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地方党建动态>>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党员干部更应厘清两种财富的关系

2016年12月20日1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有“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操守,西方有“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的洒脱。经典的财富观深深地影响着今天的我们。当下社会要大力弘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优良传统,政府要大力促进公平合理的财富分配,党员干部更应厘清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关系。

厘清两种财富的先后关系。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获得没有必然的先后关系,追求精神财富并不必然以充足的物质为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马克思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而那些腰缠万贯的资本家不过是历史尘埃。改革开放三十年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财富不断被创造,而精神财富的创造步伐明显缓慢。精神财富的缺失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个人、社会的发展。我们对精神财富的创造和追求已迫在眉睫。要引导各种收入状况的人,发动各个行业参与到精神文化的创造中来,形成全社会积极创造精神财富的良好环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精神财富,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兴党之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魂、力量之源、率众之基,也是生命意义的真实写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厘清两种财富的高低关系。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之间没有必然的高低贵贱之分。我们当今社会中的一些仇富现象,仇恨的往往都是商人。但商人对于推动社会进步作用很大,司马迁就写过《货殖列传》记载商人的功绩。我们要警惕财富观上的泛道德主义和唯精神论,不能轻视物质财富的作用,要给予物质财富创造者以正确评价。还要给人们创造物质财富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机会,从而为国民幸福生活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坚决反对不劳而获和骄奢淫逸的错误财富观。

厘清两种财富的转化关系。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之间没有绝对界限,能相互转化。既要承认物质财富,又要承认精神财富。所有的物质财富最终都会指向精神。学问高深、道德高尚、社会认同度高都能使人卓越,积极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创造更多物质财富。

我们既需要努力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努力发扬“安贫乐道”、“富而好礼”的精神,还要大力弘扬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努力协调好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关系。

(达州市达川区交通局)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两个月前召开的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主张,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