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烟叶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江华:坚持四个从严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24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要的战略举措,也是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个人认为,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四个从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

中国烟叶公司党支部2015年组织全体员工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一是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思想建党是我们的“传家宝”。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支部建设首要位置,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结合公司实际,当前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狠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一是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党中央各项决议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到每次学习有记录、有讨论、有心得。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充实党员思想阵地,始终保持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在机关内部创新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完善一批规范性管理制度、开展一次优秀公文评选、印发一本烟叶成果白皮书、组织一次群众性文体比赛,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整体推进。三是精心组织各种主题实践活动锤炼党性。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焦裕禄、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活动。2015年,公司党支部在国家局机关第一批组织40名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党性锻炼,通过实地感受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为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四是强化行业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行业“两个略高于”发展目标和“推动烟叶生产再上新水平”目标任务,通过外请专家、内部交流等方式,每个季度组织一次行业形势与业务知识集中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提振信心、直面矛盾、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国家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烟叶公司落地生根。

中国烟叶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江华同志与烟农座谈

二是坚持制度建设从严,做到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加强制度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有力保证。从严治党就是要织密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杜绝牛栏关猫现象发生。公司党支部严格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学习教育制度、队伍管理制度、群众联系制度、民主参与制度、党建责任制度五个方面,制定印发了《中国烟叶公司党建工作制度》,把支部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实现了用制度规范党务的党建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定期党性分析、谈心谈话等制度,把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

三是坚持作风建设从严,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作风建设是党风的重要体现,也是从严治党的突破口、切入点。解决作风问题,关键是要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的态度,牢固树立抓常、抓细、抓长的决心。抓好作风建设,首先是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作为与基层单位与广大烟农直接联系的业务部门,在服务基层过程中,我们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加强自律、以身作则、正风肃纪,以良好的作风赢民心。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持之以恒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其次,是着力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基层群众最迫切、最期待的问题。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烟农这条主线,积极打造“关心烟叶、关注烟区、关爱烟农”企业文化,着力打通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把促进烟农增收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大力实施烟叶产业扶贫,积极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为广大烟农脱贫致富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责出力。认真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开展“青春走基层”、“重点产区联系责任制”、“优秀调研报告评选”等活动,使干部职工在调研服务中增进与基层感情、提高工作能力,仅2015年就组织开展“促进烟农增收”等专题调研25项,深入基层调研服务在公司内部已蔚然成风。

中国烟叶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江华同志在烟叶收购站指导工作

四是坚持纪律建设从严,肩扛“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带领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兼顾,使之相互促进。坚持严以用权,切实规范烟叶生产人、财、物管理,加强重点环节过程管控,管好自己的门,带好自己的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近年来,我们通过在机关内部开展严肃“家风”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狠抓内部规章制度落实,强化劳动纪律检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使党性党风党纪入心入脑,树立内部风清气正良好风气,公司团队活力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