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基于PDCA循环和移动互联网的“智慧学习”平台建设

2016年12月22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今世界,以智能移动终端技术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使信息技术具有更强的普及性和适用性,进一步让人们的社交活动突破了时空的限制。移动互联网不仅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而且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和利益格局。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和固有工作模式均面临着巨大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宣传和舆论传播的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这给新时期党员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覆盖广泛的新平台,为我们做好党员教育提供了的新资源、新手段。如何运用网络科技手段切实提高党建宣传、党员教育的实效性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构建“互联网+党建”智慧学习平台的背景分析

为了更好地利用移动互联网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我们从党员年龄段、工作岗位、智能手机使用状况、学习习惯等多个维度对我局党员群体进行了分析。

在党员年龄段方面,目前深圳供电局共有党员2106人,党员群体中青年(35岁以下)占比58%, 80后新生一代接受新事物快,好奇心理强,追求时尚。在党员岗位方面,流动性岗位(输电、配电、变电等生产运行方面)高达70%。在党员队伍知识结构方面,大专以上学历党员1969人,占党员总数的93%。在党组织关系方面,党组织关系在基层的党员共1727人,占党员总数的82%。在党员群体智能手机使用方面,深圳供电局党员1862人中,共有1824人正在使用智能手机,使用率高达98%。在党员手机阅读情况,党员平均使用手机阅读时间每天3个小时左右,阅读方式为碎片化。

由调查分析可以看出,在学习在智能手机和新媒体广泛普及应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深圳供电局党员学习积极性高涨,学习时间碎片化、个性化。但是从党建组织学习的角度看存在四大难题:一是流动人员管理难,二是学习资料共享难,三是参学数据统计难,四是学习成效检验难。

南方电网公司从2015年2月1日正式上线运作 “幸福南网”微平台,该平台已经成为全网公司党组织和30多万员工即时互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其丰富生动的学习内容,新颖活泼的学习形式深受广大党员喜爱。截至2016年9月底,“幸福南网之深圳供电”微信公众号访客数139699个,浏览数 345070次, “幸福南网”微平台的广泛应用为深圳供电局基于“互联网+党建”创立一个智慧学习平台,解决党员学习“四难”问题,提供了条件,成为了可能。

二、基于PDCA循环和移动互联网的“智慧学习”平台设计

2016年10月召开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要求党的基层支部都要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因此,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在“互联网+”的战略指导下,提高科学化信息化水平,首先要提高党员学习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㈠“智慧学习”平台创建的理论依据

“智慧学习”是近几年来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知识爆炸而提出和流行起来的一个新概念,是在“信息工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持下促进迅速掌握有效知识的全新学习方法。从学习者的视角看,“智慧学习”是一种自我积极参与,具有全过程学习体验的新型学习范式;从技术的视角看,“智慧学习”广泛应用了新潮、时尚、轻便的智能设备和各种新型媒体构建起来的智能学习环境,能够支持学习情境感知、学习过程记录、学习数据分析、学习服务维护、学习诊断与评价,可以无缝连接、自由加入、个性化定制,从而形成“人——技术——环境”的闭环管理和全程控制。科学的学习方法需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管理学PDCA循环广泛宣传和运用于持续改善产品质量的过程,可以使我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步骤更加条理化、系统化、图像化和科学化。

针对前期调研而得知的党员教育“四难”问题,深圳供电局将PDCA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应用到党员学习教育中来,根据PDCA理论设计了“智慧学习”平台,并严格按照PDCA理论持续循环改进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实现党员学习教育从计划、签到、数据统计、考评等全过程的闭环管理,杜绝各环节“各自为营,零乱出击”等现象。

㈡“智慧学习”平台的主要功能特点

基于PDCA循环和移动互联网的“智慧学习”平台,将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应用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构建十大板块,实现了“互联网+党建”形势下党员教育的创新。

⑴完善党员学习管理工作,破解流动人员管理难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基于O2O理念打造“指尖党支部”。“智慧学习”平台为每位党员建立网上的“家”,构建了党支部(党小组)线上组织生活平台,把“支部建在网上”,活跃党的组织生活,实现跨区域、跨场地召开组织生活和在线学习,随时随地共同学习、分享、沟通,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至每名党员。二是进一步改进了流动党员学习机制。党员出差也可实现跨支部签到学习,实现了党员学习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健全了组织生活中的学习管理。三是实行线上签到和线下学习的结合,党员在“会议签到”板块一键签到,线下学习,并可以发布学习例会讨论议题进行讨论。

⑵改进党宣工作,破解学习资料共享难

一是拓宽了党建宣传工作口径,为党员学习工作建立了“宽口径、双向、互通”的联系渠道,使得党建动态能及时、有效地传达给每位党员,改变了传统宣传中“单向宣传、滞后宣传、有限覆盖”等通病,建立起了具有“不受时空限制、及时、互动、共享”等特点的互联网传播模式。二是实行了在线学习交流,党员可以在“智慧学习”平台的“智慧学习讨论群”讨论学习问题,分享学习资料,进一步加强了支部间的沟通与交流,延展了学习的开放性、主动性。三是搭建了先进典型资料库,为各基层组织党员学习树立学习楷模。目前平台已经产出62个先进党员榜样、18个先进基层组织的先进材料,党员可以随时学习、点赞、留言及分享。

⑶规范学习考核工作,破解参学数据统计难

一是借助大数据分析统计工具,实时准确记录学习进程,对学习情况进行量化分析,前端可视的数据,后台一键导出。对学习工作的考核评价,从积分体系设置到考核对象自评,统一测评,主题测评、数据汇总、统计、排名、通报、存档全部实行智能化管理。二是坚持“一周一学习、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一年一考评”,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坚持从抓支部学习着手,每月进行学习情况通报,强化对支部学习的检查与考核。平台设置自我测评、专项测评、集中考核三大模块,依据党员类型的差异化设置考评题库。三是通过建立了学习积分制,搭建党员学习积分“E台帐”,将党员在“智慧学习”平台上的行为轨迹量化考核,智能统计功能将党员参与集中学习、自学、讨论、测试等工作进行量化管理,自动累计积分,直观展现党员学习测试情况,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⑷优化党务管理工作,破解学习成效检验难

一是优化党务管理工作,“将支部建在网上”,通过大数据工具智能统计分析学习情况,各支部可实时查看本支部每位党员的学习情况,所得积分,测评情况等,使党务管理工作更加便捷。二是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精确的管理,优化了冗繁的人工统计流程,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促进学习管理科学性和高效性,大大减少了人工统计的偏差,提升了考核结果的科学性。四是“智慧学习”平台自动记录党员的学习行为和效果,为改进和考核各级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做到考评“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实现了学习管理由“粗放性”向“精准性”转变,确保学习提升“落实到人”。

三、基于PDCA循环和移动互联网的“智慧学习”平台成效

“智慧学习”平台自上线以来,党员插件绑定1821人(深圳供电局现有在职党员1862人),党员绑定率达到98,5%,月均党员访问数7476人次,月均浏览量18448次,积分最高者获得24931分,受到了广大党员的广泛好评,极大的促进了公司党员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

㈠创新支部管理,党员学习归属感满分

⑴强管理:“智慧学习”平台是进一步完善党员学习管理,健全组织生活学习管理的有效途径

利用O2O的理念,“智慧学习”平台构建了党支部(党小组)线上组织生活平台,把“支部建在网上”,打造“指尖党支部”,活跃党的组织生活,实现跨区域、跨部门开展党组织活动和在线学习,随时随地共同学习、分享、沟通,让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延伸至每名党员。

“指尖党支部”可以在组织内部创建“指尖会议室”,召开在线会议,开展实时讨论,克服了物理距离导致的传统难题,为党员开辟了另一种交流模式,拉近了党员之间的距离,增强组织凝聚力。

⑵重感知:“智慧学习”平台是进一步完善党员组织生活管理,提升党员归属感与凝聚力的有力武器

党员登入“智慧学习”平台,必须先在“我的”页面设置自己的组织关系,根据系统提示选好自己所属党委,党支部,党内职务。设置好后,党员在“智慧学习”平台留下的轨迹“我的”平台都有记载。在“我的”平台上,各位党员可以看到自己学习的课程、收藏的课程、参加党员学习的次数,计划达成率,测评的次数等,一览自己的线上组织生活。

此外,各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在“智慧学习”平台上可以一览支部内各成员学习情况,管理本支部成员,修改支部学习计划,智能化管理“指尖党支部”。

㈡丰富学习内容,党员学习热情高涨

⑴宽口径:“智慧学习”平台是改进党宣工作, 增强学习的开放性,主动性的有效纽带

一是纪律监督教育月学习深入人心。在“智慧学习”平台“掌上党课”栏目中,编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四风监督哨:坚持公款旅游 校长受到纪律严惩”等13个章节课程,全方位解读纪律监督教育月,并组织“纪律监督教育月”主题考试,达标率为96.7%。(考试成绩95分以上为达标)二是联姻权威媒体打造学习内容权威性。结合新华网媒体资料,在“智慧学习”平台上开设“习近平论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解读”、“四个全面:实现中国梦的治国理政方略”等56个精品微党课,供广大党员交流学习,致力打造党建学习品牌。三是汇聚亮点分享成功经验。整理编辑各党支部工作亮点,在“智慧学习”平台上开设“支部亮点微党课”专题,收录132个支部微课精品,供党员分享学习。

⑵增活力:“智慧学习”平台是提升党员学习意识,推进全面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党员队伍学习热情的有机载体

“智慧学习”平台引入最新“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激励模式中的单一激励方式,建立起“多维度”激励方式,创新了党员学习形式,充分挖掘员工潜力,促进员工成长进步。例如《南网总纲》专题宣传,通过“南网总纲漫画十三式”、“点亮万家灯火”大型闯关游戏、《南网总纲》图文结合专项学习测试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总结《南网总纲》学习要点,丰富《南网总纲》内涵,促进员工全面、深刻理解《南网总纲》内涵。

⑶树榜样:“智慧学习”平台是树立先锋模范榜样,彰显党员先锋模范风采的有效传播基地

一是“智慧学习”平台实时精准记录学习过程,实观量化学习统计数据,为各级党组织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提供评审依据。二是通过积分排行榜、阶段性统计数据,结合党员日常表现,综合考量,树立学习榜样。三是在“智慧学习”平台上开展为榜样点赞,留言,分享活动,深化榜样学习,强化榜样力量。

㈢规范例会管理,党员参学数据喜人

“智慧学习”平台一键生成各党支部常态化政治学习例会。全体党员月初可以一览一月学习计划,并且系统在学习例会提半小时推送短信提醒与会者签到参与学习,实时显示支部学习会议签到率,系统后台自动生成各党委会议签到率,便捷实现智能化管理学习例会。截止2016年10月,深圳供电局各党委学习例会平均签到率为95.40%。

㈣精细化考评,党员学习成绩飞升

以党内职务,配置针对性的试卷及题库;以周为单位,通过自我测评,专项测评等多种途径强化学习“两学一做”精神;开展8月党员统一考试,纪律教育月等主题考试促进党员自我修养提升。2016年7-9月,深圳供电局共配置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处级以上干部、党员、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等职务试卷及题库14套,自我测评共参与33800次,专项测评共参与16042次。

四、应用前景及探讨

㈠进一步完善“智慧学习”平台内容,持续改进“智慧学习”平台功效

一是强化平台课程权威性。深圳供电局将进一步与知名权威媒体合作,引入更具权威的学习资料,共大家借鉴学习。二是深化平台资讯前瞻性。致力将“智慧学习”平台打造成为党建信息资讯传播前沿阵地,将最新资料第一时间传递到每位党员的手机,促进高效学习。三是优化平台操作便捷性。进一步强化管理功能,优化支部权限,完善支部管理体系,做到管理更加便捷,流程更加优化,不断提升平台用户感知度。

㈡进一步把握智慧学习平台特点,实现智慧学习成效。

智慧学习的要义在于智慧,就是能够利用最先进的技术,以最前沿的理论为指导,采用最现代的方法和工具,实现最好的学习效果。智慧学习的基本特点:一是广泛引领性,引领当代知识学科,引领最大数量和最高质量的智力资源,引领最先进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二是自身净化性及学习者需要具有动态自身净化能力,创造性的解决问题。三是跨越系统性。智慧学习的知识覆盖范围和学习深度都要超越传统学习并取得最佳效果。四是持续创新性。在学习的过程中,产生迭代、系统、应用等新的效果。以上这些是我们智慧学习平台应该持续优化提升而努力的方向。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