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国家铁路局机关服务中心综合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申耀江:落实从严治党必须解决好“四个摆位”

2016年12月23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基础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础、打基础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作为党支部书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由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的重大举措,是夯实从严治党根基的关键所在,要将从严治党落实到全党,只有从党支部基层抓紧抓好,才能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全党、落实到每名党员。

我们国家铁路局机关服务中心是按照铁路管理体制改革要求、适应成立国家铁路局需要而组建,中心党委和所属党支部建立两年有余,在两年的支部建设中,我们有赢得进步的成效,更有面对班子新党建经验不足、队伍新党员来源各异、组织新基础较为薄弱的情况,如何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的盲从和困惑。通过不断学习和支部建设的不断实践,我们对抓好从严治党在基层党支部的落实逐步清醒了认识,总体感到,要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党支部必须有解决好“四个摆位”问题。

一是必须解决好思想摆位问题。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行动的指南,支部思想摆位方向正确与否,决定着从严治党要求能否落实。毛泽东同志早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曾经说过:“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15年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看齐意识,是对全党的要求,精辟指明了我们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上的思想摆位方向,党支部作为直接引领党员的最基层组织,要带领党员落实从严治党,就必须把思想摆在向党中央、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上来。我们应该认识到,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各种社会思潮、社会言论等等信息都对影响和牵动着党员的思想意识,如果我们不经常喊“看齐”、不把党员的思想引领到向党中央看齐上来,放任社会不良思潮对党员的侵袭,个别党员就极可能出现思想“掉队”、意识“偏差”,进而出现党的信念动摇、信仰迷失,走向腐败和堕落,走向与从严治党要求背道而驰之路。因此,作为直接联系党员、引领党员的党支部,要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就必须把用强烈的“看齐意识”摆正思想位置,始终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教育和引领党员。

二是必须解决好落实摆位问题。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落实。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上,我们必须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并不是抽象概念,而是管党治党的具体要求,这一具体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党的建设全方面、贯彻到党的每个基层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应具体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有针对性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上,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化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我们应该理解和明确,从严治党就是从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党内政治生活等全方面落实从严,所以,党支部作为落实从严治党的最基层、最关键层面,我们必须把落实的责任担当起来,必须把从严治党的落实摆在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全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这一要求深刻明确了党支部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上主体责任和全面责任。就我们自身而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和所属党支部组建成立以来,中心党委紧紧围绕落实从严治党,坚持发挥党支部主导责任,全面推进和强化党支部基础建设,从规范党员理论学习、健全支部组织结构、抓实“三会一课”、完善党建制度、开展特色活动等,都是扭住全面落实这个“关键”,不断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支部的具体体现,也是要求中心党支部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建设的全方面,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党建的全过程、全方位。

三是必须解决好基础摆位问题。今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明确要求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方式是党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全党多年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积累,是党有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经验总结,也是党支部基础建设的核心和关键,这一点对于我们解决支部组建后基础薄弱问题尤为重要。所以,围绕党支部落实从严治党,我们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夯实支部建设基础摆在规范和落实“三会一课”上,以规范“三会一课”落实党内生活正常化、常态化。应该看到,现实中之所以出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组织观念淡化、党性党规意识淡漠等问题,都与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不规范甚至不落实有直接关系,因而,作为直接联系和引领党员的党支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高度重视党支部基础建设,夯实基础最基本的任务、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在前一阶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支部按照局党组和中心党委要求,以“三会一课”安排党员学习、开展党员教育,落实个人自学和支部集体学习,落实支部党课和支部专题研讨,有效促进了学习的不断深化、教育的不断加强,事实证明,党支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就要把规范落实支部“三会一课”的基础工作抓实。

四是必须解决好管理摆位问题。建设一支党性观念强、纪律意识强和模范作用发挥好的党员队伍,是党支部建设的核心,是支部责任落实所在。管党治党,“管”是基础、是前提,支部落实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就是必须把从严管理党员的责任担起来、把从严管理党员的任务落实好,始终把“从严管理”作为党支部落实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党支部管理的正确摆位方向。面对怎样落实党支部从严管理的课题,对照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党支部建设实际,特别是针对支部党员履职实际,我认为,要把落实支部从严管理,需要支部扎扎实实做好三方面主要工作。一是严格思想教育一刻不松,把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党的纪律规定常态化,时时处处用党纪党规从严要求党员、管理党员,让党员思想上意识上始终能够用党的规定约束自身、始终按照党的要求干事做人,强化思想的内在制约。二是严格制度约束,按照党纪党规,结合实际健全党内各项管理制度,依制度抓管理,以制度约束党员恪守党纪党规,始终把党员用权、行政、做人、干事装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外在约束。三是严格落实考核,作为支部层面,要明确没有考核的管理就是无效管理,正确摆正管理与考核的关系,切实把考核放立足点放在防范“大问题”上,把考核的着眼点在“小事小节”上,不要把从严视同于从重,要把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经常化,用经常的提醒谈话提示党员遵守党规,用经常的批评教育警示党员严守党纪,支部书记要练就一张“婆婆嘴”,既要做支部党员的贴心人,更要做经常批评教育党员的“红脸人”。

以上是自己作为党支部书记,结合支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些肤浅认识和体会。请批评指正。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