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浪微博党委 :党建创新,给互联网植入温暖代码

记者 姜 洁

2016年12月20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议微博党委能够搭建党员信息平台,让党员们更及时地了解信息”“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感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非常重要,每一名党员都要意识到‘鼠标重千斤’,守护互联网安全,贡献正能量”“党组织要有战斗力,一定要增强党员之间的互动性,在活动形式上进行创新,同时要适当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基层群众共同参与”……

  11月15日至25日,下属6个支部分批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党员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畅所欲言。为了提升讨论效果,各支部在讨论过程中还举行了“两学一做”知识问答,下发了“微博党委党章党史党规知识测验试题”,以此检验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入党5年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线下的党组织活动,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经常举行。”一位刚入职新浪微博不久的党员说。

  “作为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微博党建工作和传统党建工作相比,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新浪微博党委书记王祥说,目前新浪微博党员的平均年龄仅为28.6岁,人员流动性大,这就要求微博党委在开展工作时必须立足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活动,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此,微博党委依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制订了党建工作1131工程计划,以唤醒党员意识和党员的党章党规意识为中心,从三方面入手推动党建工作转变:首先是党员上浮、工作下沉,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日常管理上;将过度依赖线上活动转变为加大线下活动的力度,改变过去支部书记依靠线上发邮件下指令多,与党员见面少的情况;改变过去党建工作形式单一的做法,多种形式并举,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新浪微博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易小毅说,“我们明显感觉到,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明显高涨,参加活动的比例从原来的不足70%增加到最近几次的95%以上,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互联网都是由程序组成的,而程序的底层都是由一个个冷冰冰的代码组成。如果我们每一位党务工作者都能够充满情怀地做好党建工作,引领我们的互联网从业者,在开发和使用这些代码时,给它植入温暖和情感,我坚信我们的互联网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王祥充满激情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06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