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直机关工委“五务六位”法夯实基层组织功能

2016年12月22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基层组织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基层组织抓起。近几年,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直机关工委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强化基层组织功能为目标,以提高基层组织履职能力为工作重点,以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导向,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深入基层单位调查、走访省市相关机关、查阅省内外先进做法和经验,就基层组织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为期三个月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的意见建议,总结出经验,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后下发执行。

二、做法

按照专题调研报告提炼出的“五务六位”工作法,即紧紧扭住“五项任务”,大力推进“六个到位”,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基本建设,大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五项任务”总体要求是:“突出党务、强化队务、履好职务、促进业务、搞好服务”。突出党务,即把党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首要位置来重视,集中精力、人力、财力、物力抓紧抓好,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强化队务,即做好党组织领导班子队伍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提质、建设工作,配强党组织书记,充实党务专职人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组织机构;履好职务,即各级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章、机关基层组织条例及新近出台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行使好权利,履行好义务,落实好制度,开展好党务工作;促进业务,即创造性地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扎实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带动促进业务工作提升,做到双推进、双落实;搞好服务,即机关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这一核心,突出服务职能,不断改进作风,切实提高效率,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六个到位”具体是:按照“名称复位、文本正位、权责对位、配备进位、角色换位、机制就位”的要求开展党务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机关党组织在履职尽责方面得到有效转变。

名称复位,即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统一制作“党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书记室”、“党务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等标识牌悬挂起来;对公示栏中工作人员的职务职别重新打印粘贴,加上党内职务和党员身份;在党务办公或活动场所位置悬挂党旗、党徽,党员佩戴党徽。

文本正位,即要统一印制发放党组织生活专用记录本,并设计“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专用页面,按规定的次数要求印发学习活动的名称、时间、地点、人员、主持等标题,预留空白页作记录使用,定期检查阅评;统一按有关规定要求按时收缴党费,统一使用党组织专门文头和印章报送文件,加快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

权责对位,即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习培训,明确党组织的职能和党员权利与义务,明确党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党务工作规程,促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充分认识抓好党建是本职工作、分内之事,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建第一责任。制定出台《关于严格机关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城关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两项制度,举办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班,全面加强党务知识培训,提高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配备进位,即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市实施办法中关于专职党务人员的配备规定,适当增加专职党务人员编制,适时调配专用“党员活动室”,将党员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一定比例向基层党组织返还党费,用于开展各项活动。

角色换位,即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从思想观念上来一个大转变,从具体行动上来一个大跃进,重新定位,实现角色的“五从”大转换,即从“配角”变“主角”、从“后台”上“前台”、从“边缘”进“中心”、从“二线”跨“一线”、从“被动”转“主动”、从“从属”到“引领”,跳出因循守旧的老框框,站在新高度,积极主动作为。重点开展“思想大解放、工作大创新”活动,邀请机关党建专家讲授新形势下的党建理论工作,组织党组织书记赴先进发达地区学习考察,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最新观念和经验指导工作。

机制就位,即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和考评奖惩机制,进一步探索机关党建工作与目标考核、评先奖优相挂钩的办法,充分发挥激励机制作用,调动机关党组织抓党建的积极性。定期表彰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向先进学习看齐,掀起创先争优的新高潮。

三、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功能作用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党的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迈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先锋引领”计划,在机关大力开展“五创五争”活动,创建和争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文明型、制度型党组织和党员,丰富“党员先锋服务岗”的内容和形式,促进“先锋引领”活动深入进行;开展以“践行三严三实、共筑美丽中国梦”为主题的“读书季”活动,举办读书心得征文交流。开展“学好法、用好权,促公正、促清廉”专项行动,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按时收缴党费,强化党组织党规意识和党员主体意识。还先后围绕“双联”行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大气污染治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兰州国际马拉松竞赛、精神文明建设等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解难题,攻难关 ,保证中心任务的完成,使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各项具体业务工作上。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