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常德鼎城区人社局:在严格监督中打造“阳光招聘”

2016年12月20日1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事关考生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容不得半点疏忽,来不得半点马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严格监督是对考务人员最大的爱护。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在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中严密组织监督,注重自我监督,加强群众监督,实行全程监督,让招聘在阳光里进行,干部在监督下办事,考生在公平中竞争,考务人员满意,考生满意,群众满意,社会反响好。

一、严密组织监督

严密的组织监督是对考务人员最大的爱护。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扎紧制度笼子。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招聘条件“量身定做”、操作流程随意增减、考务人员徇私舞弊等廉政风险,从最坏处想起,从最细微处规范起,从各个细节、各个层面,把一切可能,想深、想细,想透,防患于未然,把制度的笼子扎紧编密,保证了招聘工作有规可依,有纪可循。如为防止招聘工作“一人说了算”或少数人说了算,暗箱操作,我们规定,每次招聘,不论招聘单位和招聘人数多少,必须成立区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分管人社工作的区级领导任组长;招聘工作的重大事项,必须由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避免了各单位锣做锣敲、鼓做鼓打,各行其是。二是全程监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从人员招聘方案制定开始,区人大、区纪委就派专人全程介入,局纪检组就全程监督。在人员招聘方案审定会上,对照《湖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试行办法》,区人大、区纪委和局纪检组的同志一个字一个字推敲,一句话一句话研究,看招聘岗位是否“因人而设 ”,查招聘条件是否“量身打造”,确保招聘方案符合组织人事政策不走样,符合纪律要求不违纪;在命题考官封闭地,负责监督的同志和命题专家同吃同住,封存手机,切断网线,零距离监督,“严防死守”不离人;在考试点,与面试考官同进同出,面对面陪同,用最原始的办法,尽最大可能构建最公平的平台,力争实现最公正的竞争。

二、注重自我监督

严格的自我监督是考务人员对自己最有效的保护。一是明确责任,不搞“不教而诛”。上至区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下至后勤服务的同志,我们都将其责任一一明确,写在考务册上。哪些地方只能哪些人进,哪些工作只能哪些人做,规定得清清楚楚,写得明明白白,把工作职责项项分解到岗,事事明确到人。二是反复学习,做到人人知晓。每次招聘工作一启动,我们就组织考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规定纪律,并结合以往的经验,反复提醒相关岗位的同志要重点注意的工作细节,教育工作人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学会在监督下工作,在纪律约束下办事。三是考据规范化。坚持谁办事、谁签字、谁负责,存档备查,件件记录在案,有据可查。如招聘方案必须经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后方能上报,以防上报的方案与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方案不同;招聘简章必须经领导小组组长签字方能上网发布,防止发布的简章与市局审批的有异。考务人员也自尊自爱,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展示了考务工作者的风采。

三、加强群众监督

群众的眼睛最雪亮,群众监督最有力。一是招聘方案请群众评议。招聘简章,一律在区政府、人社局和招聘单位网站公开,接受群众评议,看条件定得科不科学,范围界定得合不合理,该上报审批的是否上报审批了,该公示的是否进行了公示,该公示多少天是否就公示多少天,报名时间该什么时候截止是否就什么时候截止。二是现场面试请群众旁听。在对面试现场进行全程录像的同时,能请群众旁听的就请群众旁听,看评委评得公不公正,打分打得准不准确。三是招聘结果请群众评判。能公开的一律公开,方便群众监督。如面试人选、考生成绩、体检人员和拟聘人员,一律进行公示,接受群众评判,欢迎群众监督。

(湖南省常德鼎城区人社局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