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充满“三情”的基层党务工作者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吴文全

记者 贺贵成

2016年12月18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物名片

吴文全,新津县委“两新”党建指导员。从事党务工作30年、非公党建工作24年。2004年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组工干部”,2012年被表彰为“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从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有‘三情’——热情、激情、豪情;要做好‘三学’——学中央政策、学外地经验、学党建工作业务;要有‘三熟’——熟悉业务、熟悉上级要求、熟悉业主需求;要有‘三味’——人情味、泥土味、书香味;要做到‘三要’——要解放思想、要与时俱进、要开拓进取……”坐在记者面前,新津县委“两新”党建指导员吴文全滔滔不绝地谈起自己数十年在工作中提炼的“三字经”。

“只要主义真,铁杵磨成针”

吴文全与非公党建的结缘,要回溯到1993年。那年,新津县被批准为“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试验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交到了吴文全的手中。

万事开头难。在非公企业里开展党建工作,没有先例可借鉴,如何着手、从何着手?一番思索后,吴文全和同事决定先做一次全面的摸底。“全县民营企业28家、568名职工,共产党员只有30多名。”尽管时隔20多年,吴文全对这些数字仍然记忆犹新。

一开始,吴文全把目标对准了当地规模较大的一家民营企业,几番上门“游说”,但公司老总却说国内没有先例,始终不同意在公司内部成立党组织。

吴文全没有气馁,他及时分析了当时非公企业的问题,提出了非公企业党建可以由小“建”大。他“瞄上”了新津一家规模较小的企业——新津太平迎先粮油公司作为突破点。1993年10月20日,全省第二家、全市第一家私营企业党支部在新津迎先粮油公司成立,这给了吴文全巨大的鼓舞,搞好非公党建工作的信心大增。

“只要主义真,铁杵磨成针”。凭着坚定信念,新津县非公企业党建迎来了一次跨越。在5年多的时间内,20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了起来。1998年9月,中组部领导视察时对新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表示肯定:“新津在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方面,理论研究起步早,建党组织效果好,走在全国前列。”1999年5月,当时全国最大的私营企业新津希望集团党总支成立,对新津非公企业党建产生了巨大影响。

如今,新津县已建立起261个非公党组织,非公企业党员达3500人,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0.25%,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

“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习总书记关于非公企业地位的论述,让吴文全倍受鼓舞,他在一篇笔记本上这样写道,“习总书记始终把非公企业发展放在心上,对非公党建工作给予厚望,一个要求指明一个方向,一个方法指导一项工作,可以说这就是我们党建工作者多年的期盼啊!从此,我们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去抓非公党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就是一名从事非公党建工作的共产党员’。”

每天早晨,吴文全很早就到办公室,通读报纸杂志,特别注意学习《人民日报》 《求是》 《红旗文稿》 《党建》等,有关非公党建、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文章,他都会认真学习,并将重要观点摘抄下来。长年积累,他的办公室书柜已经搁不下他的笔记本了,他被同事们誉为党务工作的“活字典”。

2009年6月,吴文全回到老本行,到县委“两新”党工委担任第一副书记。一上任,他就亲自编写了40余条的“非公党务工作指南”,并印发到全县非公企业党务干部手中,为他们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还带着年轻同志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从党组织如何建、活动如何开展、如何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等方面,给他们讲思路、讲方法。熟能生巧、巧生智慧,针对非公党建存在的各类问题,他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撰写10多篇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多年工作中,我总结出了一条经验:干好非公党建工作,首先自己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一些,就好比要倒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几十年来,吴文全一直坚持边学习边思考,依靠学习提高思想水平、理论功底,积蓄足够的“桶中水”。

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吴文全还将自己多年的党务工作经验结合资料,整理编辑了53本培训教材,印发4.8万余册,被县委指定为全县党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必读的“教科书”;他深入镇乡、非公企业讲党课达240多场,辅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达12000多人次。在吴文全的示范带动下,新津各级党务工作者学习之风大盛,有效提升了各级党务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

“我是共产党员,我热爱这份工作”

“凭着那份对党的事业的追求、对企业一线的热爱、对企业员工的关爱,年过六旬的吴文全工作起来像个年轻人,充满激情、不知疲倦、赤诚如初。”新津县委组织部负责“两新”党建工作的科长陈夏洪对吴文全充满敬意。

2015年3月,在一线工作39年的吴文全正式退休。老伴儿动过大手术,常年要吃药打针。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外孙要上小学,退休后的吴文全,每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

不久,因工作需要,组织部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继续参与全县非公党建工作。家人都希望老吴留在家里安享天伦之乐,老吴却说:“我是共产党员,组织需要我,全县非公党建工作需要我,我也热爱这项工作。”

于是,这位“有呼必应”的“勤务兵”又回到了“战场”。他依然每天早上7点过就到办公室,读文件、拟计划、编信息,下午跑园区、进企业。2016年3月,吴文全党建工作室正式成立,承担园区非公党建业务培训、党员帮扶、典型培育、组织孵化、教材编辑等9大类20个方面的工作,为新常态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有一次,他听说一名非公党务干部的父亲生病住院急需资金,立即到银行取出存款5000元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另一次,一名刚到新津县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因娃娃读书问题找到他,他立即帮助协调教育部门解决了难题。近6年来,他30多次帮助非公党务干部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上的问题,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生病住院党员480多人。

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之痛,吴文全指导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发展做好维护企业稳定工作,大力开展了“我为企业献一策”“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先后指导了7家企业成功分流安置员工,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如今,党员已成为新津县非公企业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企业是‘船’,党组织是‘帆’,党员是‘桨’。非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作用和支撑,离不开党员的示范和引领。”这是吴文全对非公党建工作的深切感悟。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