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新凤祥集团:实施党建“四五工程” 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2016年12月22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凤祥集团是一个集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和金融投资等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始建于1991年9月,公司总部坐落在山东省阳谷县,公司在香港、北京、上海分别设立了国际资本运营中心、营销中心、交易中心,在济南、青岛分别设立了财务中心、物流中心。旗下拥有凤祥食品和祥光有色金属两大主导产业,正在形成新凤祥金融投资产业。现有职工16000余人,总资产400亿元。

一、背景与起因

新凤祥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听党话、跟党走”的理念,1994年4月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2012年12月成立党委。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无论是建设良种鸡场开启第一次创业新征程,还是开辟铜冶炼产业迈向二次创业新跨越,在企业发展的每个历史阶段,党建工作成为了引领企业发展的“指南针”,发挥重要的牵引和护航作用,使企业始终走在正确的前进发展道路上。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新凤祥集团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始终奉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人才理念,不拘一格借脑引智,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先发优势。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人才需求日益增多,企业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各种文化思潮、思想观念不断涌入、冲撞交融,形成多种文化并存的现状。如何在多元多样的思想大潮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把控企业正确发展方向,有效防范和抵制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任务艰巨而繁重。同时,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各种与职工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渐显现,部分职工的“三观”出现偏差,部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摆在集团党委面前的一个重要现实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新凤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刘学景坚信党的领导,深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党委一班人认为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建设百年新凤祥,打造双千亿产业”战略保驾护航。为此,新凤祥集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开展了系列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并全面实施以“五全五促、五合五转”为核心的特色党建“四五工程”,开启了非公企业党建新模式。

二、做法与成效

(一)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战略融合;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契合,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新凤祥集团党委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从原来的1个党支部发展到拥有2个党总支和18个党支部的企业党委,分别在济南、青岛等地驻外单位建立了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在经营组织的全覆盖。集团党委参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指引企业发展的方向,董事局主席任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局及产业集团董事会,形成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三驾马车”协调决策管理的格局。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引导和监督企业依法经营、科学发展,使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契合,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目前,新凤祥集团利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加快两大产业战略转型升级,培育具有全球视野、代表中国的“新凤祥”产业群。一方面实施“买世界,卖全球,大食品,大营销”战略,开展“同线同标同质”,打造千亿凤祥食品产业;另一方面通过加快海外投资布局等措施,打造千亿祥光有色金属产业。

(二)党员骨干全力培养,促进管理层交叉入职双向创优;党员骨干和企业人才融合,转化为发展生命力

新凤祥集团党委推行“三培一推”工作机制,把企业生产一线优秀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普通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者,推荐中层管理者中优秀党员进入企业决策层。80后共产党员梁源大学一毕业就选择入职新凤祥,5年来,他先后完成技改项目10余项,发明授权专利2项,实用新型授权专利9项,他所参与的创新项目还荣获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厂里最年轻的车间副主任。近年来,新凤祥集团党委先后培养集团总裁刘志光等27名经营管理骨干成为党员,有36名党员走上集团中高级管理岗位。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下属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中,有8人是高层管理人员,其余全部是中层管理人员,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员骨干和企业人才融合在一起,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三)党性教育全面开展,促进党员队伍形成廉政正能量;组织生活和职工教育结合,转化为企业凝聚力

新凤祥集团党委每年投入200余万元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对职工进行“爱社会、爱企业、爱岗位”主题教育活动,把热爱祖国和热爱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引导职工为企业作贡献、讲奉献。通过开展“强党性、作贡献、促发展”党建活动和“亮身份、比奉献、做表率”主题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思想觉悟,增强了党性意识,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各个岗位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借助新凤祥集团党群活动中心,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职工参观学习近万人次。

集团党委坚持把建立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党课与职工教育结合,吸收一线优秀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等参加,围绕经营管理、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理论政策等主题,采取邀请专家讲、党员骨干轮流讲、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上党课,青岛物流党支部党员刘君侠制作了《铜精矿中铜含量的测定视频》《常用器皿的正确使用视频》等三部实操视频用于职工培训,促进了人才内生成长。2016年组织各类党员学习活动80余次,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2000余人次。

(四)党建职能全面体现,促进经营工作直接优化提升;党建职能和日常经营密合,转化为经营推动力

新凤祥集团党委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遵循“产业为本,资本为器,文化为魂”的宗旨,大力弘扬“诚信、敬业、尊重、创新、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健康向上的情操,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围绕生产经营优化提升开展党建工作,及时向党员通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重大决策,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形成共识与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集团先后开展了“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岗位技术比武”等系列活动。技术创新已在新凤祥集团蔚然成风,凤祥股份自主研发了全球最先进、国内独一无二的现代化养殖远程控制系统,开创了智能化养鸡新时代。祥光自主研发的“双旋浮”铜冶炼技术,打破了国外对先进铜冶炼技术的长期垄断,使我国铜冶炼技术跃升到世界领先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奖金奖。目前,祥光共申请专利130多项,获准国内外授权专利64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出版专著1部;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0项;完成技改项目300余项,祥光旋浮铜冶炼节能技术被列入《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

(五)党群活动全面开放,促进企业与社会基层组织联动;党群活动和社会责任协合,转化为和谐原动力

集团党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放办党建,加强与基层组织、党政部门、企业客户、社会组织开展党建联动。一年来,近4000平方米的新凤祥集团党群活动中心发挥教育阵地作用,辐射服务周边,接待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周边党员群众近万人次参观学习,被列为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观摩点、阳谷县党员教育基地。

新凤祥集团坚持共建和谐企业,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集团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6000余人;投资3000多万元为企业驻地村庄铺路、建设标准房、建立学校、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兴建学校、金秋助学等形式累计捐资9600万元。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新凤祥集团与祥光生态工业园区共同打造祥光新城,投资建设铜谷·凤栖湾、铜谷中小学、鲁西南医院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昔日乡村变身为环境一流、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园区百姓和企业职工实现了“园区上班,城市安家”的幸福梦想,促进了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新凤祥集团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科学管理、规范运作、稳健经营、攻坚克难,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45.56亿元、利税22.86亿元、进出口总额18.99亿美元。今年“七一”前夕,新凤祥集团党委荣获了“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聊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年来,新凤祥集团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呈现出“企业强、党建强,党建强、企业更强”的蓬勃发展态势。

三、探讨与启示

(一)坚持思想建党。思想建党是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在全球化、社会转型背景下,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思想更加活跃。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把党员思想引导到正确轨道上,保证非公企业沿着正确道路发展。思想建党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并将其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永葆党的先进性。

(二)坚持制度建党。制度建党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非公企业党组织应把党内法规制度同支部内部管理措施“无缝对接”,保证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非公企业得到贯彻落实。企业党组织要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激励奖惩机制等制度,构建系统规范、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保证企业党组织活动有章可循、规范运行。

(三)立足企业实际。党的建设既要做好常规性工作,又要不断拓展党建工作内容,既要务虚更要务实,应与时代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生产经营实际、职工关注关切等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的目标更明确、任务更具体、措施更到位,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看得见摸得着,在企业攻坚克难、提质增效等方面真正发挥实质性作用。

(四)配强党务人员。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业务硬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可以通过公推直选等方式,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推荐党组织书记。采取举办党务培训班、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强化对他们的教育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把党组织书记培养成既懂经营管理、又懂党务工作的“多能”党组织书记。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