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南通学田街道党工委打造“舌尖上的党课”

2016年12月2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党组织生活是夯实基层基础、锤炼党员队伍的重要环节。学田街道党工委一直以来积极打造“四有”党组织,为开展党组织生活奠定基础。当前,主题不新、内容不活、互动不强等问题容易导致党组织生活“无形、无色、无味”。学田街道党工委着力在党组织生活内容上下功夫,精选“主食”,配好“辅料”,提升“鲜味”,掌握“火候”,积极打造“舌尖上的党课”。

一是依托主题选“主食”。坚持“三会一课”,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主题学习。 专题讲座“精”学。依托辖区人文资源,邀请党建专家、教授等,通过“结对访基层、书籍送基层、菜单助基层、名嘴走基层”,选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等最新精神作为理论重点,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等开展点题式、网络式等形式多样的专题党课,掀起党员学习热潮。联系实际“真”学。开辟邻里党员学习厅,在每月“党员学习日”,围绕“老小区改造、街坊自律”等热点问题,开展“热点面对面”,集思广益,把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引导到社区建设发展上来。

二是典型培树配“辅料”。学习身边的感动,参与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邻里争优学典型。学田街道先进典型众多,通过开设“邻里微型党课”,邀请党员讲述党员先进模范事迹,让党员由“倾听者”变“主讲者”,由身边人感动身边人,开展邻里“争星夺旗”,评选星级党员,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模式。志愿服务树典型。街道党工委结合邻里“微循环”、“党徽在邻里闪光”、“在职党员进社区”等主题,推动党员在服务中亮身份,引导党员加入邻里志愿服务队,当好邻里9大员。如紫荆花社区互动邻里政法条线在职党员较多,15位公检法司公职人员组建了“和爱”普法社团,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通过典型引领,影响和带动党员志愿者奉献爱心,汇聚力量。

三是活动凝聚提“鲜味”。丰富党内组织生活,把党员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把党员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两带三联促融合。开展“两带三联”共建活动,即优秀支部带薄弱支部、资源丰富的支部、带资源薄弱的支部,党课联上、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实现力量在党支部集聚、服务在党支部延伸、价值在党支部体现。邻里七节促凝聚。开展阅读节、美食节等“邻里七节”,党员群众由陌生到相识,楼道由铁门紧闭到串门走动,“相近为邻、相融为里”的理念深入人心,活动对党员群众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

四是把握技巧控“火候”。邻里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党支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中我们有如下体会。组织生活需结合党建主题,找准抓手。组织生活要围绕党建主题开展,在学习文件,观看电教片等“静态”教育形式上,灵活运用组织参观、知识竞赛等具有互动性的“动态”形式,激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组织生活需党员广泛参与,找准主体。根据区里提出的开放式党课的新要求,突出了普通党员的主体意识,变“被动接收”为“主动参与”,党员人人可以参与发言、主动作为,让普通党员成为邻里党支部的主角。组织生活需贴近党员需求,找准定位。围绕党员需求这一根本宗旨来拓展内涵,设计内容,把组织生活办成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活动,发挥组织生活的真正作用。

(张咏 孙燕)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