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地方党建动态>>走进四川>>信息联播

成都温江:“支部+党员”1799制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第一基石”

2016年12月30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市温江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第一层基石”抓起,从基层支部管起、从普通党员严起,以压实党建责任为抓手,于2016年12月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支部+党员”1799制度体系。"支部+党员""1799制度体系自2016年实施起,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支部+党员”1799制度体系全面规范了温江区全域1668个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活,通过近一年的疏通“毛血管”、激活“单细胞”,进一步促进形成党内健康的政治生态。

实施一套制度,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温江区针对少数党支部政治生活无计划、无记录、无意义,个别党员角色意识不浓、政治担当不足、示范带动不好等问题,出台了“支部+党员”1799制度体系,将严实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据温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党建办主任官明辉介绍,“1”是基层党委的主体责任,通过强化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举措,促使党建责任主体思想上不松懈、不倦怠,行动上不观望、不应付,履职尽责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开展,着力形成“大抓基层、常抓党建”的公格局;“7”是党务干部的七项操作指南,通过梳理形成党员发展4大步骤33个环节,不合格党员处置标准、方式、程序,党员档案保管、借阅、转递、丢失补办,党员教育学时要求、计算方式、组织管理、考核评估等七大方面的日常管理办法,让党务干部手握宝典,能够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前“9”是基层支部的九项组织规范,以于法周延、于事有效为原则,提炼核心内容、细化业务流程,让基层开展“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固定党日等党内活动实现标准化、具体化、精细化,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效;后“9”是普通党员的九项行为准则,从7类情况的谈心谈话、不同类别党员志愿服务、6个步骤的民主评议等方面量化党员权利和义务,唤醒党员意识、规范党员行为,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既从严从实、又简便易行。

对此,温江柳城街道光华社区书记的周雅丽对此深有感慨。“以前社区下面的支部形同虚设,基本都是总支的人在管理支部。来参加组织生活的人都是固定的人,很多都没有积极性,作为党务工作者,有时候对组织生活有心无力,无从下手,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吸引党员过来。自从组织部出了这个工作法,确实教了我们很多的方法,现在我们社区还根据每一个支部的特点制定了自己的管理措施,进行量体裁衣的考核标准,以前党员对义务不清楚、党费缴纳存在欠费问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不高,但是通过现在这一系列的措施,大家不仅按时缴纳党费,党员意识提高了,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也能正视自己的党员身份,在群众当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周雅丽说。

张义是温江区光华社区一家百货公司的总经理,同时也是一名普通党员,在这两个身份中,张义更加以自己是一名党员为荣。 “张义在这一年的变化非常大,党组织开展的组织生活、公益慈善,张义始终积极参与,有一次演讲比赛,张义用他那不标准的普通话把现场的很多人都感动了,日常生活中,张义也是严格要求自己,他身边很多人都受到感染,踊跃入党",社区书记周雅丽说。

在平时的生活中,张义坚持佩戴党徽,主动亮明身份,“每次我的供应商看到我坚持佩戴党徽、做的一些公益活动的事情,就对我很信赖,甚至还有一些供应商也被感染在积极向党靠拢,争取入党”。入党的一年多时间里,张义对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感受到了变化,“以前我们志愿活动都是自愿到的,加上比较松散,一些人也没有坚持,现在更加严肃党内生活,社区要求签到,制定了一些硬性的政策,活动更加的制度化、纪律化,参加的人也多了,慢慢大家也从心里面更加认同了,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张义说。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柳城街道光华社区仅仅只是温江区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社区通过1799制度取到了完善和提高。

制定两张清单 将制度项目化、载体化、数据化

对照1799制度体系,温江区的每个基层党组织于2016年初制定“支部年度政治生活计划清单”,每名党员形成“个人年度政治生活任务清单”,旨在以“硬指标”代替“软任务”,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项目化、载体化、数据化。

"基层支部统筹考虑制度体系刚性要求和党员个体多元需求,既明确党支部每月党课、每季度党员大会等传统政治生活的时间、地点、计划,又要提出固定党日、体验式党组织生活等创新性活动主题、重点内容,定期分析通报活动情况,评选党内生活“最佳创新案例”,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温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官明辉说。

官明辉表示,还需要强化党员的先锋本色,规定党员需要按照党组织要求,列出自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任务书、路线图,正式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每年不少于24小时,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年分别不少于20小时、16小时;流动党员外出不忘党恩,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按期缴纳党费、积极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由温江区外转入的党员自觉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在组织关系接转后15个工作日内一并转入党员档案,主动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

敢于瞪眼黑脸 促使纪律成为“带电高压线”

为了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落实到各级实际行动上,促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温江区通过区委、基层党委、基层支部一级督一级、一级问责一级,坚持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的态度和作风,通过一问基层党委之责、再问基层支部之责、追问普通党员之责的方法,起到了较好的成效。

温江区坚持首问基层党委之责。温江区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列入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绩效考核,通过召开抓基层党建和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听取汇报,现场点评,指出问题,明确要求;强化问责追责,对党内政治生活不重视、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因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导致问题频发、产生恶劣影响的,一律先调整岗位或降免职,再调查处理。

同时,还要再问基层支部之责。温江区对严肃政治生活的开展情况,采取支部申报、总支一审、基层党委终审,区委组织部按15%的比例随机复审程序,综合评分、划分等次,对不合格等次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支部负责人进行问责。

最后,温江区坚持追问普通党员之责。温江区采取分层递进处理的方式,在达到不合格党员处置标准前打手板、敲警钟,对无正当理由连续2次不参加党组织生活、连续3个月未完成教育学时要求等11类情况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对3个月内有3次未按要求完成党组织分配工作、党员志愿服务时间不足规定时间一半以上等11类情况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通过将纪律挺在前面、划出隔离带,帮助党员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毛兰芳)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两个月前召开的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主张,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