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扬子江药业集团:围绕中心抓党建 四融四共促发展

2016年12月16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扬子江药业集团自1971年创建以来,始终秉承“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理念,把弘扬中医药文化,振兴民族医药,造福人民群众健康作为自己的使命。历经45年艰苦创业,扬子江现已发展成为跨地区、产学研相结合、科工贸一体化的国家大型医药企业,20多家成员企业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常州、苏州、泰州等地;主要产品中西药并举,营销网络覆盖(除台湾以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2015年,集团实现产销双双突破500亿元,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一、背景

集团党委成立于1995年,现下辖党总支7个、党支部30个、党小组103个,党员1056名。2010年,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列为全省20家大型民营企业党组织双重管理单位之一。多年来,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经营上”的做法,确立了“四融四共”党建工作新思路,即“融企业的目标为党建工作的目标,做到目标共融;融企业的责任为党组织的责任,做到责任共负;融企业的发展为党建工作的发展,做到发展共谋;融企业的成果为党建工作的成果,做到成果共创”,使得党建工作真正融合于企业发展之中,有为有位,责任共担,党组织的渗透力、影响力不断扩大。集团党委始终以严实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做法

(一)招贤纳士,“双培”建队伍

1、选苗子,下大力气引进人才。1993年起,企业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沈阳药科大学等1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聘请一批院士担任企业研发顾问。1999年起,每年引进本科生数百名、有经验和技术的专家骨干10余名。1999—2016年,共引进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080人,其中党员占比45%。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引进有实践经验的中高层管理人员40余名,党员占比高达85%。

2、引路子,完善党员常态培训机制。将引导与培训相结合,双管齐下力促党员干部全面发展。实施党员“双培工程”,把各类技术骨干和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使党员成为企业优秀的人力资源。集团党委每年制定党员培训教育计划,设立了十八大专题、党的群众路线专题、三严三实专题、两学一做专题等,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机构定制高端或特色课件,积极引导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争当学习型党员,每年每位党员培训课时均长达40小时。同时,针对医药行业特点,集团党委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每月对党员职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今年10月份,集团党委相继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专题培训、中高层廉洁自律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有力保证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3、搭台子,构建远程教育学习平台。集团党委创新党员学习培训形式,通过与北京光华学院成立的网络学院,将互联网、无线传输、移动4G等新技术、新媒体应用到学习培训中,有效解决了党员分布广、集中学习难的现实问题,为广大党员员工搭建起灵活学习、高效学习的优质传输平台,使学习教育更具时代性、互动性和实效性。

4、扶梯子,打通党员干部提升通道。通过与高校联办学历班,提升党员干部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目前集团共有26名本科生党员成功拿到硕、博士学历。通过定期组织技术技能比武,评选技术贡献突出者为企业内部“工程师”和“劳模”,激励每名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展风采、亮业绩,彰显党员的先进性。

5、压担子,强化基层实践锻炼。集团始终坚持重在实践锻炼的培养方针,鼓励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让优秀人才尽快成长起来。通过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和后备人才管理条例,优先为广大党员同志开辟晋升通道。2016年,集团通过竞争性选拔晋升的109名主管及以上干部中,党员占比59%以上,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支部建在经营上,立足岗位做贡献

1、专精于业,以攻坚克难凝聚合力。集团质管部以党员牵头,成立了100多个QC技术小组,活跃在生产、科研、质量一线,常年开展质量、技术攻关活动。截至目前,集团已累计开展了8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2亿元。今年,在第37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扬子江药业集团派出134名成员参加,其中党员同志约占30% ,他们带领团队,勇夺92项QC成果发表一等奖,充分展示了“关键岗位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的担当精神。今年8月在曼谷举行的第41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竞赛中,集团派出5支参赛队伍,夺得5项国际QC金奖,实现了大满贯。

药物研究院党支部适应国家药审改革,以党员干部带头,脚踏实地调研市场,推动仿制药研发由过去抢速度逐步向拼质量、拼技术转变。其中,分析所党小组围绕企业技术研发、项目申报等任务,党员牵头成立工作组,主动承担30余个原料药研发和部分制剂研发项目的分析工作。虽然工作量巨大,但工作完成率和完成质量仍是有口皆碑,2015年获得临床批件4个。此外,部门党员还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术交流会议,向外来专家及机构请教学习,真正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生产综合党支部共有200余名党员,他们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和节能降耗等方面冲锋在前、示范在前。目前集团总部约有20多个技术攻关小组,共计约60名成员,其中党员30名,占比率达到50%,充分体现了党员在团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专心于行,以实干敬业力争上游。经营线党支部认真贯彻总公司制定的经营方针,深入剖析市场,选准主攻方向,医院、OTC和基层医疗市场“三驾并驱”,应对复杂形势、协同作战。积极开展向销售标兵学习活动,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各局、各大公司和省公司紧扣目标任务一着不让,“掉皮掉肉不掉队”,力争上游,形成巨大的示范效应,销售标兵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3、专心于道,以廉洁自律获取信任。审计稽查委员会在集团纪委的领导下,以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坚持依法审计。在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集团的规章制度、廉洁自律规定及“八不准”条例,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审计人员的高风亮节和凛然正气。各审计小组强化市场稽查、运营审计,对不合规问题责令整改、严肃查处,维护了企业的利益,树立了审计稽查的良好形象。招标办公室以党员带头遵守各项招标制度,确保招标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进行。在保证集团生产进度、建设发展的基础上,2016年共完成招标采购530场,降低了采购成本,堵塞了管理漏洞,项目节省成本798.68万元。

(三)创新活动载体,弘扬积极向上的党建文化

1.开展活动、丰富形式。集团党委实行“三会一课”常态化管理,每月坚持对各党支部开展的学习进行督促和检查。同时,也将先进文化的“活水”注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集团建有党员活动基地—“东方红广场”,每年七月一日,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都会在此隆重举行 “七一入党宣誓暨表彰大会”,表彰年度先进党员及党员干部。除此之外,集团还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截止目前,已经连续13年举办曲艺大赛,连续17年举办七一大合唱比赛,连续21年举办八一军事队列会操比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陶冶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情操,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集团党委大力响应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法制廉政教育,2016年共举办培训20场,累计培训7040人次。通过常态化的培训,每月对党员职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自觉增强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观念,筑牢广大党员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有力保证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以人为本、服务职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动工会、团委的建设,积极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关心员工诉求,构建职工关爱机制,努力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工会在关心职工、保障职工福利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每年都会对所有困难职工进行摸底调查,年底,集团领导到特困职工家里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新春的问候,有效发挥了工会服务职工的职能作用。团委以“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为工作原则,积极服务于公司青年,服务于企业发展。重点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爱党、爱企教育,开展青年志愿者等公益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员工积极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扎实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增强了企业年轻人的凝聚力和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

3.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在致力于民族医药工业的同时,扬子江勇担社会责任,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集团党委专门成立了扬子江慈善会,还与部队、协会、周边村镇等广泛建立友好关系。2012年,成立扬子江慈善会教育基金分会,注资300万元用于奖教奖学、助教助学活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药品和资金2300多万元,广大党员踊跃缴纳特殊党费、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各党支部创新活动载体,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党员。6?23盐城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发生后,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向灾区捐赠款物500万元,恪尽了企业“护佑众生”的理念。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近1000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捐款,广大职工也踊跃奉献爱心,累计捐赠达30余万元,用于支援灾区重建。销售九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健康阿坝行”活动,10多党员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前行,沿途捐赠30万元药品,开展义诊活动,向藏区人民送去健康关爱。药物研究院党支部定期走访口岸镇敬老院,36名党员与孤寡老人们进行“一对一”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三、主要成效

(一)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集团党委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通过选苗子、搭台子、引路子等多重举措,下大力气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探索了“人才双培养”机制,不断增强党员人才队伍在企业决策上的影响力、生产经营上的战斗力、科研攻关上的创造力,不断营造出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

(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明确工作责任、确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在实际工作中狠抓工作落实,并能够针对自己工作的特点,采取各种办法,主动出击,出色地完成各自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三)集团各种活动的开展,满足了职工的精神需求,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爱岗敬业、以厂为家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有益于在企业内部构建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弘扬团队精神,激励创新奋进的斗志,进一步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全面发展。

四、探讨与启示

扬子江药业集团“四融四共”的党建工作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解决了企业只重经营不重党建的困境,促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泉。

“四融四共”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一是思想教育是保障。非公有制企业要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需要加大对广大党员及干部的教育培训,让他们从思想源头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创新载体是关键。要注重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载体,通过全面营造文化氛围、精心开展主题活动,使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文化。三是促进发展是根本。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必须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员思想政治优势,将党建工作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