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康平发电有限公司:党员积分制管理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2016年12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5年,国电康平发电有限公司党委经过充分调研,在党员中启动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党员管理的量化和支部建设的标准化。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党建工作提升。这一创新管理方法2015年得到了国电东北公司的认可和推广。

一、实施背景

康平公司党委下设党支部5个,现有党员135名,占员工总数的33%,其中生产一线党员占党员总数的61%。生产任务重、党员分散、日常管理难度大,是党支部工作的难点和焦点。同时,对于党员的评价考核一直没有可参考的数据支撑,在工作研究中也大多集中在定性上,而定量研究的比较少。在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党员管理做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和难点问题逐渐显现,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康平公司党委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了对党员的考核由定性到定量的转变,考核依据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一方面打破专业、岗位的限制,一人一积分卡,从内在的驱动力上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提出了统一的考核依据,党员用实际行动为“积分卡”充值,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累先锋模范分。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设计积分内容,“考核评议加分”一体化

一是注重理论遵循。按照《党章》要求,结合企业特点,坚持简便、易行、严谨、高效的原则,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充分融入,制定积分制管理内容,防止内容空洞、脱离实际。二是注重综合评价。党员综合积分由三部分构成:即日常行为积分、年度评议积分、突出贡献积分。其中,日常行为积分与年度评议积分按照3:1的权重构成100分,贡献积分为加分项目。通过三项积分累加,保证每个党员的评价更具客观和真实。三是注重价值导向。在日常行为积分中,主要根据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推动工作开展等表现情况,给予相应积分,涵盖“学习提高、争创佳绩、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弘扬正气”五项内容。

(二)严格积分程序管理,“记录审核督导”一体化

一是实行信息化操作。借助党群工作网上管理系统,采取网上积分的形式,将公司全体党员分别录入各党支部,由各党小组长跟踪记录党员日常表现等情况,通过网上系统按照季度党员量化日常积分制考核评分表逐条进行打分。二是分级把关管理。采取党小组记录、支部审核、党委督导的管理方式,按照每季度进行积分及积分结果公示、每年末进行总结、下一年“七一”前总评表彰的程序进行,确保积分准确、程序规范,真正使积分真实反映党员现实表现。三是结果公开公示。各党支部党员积分结果每季度通过支部大会进行通报,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监督,确保积分制管理工作公信度。如对季度积分有异议的,可向党支部反映,党支部及时调查并说明原因。

(三)加强积分结果运用,“评先推优晋升”一体化

一是党员评价由定量到定性。各党支部根据每个党员年度积分情况,建立《年度党员积分卡》,并依此评选出优秀(90分以上含90分)、一般(70-90分含70分)、基本合格(60-70分含60分)、不合格(60分以下)的党员,实现了由定量向定性转变。二是党员教育有的放矢。在对党员做出定性评价后,对评定为一般和基本合格的,由支部委员会安排专人进行谈话教育,指出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对评定为不合格的,由支部书记负责对其进行重点教育。三是党员“选贤推优”有据可依。各党支部把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年度积分评定为优秀的,可优先获得公司党委组织的各类评先推优推荐资格,同时党员积分情况作为提拨任用人才的参考依据之一。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党员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提升。通过积分制管理制度的实施,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认真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参加各种集中学习活动。2016年上半年,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参与率较2015年同期增加30%。通过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广大党员的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与职工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同时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在公司上下营造了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发展环境。

二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党员积分卡,一事一记、季度积分、年终总评,实现了对党员跟踪考核动态评价。党员按照积分内容,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明明白白得分,都可以评为优秀党员,在这种公开的激励作用下,广大党员切实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经营管理、安全生产、抢发电量等各项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今年通过党员积分评选表彰优秀党员12名,3名党员受到上级公司表彰。

三是支部建设活力进一步增强。实行党员积分制后,党员的积极性高了,党员与党组织的联系加强了,同时要求党支部必须精心设计载体,来吸引和引导活动的深入开展,在这个意义上又极大促进了党组织“三会一课”等活动的规范化。今年以来,各党支部通过创先争优实践活动,按照“一支部一特色”工作要求,建立了“党员身边无违章、无事故”、“文明协管”等示范项目5个,成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13个,为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搭建了平台,同时党组织活动开展更加灵活规范,更具活力和成效。

四是企业提质增效取得成效。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动了公司各项重点工作,切实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2016年上半年党员突击队服务生产2次,党员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4项。尤其在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提升”工作中,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充分发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头加班加点,义务献工15000余小时,安全文明标准化顺利通过了集团公司组织的验评。2016年公司取得基数电量3000小时,高于“三同”平均50小时,列“三同”第二位,至2016年10月31日,完成发电量40.42亿千瓦时,实现连续安全生产2884天。

四、工作启示

一是领导重视是保障。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能得以在全体党员中推进,并顺利实施,关键要有各级领导重视。康平公司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得到东北公司的肯定,并在东北区域进行推广实施。同时,公司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对党员积分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为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推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考核标准要贴实际。将党员积分与日常行为和实际工作表现等情况结合起来,制定符合实际的考核内容、方法,才能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服务职工、带头创先争优。康平公司党委通过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无论是参加组织生活,还是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都有记载,有积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与坏,空口无凭,让数据说话。在评价党员时既有定性要求,又有定量标准,评价体系变得更直观、更合理,得到了广大党员的一致赞许。

三是严格执行是关键。任何好的制度必须要靠严格执行来落实,才能确保取得实效。康平公司党委将各党支部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对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发挥作用明显的党组织进行通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组织不力、流于形式的,给予通报批评,促进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通过严格的执行链条对接,确保了党员积分制管理这一党建提升项目得以全面有效落地。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