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动力

2016年12月19日11:18    来源:《求是》

原标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动力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大举措。福建省委中心组深刻认识到,一定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契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真学真做真改,团结和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一、“两学一做”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必须坚持学是前提、学是基础,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保持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最鲜明的本质特征。在学习教育中,我们大力发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组织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作为基本要求。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学习教育中,我们组织党员干部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唤醒和强化党章意识、纪律意识。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庄严责任和终身必修课,增强学党章、遵党章、崇党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作为根本任务。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首先必须认真学习、准确掌握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学习教育中,我们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思想观点结合起来,既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对时代和现实问题的远见洞察和科学问答,又要注意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的讲话中一脉相承的原则立场和观点方法,真正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上把握好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把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作为有效方法。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历次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尤为关键。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层层立标杆、作示范,省委书记尤权同志带头给党员干部讲党课,带头参加基层党支部学习研讨,深入省委党校、福州大学给党员干部、青年师生上党课;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基层,带学促做,带动全省10.3万个基层党组织、209.6万名党员参加到学习教育中来。

  二、“两学一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强化责任、真抓实改,切实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方可培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定力。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就提出从严治党、为政清廉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成败,始终是我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习教育中,我们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日常、抓早抓小,真正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中。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管党治党的书记,不但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而且管好党员、带好队伍。

  注重强化立规执纪。严明纪律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铸就良好党风、实现政治清明的重要保证。学习教育中,我们一方面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政策规定,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另一方面,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把学习教育同持续深化“四风”整治结合起来,同解决省委提出的15条不严不实问题结合起来,同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结合起来,以问责倒逼党风政风的改善。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两学一做”是一场“实打实”的教育,其成效最终要落到解决问题上。我们始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迎着问题干,使学习教育成为解决问题的过程。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集中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760个,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在全省推行民情工作机制,办好事实事6万多件,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三、“两学一做”是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努力培育“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四讲四有”要求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标准的具体化。学习教育中,我们把做合格党员作为着眼点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做到思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道德品行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坚定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要求。我们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战略性任务,着力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深入开展向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典型人物学习活动,举办“两学一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从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

  增强“四个意识”的政治自觉。做合格共产党员,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我们把增强“四个意识”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引导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爱党护党,任何时候都向党中央看齐、与中央同向而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思想定力、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树立担当奉献的先锋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当前,我们党正在从事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省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不忘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险,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让群众看到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的身影。特别是在抗击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敢打硬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承诺,彰显了信仰信念的力量。

  四、“两学一做”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使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相促进

  把党内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是历次党内教育的经验总结,也是这次学习教育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提出了坚持“四个切实”,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这是指导新时期福建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学习教育中,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特别是把落实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新福建建设取得新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3%,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6%,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坚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适应发展形势、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福建省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专门召开九届十六次全会,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提出10个方面36项重点任务。实施产业龙头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等计划、行动,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坚持协调,促进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是提高把握发展规律能力的科学之举,为理顺发展关系、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教育中,我们弘扬“滴水穿石”精神,持续推进山海协作,推动内陆山区与沿海地区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倾力支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实行全域规划,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服务均等化、发展一体化。正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坚持绿色,实现低碳生态。绿色发展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抓住中央确定福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各方面,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对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取消GDP考核,出台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完善“河长制”、碳交易、排污权交易等机制,全面推广“长汀经验”,打造“清新福建”金字招牌。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65.95%,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是全国极少数水、大气、生态全优的省份之一。

  坚持开放,深化合作共赢。开放发展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是其他四大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充分发挥福建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些创新举措在全国范围或其它自贸区推广。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发挥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开放平台效应,加快完善对外营商环境。

  坚持共享,体现和谐公平。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夯实我们党执政基础的必由之路。我们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注重补齐发展短板,认真总结推广精准扶贫“宁德模式”,下大力气解决普惠性民生问题,加快推进法治福建、平安福建、诚信福建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共福建省委中心组)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