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金堂:紧扣中心工作加强基层党建

2016年12月20日12: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紧密围绕“工业强县、农业固本、文旅兴城”三大战略,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为抓手,突出问题和效果两个导向,建立“月报季评年考核”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5年来,金堂县连续获得成都市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其中4年三圈层排名第一。

创新思路,构建“一核两极三带”基层党建新格局

金堂县创新提出“一核两极三带”(党政中心党建示范核;工业园区党建示范极、文化旅游党建示范极;龙泉山脉生态农业党建示范带、“赵三淮”党员干部带富党建示范带、金堂大道南段“幸福美丽新村”党建示范带)特色党建工作思路,确定了“一点一品、串点成链、织链成片”工作计划。今年以来,金堂县率先在全省开展乡镇党委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县委出台了《金堂县抓乡促村十条措施(试行)》。同时,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示范点倍增计划,建成市、县基层示范党组织50余个,辐射带动周边基层党组织,逐步形成典型示范推广复制“链条”,中央媒体以《四川省金堂县扎实推进“双强六好”基层示范党组织建设》为题对此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全面启动“美丽金堂·党员示范行动”,实施机关“五星党员”(学习之星、业务之星、服务之星、创新之星、廉洁之星)、农村党员“四优”(育苗选优、严管树优、创业赛优、服务争优工程)示范工程,涌现出“人民忠诚卫士”周卫东、“全国十佳农民”孙泽富、“中国好人”王启蓉、“草莓哥”刘守平等全国、全省和市县先进典型160余名。

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每年投入财政资金近亿元,将村(社区)办公经费、党建工作和群团组织经费、村(居)民议事工作经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保障范围,健全村组干部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完成13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

党建领航,打造工业经济腾飞新引擎

金堂县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产业园区党的建设推动产业园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意见”精神,推行“组团式”党建模式,整合园区党工委、共青团、妇联、工会、统战等力量,形成党委主导、群团参与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了企业引进与党组织调查、企业促建与党组织建设、企业服务与党建工作指导三个同步,实现了园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工作指导两个全覆盖。强化园区党建阵地建设,建成成都环能德美等“两新”组织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3个。园区企业党组织开展“五好一创”(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生产经营好、社会评价好,争创示范党组织)、党员开展“双亮双争”(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争做优秀党员、争当优秀员工)主题活动,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技改、科研等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更好的服务园区企业,金堂县将毗邻工业园区的淮口镇党群服务中心升格为县政务服务淮口分中心,增加了69项县级部门延伸服务和609项县级部门下放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极大地方便了园区企业和群众办事。同时,实施“水城英才”计划,提升园区创新发展能力和人才集聚水平。累计为企业引进专家50余人,高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产业带头人等各级人才计划300余人,帮企业解决用工4000余人。鼓励和扶持创新创业项目70余个。截止目前,成都中节能反光材料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成功创建为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成都环能德美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被四川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川锅公司党员胡明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川锅公司唐成凤获得四川省五一巾帼奖章,不仅提升了企业的技术研发硬实力,也提升了形象软实力。

党建强,服务强,筑巢引来金凤凰。金堂在治蜀兴川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中,通过抓党建,优服务,抢抓机遇,奋力打造成都节能环保产业基地。自2013年以来,金堂连年承办中国成都节能环保产业博览会,国内外数百家节能环保产业龙头企业齐聚金堂,共话产业发展,发布新技术、新装备,吸引全球目光聚焦。

2016年9月22日,四川省政府将文华同捷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金堂,开工仪式并宣布345个项目集中开工。截止目前,中节能环保集团、巴莫科技、宝生新能源等290余家节能环保龙头企业落户金堂,协议总投资超650亿元,产业聚集度60%以上,“东有宜兴、西有金堂”的节能环保产业格局初步形成。2016年7月,作为成都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四大工业板块之一的“大智造”项目和全市唯一的标准化通航产业园相继落户金堂,为金堂经济腾飞又插上了一双强劲有力的翅膀。

优化设置,探索农业产业党建新模式

三溪镇早在1996年就荣获了“中国脐橙之乡”的称号,全镇柑桔产业面积达3万多亩。然而,在江西的赣南脐橙、凉山的雷波脐橙、重庆的奉节脐橙的竞争下,金堂脐橙的市场份额逐渐被挤压。紧要关头,全国十佳农民、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孙泽富大力推广“留树保鲜”技术,实现脐橙错峰销售和一三产业互动发展,使金堂脐橙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受此启发,2015年,孙泽富召集柑桔产业里的50余名党员大户成立了三溪镇柑橘产业党总支,突出品种改良、品牌创建、品质提升、技术帮扶、市场营销重点,为柑桔产业发展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三溪镇柑橘产业党总支成立两年来,全镇品种改良8000多亩,技术培训5000多人,柑桔的亩产值由原来的8000至10000元增加到20000元左右。至此,以“领域化”建党模式,“产业型”组织架构、“示范型”带动引领、“融入型”服务载体为主要内容的“一化三型”农村基层党建新模式逐渐成熟。2015年10月28日,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同志在三溪镇柑橘产业党总支调研指导工作时,对金堂县“党建引领产业,产业促进发展,发展助农增收”的思路,和“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里,农民富在产业中”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虎彪,金堂县又新镇四川正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时刻将自己的党员身份放在首位,把党员的责任放在心中。公司成立后,虎彪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帮助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受产业党建模式启发,他在又新镇党委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又新镇畜牧产业党总支,联合农鑫黑山羊养殖合作社推广“借羊还羊”的合作共赢精准扶贫模式,受到群众好评。目前,借羊还羊模式已辐射全县8个乡镇,受益群众200多户,借出黑山羊2000多只。2016年9月22日,全省现代畜牧业发展现场会在金堂县召开,“借羊还羊”模式受到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副省长王铭晖及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在抓乡促村试点中,金堂县打破地域限制,紧扣蔬菜、水果、食用菌和黑山羊为主导的“4+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成立“产业型” 党总支8个、党支部54个、党小组32个。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120人、农业职业经理人951人,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6000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乡镇党委的龙头作用,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产业型党组织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的政治引领、服务凝聚功能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缓解了村(社区)党组织抓发展的压力,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社会管理和服务。同时,既助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有效提升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完善机制,展现党群干群关系新面貌

随着高校的相继入驻,金堂县三星镇大学城的人气越来越旺。但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问题也相继出现。为此,三星镇党委建立了党员干部“1+1+N”包组联户工作模式,安排全镇党员干部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进院落、进商家,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划定了专门的商贩经营区域和车辆停放区域,有效恢复了街道秩序和市容风貌,切实提升了城市新区形象。以此为契机,金堂县以“党群零距离、真情惠万家”为实践载体,把“走基层”活动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具体化,探索建立了以“民情探访”“民情档案”和“民情快递”为主要内容的“民情三步工作法”,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以《四川金堂县民情家访做好“进门五件事”》为题对此做法进行了刊载。

在四川首条国家旅游登山健身步道建设过程中,金堂县官仓镇乡村旅游产业党总支的党员们走进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宣传政策、分析形势、凝聚共识,“我出地、你修路,发家又致富”成为大家的共同认知,28户村民自愿放弃青苗赔偿费无偿为健身步道项目调地30余亩。

在山江古镇建设过程中,金堂县五凤镇党委整合成都文旅集团五凤分公司支部、 镇域内“两新”党组织及村(社区)党支部,成立古镇旅游党总支,通过组织无职党员组建景区志愿服务队、产业发展示范队等,引导群众积极服务古镇景区游、采摘体验游、休闲观光游等项目,景区接待能力不断提升。仅今年1月到10月底,古镇就累计接待游客287.9万人次。今年10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加强党的建设 筑牢政治根基”报道中对五凤镇的做法进行了宣传。

今年以来,全县2.8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15.2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2770件,办结2490余件。

“民情三步工作法”在全县推广,推动以大学城、大型商业、旅游业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堂连续五年承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多次承办中国龙舟公开赛、建成四川首条国家旅游登山健身步道,成功举办2016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与此同时,投资60亿元的港中旅温泉度假区已进场施工,五凤古镇二期工程正加快推进,沱江水域旅游夜航项目“金堂一号航线”已闪亮登场。一张张都市近郊旅游名片不断呈现,为文旅兴城战略增添了不竭动力。1—9月,全县接待游客730万人次,增长19%,旅游收入9.3亿元,增长34%。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下一步,金堂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次全会、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和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关于“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战略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东北门户,全面推进以“经济富强、精神富有、环境美丽、生活美好”为基本内涵的富美金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