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地方党建动态>>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乡镇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2016年12月19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工作是我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建党95年来的根本经验告诉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在新形势下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广大基层干部队伍、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在基层做好群众工作尤为重要。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思想观念的变化,以及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给当前乡镇的群众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同时,随着形势和环境的变化,群众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又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因此,乡镇应该积极适应当前的形势和变化,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牢记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了群众。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每一位乡镇干部要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帮助群众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脚踏实地,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无小事,乡镇干部应及时掌握广大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化民怨、惠民生的实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持发展成果引领群众;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方法。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工作方法尤为重要。随着当前形势和环境的变化,群众工作的复杂性也日益凸显,乡镇干部应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放宽视野、拓宽思路,将群众利益诉求、政治参与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全部纳入群众工作范畴。同时,利用新的技术和传播方式,畅通民意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工作的服务性。

(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政府 邵兰)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两个月前召开的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主张,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