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贵州镇远涌溪:“流动红旗”构建基层党组织管理新模式

2016年12月21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强化基层建设是实现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根基,而基层建设的核心是党支部建设,抓住基层党支部建设这个关键,就抓住了基层建设的根本。

背景和起因

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必须承担好、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表现。落实从严治党考核问责,使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可考核、能落实,确保管党治党事有人干、责有人担。“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几乎所有的工作都要靠乡、村来贯彻落实,而2012年以前,涌溪乡各个村在贯彻执行上级各项政策时,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懒散慢问题,政策得不到及时落实,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基层的矛盾不断增多,政府工作人员的压力不断加大,接踵而来的问题在考验这乡党委政府,通过不断探索和试验,“流动红旗”考核办法应运而生,通过创新党建考核机制,将所有综合工作形成量化考核细则,按时每2个月对村支部工作实行一次量化动态考核评比,阶段性推动工作,建成“大党建”格局。

主要做法

作为涌溪乡2012年1月开始谋划,同年8、9月开始实施并坚持至今的大党建工作督查方法,“流动红旗”管理考核模式就是将“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转化成党建工作,计划生育、民政民生、整脏治乱、综治维稳、财政税收、安全生产量化考核细则,按时每2个月(2016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季度检查)对村支部实行一次量化动态考核评比。每次考核95分以上前3名分别奖励600元,500元,400元。85—95分前三名奖励减半。85以下不奖励,对第一名授流动红旗。考核排名最后且分数85分以下1次作表态发言,2次取消年终参评资格,3 次以上乡纪委问责。通过奖惩并用的考核机制提高了全乡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营造出你追我赶,增比进位的浓厚氛围。流动红旗”考核模式很快彰显成效。

一是标准量化。制定《涌溪乡2016年大党建“流动红旗”考核细则》。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围绕群众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热、难点问题,对村党支部考核评价。考核分为党组织建设、扶贫工作、计生工作、综治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等10考核指标,并根据工作量分别赋予不同分值,总分值100分。

二是考评增比进位。为正确评价,科学打分,对农村党支部实行了百分制考核。农村党支部考核评价由乡镇党委负责,分为乡镇党委组织各股站室对各支部进行总评,评分前两位每个季度授予“流动红旗”荣誉。年终按比例核算出各支部的综合评价得分,根据综合评价得分对优秀村党支部进行授奖,

三是奖勤罚懒,促进创业,建立农村党组织“流动红旗”评分与党组织书记绩效补贴挂钩制度。对获得“流动红旗”的党组织,给予资金奖励,连续被获得“流动红旗”的,再增加该党支部经费;凡评不上“流动红旗”的,取消党组织当年绩效补贴,并责令村党组织限期整改。2015年涌溪乡古楼坪村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已责令2016年整改,该支部已更换更加强力的支部书记,带领古楼坪支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四是动态考评。针对涌溪乡各村支两委成员工作目标不够明确、工作思路不够清晰等问题,涌溪乡因时而动,通过开展“流动红旗”考核,将工作进行细化、阶段化,很好的解决了目标不明确、思路不清晰的问题。“流动红旗”在于“流动”。“流动红旗”考评是将常规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坚持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突出考评结果运用,实行按月兑现奖励,既结合乡、村工作实际,又体现阶段性工作特点,同时为村干部提供相互学习的平台,利用反馈会相互提出意见建议,营造出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提高了乡、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意识。

取得的成效

一是实行“流动红旗”制度,激发村支两委成员增比进位意识,形成了竞争氛围。针对因工作目标不够明确、工作思路不够清晰带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和创造性不够的问题,涌溪乡通过开展“流动红旗”考评,优奖劣罚,以优带劣、见优思齐,极大地将党员领导干部和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出来。调动了村干部工作主动性,提升工作效率,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溪乡中屯村党支部书记和会计带头种植小尖椒,年收入5万元,带动3名群众致富。古楼坪村会计积极发展养殖业,实现了产业由烤烟向农产品转型,现养羊每年出栏200余头,年收入10万余元。“党员创业带富”模范经营老鹰岩农家乐年收入20余万元。芽溪村老党员,发展村卫生室年收入突破50万元。通过“流动红旗”平台对照,对荣誉的追求让各支部争先创优,涌溪乡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

二是解决了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及“暖心秘书”工作老大难问题。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及“暖心秘书”工作以往由于县、乡、村沟通交流少,驻村干部繁忙难到位等原因不尽人意。有的村甚至不认可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及暖心秘书工作。涌溪乡尝试将驻村干部和暖心秘书帮扶和到位量化纳入“流动红旗”进行捆绑考核,每次考核时由村支书直接通知驻村工作组成员必须参加。县派驻干部的“暖心秘书”工作台账、驻村纪实手册、签到册必查。考核时要求同步小康工作组、“暖心秘书”给流动红旗考核组汇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下步计划,下步工作计划兑现情况又列入下一次考核,乡党委把驻村干部的考勤下放到村监督。通过“流动红旗”考核,同步小康工作组成员保持在村工作20天以上,驻村干部在村工作10天以上,仅2016年,为村解决困难1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帮助群众谋思路出点子360余个。驻村干部这一做法一下子拉近了县、乡、村驻村干部的距离,解决了老大难问题,促进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虚向实的转变。

三是促进涌溪乡各项常规工作顺利开展。“流动红旗”考核使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每年沟通谈话至少六次,真正做到了“书记抓党建”。村干部必须依据“流动红旗”考核细则拿出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作风,实现了由敷衍应付向真抓实干转变。村级办公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发挥了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做到了芽溪新城开发和谐稳定,至今没有发生到省、州群体性上访的事件。财政纳入“流动红旗”考核保护了村干部,使其不敢腐、不能腐,涌溪乡开展铸廉行动没有村干部违纪案例。

探讨和思考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始终按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使之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一)突出顶层设计,坚持在体系建设上宏观谋划。思路决定出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搞好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明确工作的目标、方向和路径。一要明确指导思想。二要遵循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基本原则。始终坚持的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三要强化根本目标。

(二)突出建章立制,坚持在运行机制上强化保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复杂的系统,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是可靠保证。一要建立健全领导机制。二要科学界定责任主体,层层抓落实。三要建立健全党员群众参与机制。

(三)突出量化管理,坚持在科学考评上破解难题。着眼常态长效,创新考核办法。紧扣中心、服务发展,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规划,把党建工作纳入全局性工作来考核,把考核工作同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评价的基本依据,推动基层组织围绕科学发展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增强能力。

(四)突出整改提高,坚持在跟踪问效上有所突破。正确运用考评结果是考核评议工作的重要环节。一要及时通报结果。二要加强整改问效。三要严格责任追究。

(五)突出结果运用,坚持在激励约束上树立导向。合理运用党建责任考核结果,有力地调动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积极性。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结合起来,实行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形成激励机制。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