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最大非公企业创新党建形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12月20日10:3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河北最大非公企业创新党建形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如何加强党内监督?”“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党委组织三百多名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勇当企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作为一家拥有3万多名职工的台资企业,富智康是河北最大的非公企业。公司党委成立于2009年11月,下设5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56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95名,是河北省成立的首家台资企业党委。

  “磨刀不误砍柴工,党建工作做好了,能有效促进企业发展。”公司党委书记吴飞说。多年来,这家公司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员学习教育”模式,推进“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企业经营互融共赢。

  职工数量多、党员分散难集中,面对这些问题,富智康党委在六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等工作中,不仅向党员发放学习资料,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自学和交流研讨,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年轻党员“触网多”的特点,将学习内容上传至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公司内部网站、“手机微课堂”等网络平台,党员和普通职工随时随地都能浏览学习。

  “富智康很多骨干员工都是共产党员,在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和科技创新方面,在向企业建言献策、推行精细管理、开展扶贫帮困和志愿服务等工作中,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公司特别支持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富智康负责人孟效义说。

  经过多年发展,党建工作已融入富智康整体发展布局。公司树立了一百多个“党员示范岗”,党员你追我赶比作为形成了浓厚氛围。负责孵化中试高精尖创新项目的富智康创新工厂内,其生产线80%以上管理人员是共产党员。党员傅智慧带领团队研究的一项成果,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提高产品良率,年降低成本670多万元;党委书记吴飞带领团队历时2年对招待所网络进行改善,既提高了宾客满意度,每年还节省资金18万余元;王志斌团队研制冰机异常电话报警系统,可有效降低温湿度变化对产品良率的影响……一项项技术创新,为公司创造了可观效益。

  与数万人的企业员工相比,党员在富智康公司仍占很小比例。为此,富智康公司依托工会广泛联系职工的优势,“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通过工会把党委的思想体现在企业经营和企业文化活动中。繁忙工作之余,工人可参与篮球、歌咏、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每逢传统节日还有晚会、联欢会、鹊桥会等特色活动。公司还长期开展免费K歌、优惠看电影、知识讲座等,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目前,富智康有60%的党员担任了基层管理的线长、组长、课长,形成了“重要岗位有党员、紧急任务有党员、重大创新有党员、创新大奖有党员”的氛围,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促进了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新华社石家庄12月20日电 记者齐雷杰)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企业风采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