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湖南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以横班党小组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路”

2016年12月22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合成橡胶事业部是中国石化四大合成橡胶生产基地之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锂系橡胶生产研发基地。常规产品牌号40多个,SIS、SEBS、SEPS为国内首创,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奖,顺丁橡胶两获国家金质奖。多年来,事业部矢志创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铸造民族橡胶品牌,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拥有中国石化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重点实验室、中石化优秀创新团队。

事业部在岗员工892人,党支部(总支)15个,党员476名。

党小组是基层党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联系普通党员和一线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路”,搞好党小组工作对于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意义重大。

过去,事业部党小组的设置主要依托行政组织架构,各基层车间党支部以工段、职能组为划分,分别对应设置党小组。但受限于我们企业连续生产、四班两倒的特点,一线党员的倒班班次不同、休息时间错开,造成了活动组织难、教育管理难等问题。同时,各级领导干部、技术管理线和一线操作线的党员分属于白班和倒班性质的党小组,没有真正“打成一片”,一定程度阻碍了党内上下级关系、党群干群关系的贴近。总的来说,传统的党小组运行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为此,合成橡胶事业部党委以四个倒班横班为主体,探索创建新型党小组,打通了党建“最后一公里路”。

一、创建横班党小组的几点考虑

一是为了更好地联系教育管理一线党员。一线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组织的健康程度,而基层党支部联系、教育和管理一线党员,主要采取“三会一课”的方式,即党小组会每月一次、党员大会和党课每季度一次,其中党小组会次数最多,占到了重要地位,但过去基层党小组每次开会,必定要占用三个非当班班组党员的正常休息时间,造成一线党员参会的积极性不够,出勤率不高。因此,不论是从提升学习效果,还是从关心倒班党员的角度出发,都有必要改进集中学习的方式,更好地平衡倒班党员参与党内生活和个人休息的时间。

二是为了更严地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根据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长期以来,事业部领导班子编入机关党总支和分管业务科室的党小组,而车间领导班子编入职能人员的党小组,这样尽管表面上落实了党章的要求,但并没有使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贴近基层,造成领导干部和一线党员群众在距离上隔开,从情感上远离,领导干部是“普通党员”的这个身份没有得到真正的凸显。因此,有必要创新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增强基层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活力。

三是为了更大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装置生产线由各道工序共同组成,前后工段、上下环节紧密联结,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做到上一工序对下一工序负责。目前,车间工段的划分以生产工序为界限,每个工段对应设置一个党小组,这种模式存在两个弊端:一方面不利于前后工段联合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技术攻关等服务中心的活动;另一方面在前后工序的沟通协调中,没有把党员这个骨干群体的带头作用发挥出来,造成不同工序间存在推诿扯皮、沟通不畅的现象。因此,有必要找到一种较好的方式,激励前后工段的党员骨干带头精心配合,带头紧密合作,努力在周围的职工群众中形成正面示范效应。

二、建设横班党小组的主要做法

1.打破行政壁垒,重新设计党小组架构。

在事业部2016年初的政工年会上,事业部党委作出部署,要求各支部根据本单位党员分布实际情况,以有利于党小组开展活动为原则,改进或完善党小组设置。从2月份开始,各车间党支部根据“四班两倒”班次,陆续完成了4个横班党小组的设置,并将车间领导班子、技术人员、一般管理人员等白班人员编入4个党小组。事业部党委也将领导班子的组织关系从机关党总支调转到各基层党支部,把班子成员编入车间党小组,比如经理和党委书记分属于SBS车间和SIS车间党支部的第一党小组。同时,鼓励各党小组不拘一格,自行制定“红一军团”、“红一组”等各具特色的名字,以增强党小组成员的集体荣誉感;要求各党小组建立微信群,用大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方式,开展“微党课”、“微组织生活”等小组活动。

2.深度融合“三基”,选优配强党小组长。

党建是“三基”的统领,“三基”是党建的扩充,抓好“三基”的最后一步是抓好班组建设,而抓好党建的最后一步是抓好党小组建设,因此,事业部在重新设置党小组、选配党小组长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党小组长和班组长的双向培养与交叉任职,努力推动党建与“三基”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以党小组的建设来带动班组建设。2016年3月份,经过公推直选,一批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群众信赖的一线党员被选为党小组长,其中约3/4为班组长。习近平总书记说,“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培养什么样的党小组长,就是树立什么样的风向标,为抓好党小组长的素质教育,事业部党委在5月份特举办了一期专题培训班,围绕党小组的职责、如何开展党小组工作等内容,对48名新当选的党小组长进行了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党小组长的履职尽责能力。

3.实行积分管理,完善配套的考核标准。

为激发各党小组的创先争优意识,把党小组建设抓到实处,事业部党委特制定了《党小组工作考评细则》,按照积分管理的模式,分党员教育(1.5分)、党员管理(1.5分)、发展党员(1分)、服务大局(3分)、联系群众(1.5分)、特色工作(1.5分)6个大项,从党小组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论和基本知识,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以及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检查督促本小组党员遵守党纪党规、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党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项目攻关、目标管理、主题实践等活动;协助党支部做好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等内容出发,对应设置了16条量化的考核标准,由事业部党群办每季度进行现场督察、打分考评,评选出红旗党小组,进行表彰奖励、通报。同时,各基层党支部针对事业部制定的《党小组工作考评细则》,对应制定了更加细化、系统、完善的《横班党小组考核细则》。

4.立足生产经营,创新党员活动的载体。

从根本上讲,抓好企业党建就是为了抓好政治优势转化。创建横班党小组,不仅是为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更是为了使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上发挥更大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事业部党委要求各党小组组织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内活动,让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角落。比如,SBS车间党小组成立“党员安全督查队”,专门整治装置现场存在的“低老坏”问题;SIS车间党小组开展“红旗机台”竞赛活动,将重要设备包机到党员(含事业部党委书记),进行现场挂牌公示,保证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到位;SEBS车间党小组发挥前后工段党员的力量,联合开展医用SEBS技术攻关,提高新产品开发的效率等等。与此同时,为充分调动各党小组的主观能动性,事业部坚持把党员活动经费向党小组倾斜,真正让党小组“抖擞”起来。

三、建设横班党小组的成效

1.助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横班党小组的模式,一方面解决了广大倒班党员参与“三会一课”的积极性不高、集中学习效果不好、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微党课”、“微组织生活”等创新的方式,解决了党员经常性教育不够的问题。

2.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事业部把各级领导干部与一线党员放在同一个党小组,成功地起到了互相监督的作用,一方面领导干部可以监督基层组织生活是否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到位,防止基层组织生活走形变样,趋向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另一方面一线党员和职工群众也可以监督领导干部是否真正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双重组织生活”,最终形成了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3.转变了领导干部作风。横班党小组的建立,为机关与基层、上级与下级、白班与倒班搭起了一条无缝沟通的绿色通道,使领导干部真正与一线党员群众“打成了一片”,一方面有利于领导干部、上级机关深入掌握基层动态,亲身体察基层工作,推动工作关口前移,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前瞻性,增进不同群体之间的理解和包容,及时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构建更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和干事创业氛围。

4.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各党小组之间开展比学赶超的竞赛活动,促使全体党员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8月份,在SIS车间前工段加氢釜大检修中,为节省检修费用,提高检修效率,第一党小组的13名党员主动请缨,顶替劳务工进行清釜作业,并带动前、后工段横一班的20多名职工共同参与,最终不仅为事业部节约了数万元的劳务费用,还将预期的检修时间由7天缩短至5天半。今年以来,各党小组开展类似的突击活动多达30多次,广大一线党员真正做到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5.实现了政治优势转化。“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了横班党小组建设,也就抓好了事业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思想政治保障。今年1在国内合成橡胶市场整体疲软、逐步下行的态势下,事业部持续实现利润,在中石化合成橡胶板块中保持领先。同时,事业部平稳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改革,配合公司完成保卫专业化改革;完成设备、HSE专业化重组;完成两个车间及两个业务中心的合并,合计压减组织机构3个,压减科级干部6人,对外承揽业务输出11人,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改革目标,并保证了干部职工队伍的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合成橡胶事业部党委下大力气抓好横班党小组建设,就是为了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路”,以“小气候”造“大气候”,真正把基层组织做精夯实,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和每一个党员,在更大程度上实现政治优势转化,为事业部的创新发展注入更多的动力和活力,为公司打造扭亏脱困样板企业做出的最大努力和贡献。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