开展“增强党性、服务百姓”主题教育活动,参观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展览。

抓日常教育,确保服务群众见实效。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来访接待司检查工作时强调:“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保证。要始终注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尽心尽力做好来访接待工作。”来访接待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要求全司党员干部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事项当家事,热情接待,认真办理。为此,我们在全司党员干部中开展零距离接待来访群众、零权力处理信访事项、零容忍对待违纪行为,树立来访接待司新形象的“三零一树”廉政教育活动。雷打不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司班子成员结合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需要,就打造一流窗口单位、讲规矩守纪律、以规范树立新形象等主题,给全司党员干部讲党课。邀请最高人民法院的专家举办法制讲座,引导党员干部学法尊法、依法用法。组织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台上八个党支部代表对决,台下全体党员干部互动,大家在竞赛中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紧密结合业务,组织理想信念专题研讨,发言代表立足岗位,畅谈收获感受,字里行间溢满忠诚奉献、服务群众之激情。学习教育收到良好效果。全司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在国家信访局机关“两优一先”表彰中,来访接待司9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司党总支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要求,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逐个作出承诺并集中展示。

抓制度约束,确保廉洁从政规矩明。今年,司党总支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来访接待司廉政谈话制度》,司长办公会研究下发了《来访接待司五不准》、《接谈员四规范》、《来访接待司会客制度》,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廉政扛在肩上。结合来访接待大厅改造,我们把《局机关干部约法三章》、《接谈员四规范》、《来访接待司五不准》张贴在每个接谈室,让规矩立起来、制度严起来。同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司党总支建立纪检委员定期会商制度,对廉政风险进行分析研判,防微杜渐。在重大活动、节假日到来之前,党总支都要召开会议,进行廉政提醒,强化红线意识。对收到的群众投诉我司接谈员工作态度不好等方面问题,我们全部落地核查,有的直接同信访群众电话核实。对存在的问题,司党总支绝不护短。通过以上举措把党风廉洁建设落细落小,既对党员干部是一种关心爱护,也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抓业务规范,确保堵塞漏洞无死角。业务工作既需要党建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也要严格规范,堵塞各种可能产生腐败的漏洞。为此,我们研究制定了《来访接待业务工作规程》,通过规范登记疏导、接谈办理、分析研判、督查督办等各业务环节,以及完善信访信息系统设置,在机制上、技术上把廉政风险降到最低,不留任何可能利用的漏洞。我们还通过建立来访接待工作日志,晒各处工作量;每月印发《系统应用情况通报》、《公文核文通报》、《全司人员考勤通报》,以问题为导向,具体到每件事、每个人,指出存在错误,提出整改要求,全面整治不严不实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突出重点、紧盯一线,始终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带领全司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