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手警钟长鸣 一手激励干事

济南优化党员干部工作成长环境

2016年12月20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济南12月19日电 (记者徐锦庚、刘成友)一盒含化片、一个大号水杯,成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拆迁干部的“标配”。连日来,在中央商务区拆迁现场,处处可见该区干部忙碌的身影。全长1100米、涉及拆迁3527户的香港街,从动员、签约到完成拆迁,仅用了30天,成为济南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干事创业的又一缩影。

  这两年,济南市党政一把手相继落马,一些党员干部一度陷入迷惘。痛定思痛,新的市委班子认识到,“有的干部违纪违法,主要问题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不是出在做事上,而是出在做人上;不是出在勤政上,而是出在廉政上。必须拨开迷雾、指明方向,正本清源、鼓舞干劲。”

  一手警钟长鸣,划红线、设雷区,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针对长期以来济南部分干部自以为是的不良倾向,市委围绕“眼界决定境界,坚决反对自我封闭;心态决定状态,坚决反对自我陶醉;思想决定行动,坚决反对自我中心”,发起“反对自以为是”学习大讨论。这场火花四溅的“头脑风暴”,让一些干部耳热心跳:“火柴头大的权力,也能舞出长矛枪的威风”行不通了,“当官意识强、服务意识差”必须改掉了,小算盘、小心眼、小手笔、小眼光、小农意识的“五小干部”没市场了。

  严字当头、从严治党,成为上下共识。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基础上,济南把党风纳入评议内容,以党风促政风、正行风。市委通过调研巡视考察干部,为干部精准“画像”,变突击考察为日常考察,以“实在实干实绩”作为用人导向标尺。

  为严肃换届纪律,济南实施“四个一律”:拉票的,一律“秒杀”;跑官要官的,一律不给;说情打招呼的,一律先不使用;讨价还价的,一律就地免职或降职使用。今年1至10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228件,立案945件,处分911人。

  一手激励干事,营造为敢于担当者担当的制度环境,鼓励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济南市委连续出台4个文件,把担当落到实处:《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为敢想者开绿灯,为敢干者兜住底;《关于建立党员干部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强调有错必纠、抓早抓小、标本兼治;《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防错机制的实施办法》强调科学决策、依法办事、完善监督;《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办法》遏制“告黑状、放暗箭、下套子”问题,一经核实坚决处理。

  勇于担当、敢闯敢试成为精神气质。黄河一直是济南“北跨”的制约因素,惯性思维一经突破,跨河发展变为“携河”发展,绕城高速变为城市内环。海绵城市建设、二环路快速路网建设、三条地铁线建设紧锣密鼓,眼下堵一点,市民也理解:“早就该动起来,长痛不如短痛。”

  真抓实干、干群连心成为主旋律。全市共选派916名“第一书记”深入扶贫一线,引进致富项目近千个,解决行业扶贫类问题千余项,新增集体收入上千万元。市直部门5127名干部每人帮包两户贫困户,加上区县干部结对,全市实现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01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