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连云港陇海步行街“警地双联共创”提升党建工作活力

2016年12月22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连云港市陇海步行街党委以党组织建设需求为牵引,牵线搭台,巧用资源,主动与连云港市消防支队新浦大队党委沟通协调,结成联创活动共建单位,签订了“双联共创”协议,走出了一条警地党建“双联互补、共创共赢”的新路子,有效的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开展“双联共创”活动中,通过“和谐一起创、制度一起建、党课一起上、党员一起评、典型一起树、氛围一起造”,形成上下同频、内外共振的合力。

一是组织生活联过、活动载体联创。成立“双联共创”活动办公室,形成由机关、部队、商户党员代表组成的活动小组,建立了联创交流微信平台。组织开展互讲党课、互评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员座谈活动。与新浦大队党委联手,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结对帮扶、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固定每月召开一次警地党建务虚会,每季度开展一次警地共建研讨会,每半年组织一次警地共建论坛,明确共建方向,谈党建、谋发展。

二是队伍管理联抓、换位体验联做。执行双向学习培训制度,加强结对党组织队伍建设,邀请部队业务骨干到街区担任安保人员,安排专人到街区开展消防培训、演练等。指导街区落实消防网格化管理、区域联防、微型消防站建设等。邀请新浦大队现役官兵,到街区日常执勤,探讨交流消防业务知识和防灭火经验,实现资源互补、资源共享。

三是优势资源联享、警地发展联促。注重发挥党建辐射引领作用,开展“帮建支部、帮带员工、帮找隐患”活动,组织开展区域消防演练、技术交流、技能培训等活动,实现党建带队建,区域联防目标。活动期间,在街区开展消防检查10余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5处,真正实现了“双赢”。在近期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步行街党委与新浦大队党委先后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先进典型说”等活动,邀请街区和大队先进典型代表以演讲形式传递,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周边党员群众。

“双联共创”活动的开展为探索建立非公党建工作新模式提供了示范引领和实践支撑。陇海步行街党委通过汲取联创单位的先进经验,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发动街区商户党员和联创单位党员提出意见建议25条,制定互帮互助、互评互比、典型培育等活动措施8项,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促进、双丰收”。

(姚柱)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