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党建专题>>地方党建动态>>走进四川>>理论时评

“提醒、函询和诫勉”是关爱

2016年12月19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组织部《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实施一年多以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加大贯彻执行力度,截至2016年6月底,共提醒函询诫勉21.2万人。特别是今年以来,共提醒9.4万人、函询2.5万人、诫勉1.3万人,分别比去年下半年增长62.1%、108.3%和30%,组织提醒、函询和诫勉俨然成为新常态。(人民日报 2016年12月8日)

组织提醒、函询和诫勉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方式。在长期的革命和发展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管理的经验方法。有从组织层面通过参观反腐倡廉成果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监狱和看守所等,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自重、自警、自励。有从纪律层面给干部戴上“紧箍咒”,传导外部压力,促干部干净做事、谨慎用权、廉洁为官。还有从制度层面通过“润物无声”的管理监督,让干部走得稳、走得远。组织提醒、函询和诫勉是新的历史时期,制度层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延伸,更加注重严小严细严早。

组织提醒、函询和诫勉是对干部的谆谆厚爱。曾几何时,一些干部认为组织的谈心谈话可有可无,甚至认为谈心谈话是批评,影响个人前程,以致于谈“组织谈话而色变”。殊不知,组织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取旨是预防、是关爱,即便谈话过程难免“红红脸、出出汗”。而对于组织提醒、函询和诫勉对象而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应是党员干部面对组织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正确心态。组织的提前介入,是对干部的最大保护和关爱,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明白组织的用意,切莫把组织的关爱当成了“驴肝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反复强调要挺纪在前、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组织的提醒、函询和诫勉就是这样一剂“预防针”,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关爱。

(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李滕)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两个月前召开的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主张,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地方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