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做合格党员 当酒都先锋——仁怀市党员教育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2016年12月16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仁怀市以“做合格党员·当酒都先锋”为载体,开展“亮身份、强服务、作表率、促发展”主题活动,就是因地制宜、因时而为,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党员队伍的创新实践,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赏。

一、背景

(一)历史背景。在2012年相继发生“7.21”、“12.7”事件后,仁怀市委、政府痛定思痛,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干部宗旨意识、工作能力、作风问题,以及对群众利益诉求的重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发挥等进行深刻剖析,对干部存在工作方法简单,有推诿拖延、畏难情绪等现象猛药去疴,有效整治了利益诉求得不到及时表达、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等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干部作风得到根本转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仁怀各级党组织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亮身份、强服务。

(二)现实因素。一方面,今年是仁怀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全市68万总人口中,还有60个贫困村6.3万贫困人口,党员干部肩负重要使命,必须在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农村发展指数。另一方面,全省第十一届旅游产业大会在仁怀召开,这是仁怀实现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契机,涉及旅游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任务重,需要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领群众一起干,在全省实施“大旅游”战略中赢得发展先机,打造全景域旅游的“升级”样板。

二、主要做法

(一)“亮身份”——知道“我是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仁怀对各领域党员实行分类管理,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能力实际,提出做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亮明党员“身份证”。今年3月,全市选派313名驻村队员和第一书记开展贫困村驻村工作,并为每名干部统一配发“便民服务包”。背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殷实期盼,驻村干部穿行在贫困大山之间,奔走在繁忙田间地头,老百姓一看就知道是谁,有事就知道找谁问谁,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挎包干部”。在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员干部佩证上岗,摆放岗位牌亮明工作身份,在集体活动时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让人民群众认得到人,找得到人办事;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亮明岗位职责,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制度;农村(社区)在有党员的家庭门前挂上“党员示范户”标识牌,并将党员基本信息向群众公示。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提醒自己严格自律,方便接受社会监督,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二)强服务——明白“为了谁”。“你把群众看得有多重,群众就会把你围得有多紧;你把群众看得有多轻,群众就会把你甩得有多远。”仁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锋认为,如何强服务,就是要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方式、转变职能,进一步融洽党群鱼水关系。三合镇安居村第一书记王洒驻村以来,始终牢记组织嘱托,心中装着群众,把责任扛在肩上,引导全村群众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协调资金为群众修通硬化60公里小康路、修建300立方米水窖,建起了60亩水产养殖场、300亩葡萄园、3000亩万寿菊,并注册了6个公司、4个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为该村群众创收1100万元,村集体经济积累达50万元。今年以来,全市30名乡镇党政“一把手”走进仁怀电视台直播间,晒出111个服务事项和发展规划,22名新任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媒体向社会、人民群众晒出服务承诺。875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发挥“能人效应”,带动2万多名群众决战贫困,向全面小康发起总攻。

(三)作表率——懂得“紧跟谁”。仁怀市对照“四讲四有”标准,紧扣“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鲜明主题,提出争做“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开放创新、崇尚实干、严于律己”的“五个表率”具体要求,动员各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创先争优作表率。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大回访、大调研、大宣传”活动中,41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87个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整体联动、1600名机关干部全员参与活跃在60个贫困村,深入项目现场当“工人”、深入脱贫攻坚战场当“农民”、深入基层一线当“向导”、深入群众家中当“家长”,真帮实促解民忧。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干部树立看齐意识,积极创先争优,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

(四)促发展——清楚“谁受益”。仁怀市在学与做的深度融合中,广大党员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酒都先锋”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强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在神采八卦园景区建设中,坛厂街道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运转机制,打造了“党建+旅游”经营乡村样板,该项目被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称赞为“经营乡村的典范”。枇杷村群众在景区中创业致富,变农民为产业工人,大幅度提高经济收入,八卦园的建设也创造了重大项目零阻工、零上访、零差错“三零”目标的奇迹。茅台镇党政干部以流血流汗的忘我精神,创造了茅台酒镇涅槃的神话,弹奏一曲茅台酒镇“和谐征拆”优美序曲,成功承办全省第十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三、成效

一是干部身份“亮”出来。今年以来,仁怀市3000多名基层干部通过“干群连心卡”向群众亮明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以“马上就办”的作风受理群众申办事项2.5万个。在乡镇党委换届中,15个乡镇170名党委候选人在选举前,分别上台亮明身份、晒出承诺、表达决心。全市136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谈履职?晒承诺”为主题,通过《中国酒都报》、仁怀手机报登载履职承诺,让群众知道他们干什么、怎么干,增强群众了解的渠道,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二是服务百姓“忙”起来。仁怀市领导带头到群众服务中心开展接访,今年累计接访群众36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16条,现场解决实际问题87个。开通“书记市长——民生直通交流平台”,收集处理来自群众最直接、最真实的意见,已受理意见建议57条,均已全部办结。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党员干部共计走访群众1.35万户5万多人次,召开群众会1205场,帮助贫困村、困难群众谋思路出点子854条,制定帮扶计划165个,解决困难问题300余个,帮助群众办理急难险事1213件,共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241个,协调解决资金1.3亿元。

三是先锋形象“树”起来。开展“做合格党员·当酒都先锋”主题活动,让党员心有“标尺”、行有“戒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各条战线上,涌现出安居村第一书记王洒等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高大坪镇银水村党总支书记李明宽等一批遵义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仁怀市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评比表彰活动,评选出2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92名优秀共产党员、1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优秀第一书记,11名最美环卫工人,20名“十佳医生”和“十佳护士”,表彰奖励了710名优秀教师,树立起“酒都先锋”形象。

四是发展速度“快”起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白酒市场深度调整、发展困难矛盾叠加显现、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的严峻形势,仁怀坚定不移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在“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和“走前列、当先锋、作表率”的征程中,克难攻坚,扎实进取,广大党员干部奋力跑出了“仁怀速度”,彰显了“仁怀实力”。预计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2.1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财政总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8585元、10268元,同比增长8%、9%。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增比进位中始终稳居第一方阵。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获得提名,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59位;连续荣膺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和最具投资潜力“双百强”县市;2016年首次入围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县市,位列第76位。

四、探讨与启示

实践证明,开展“亮身份、强服务、作表率、促发展”主题活动,是践行“做合格党员·当酒都先锋”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载体,有利于加强党员和干部队伍教育管理。

一是有利于增强党员担当意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怎样的担当,应当履行什么样的责任,其实在入党时就已经宣誓过、保证过、学习过,绝大多数党员也都是按照这一标准来积极努力的。然而,在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中,部分党员大局观念不强,畏首畏尾,工作和生活中缺乏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只讲权利不讲义务。通过主动“亮身份”,无疑是对党员一次心灵的洗礼,使党员身上有了压力、肩头有了使命感、心头添了责任心,也亮出了无私奉献的精气神。

二是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目前正是全市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党群干群关系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矛盾不断增多、冲突强度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高。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尤其是到困难群众中去,关心他们的冷暖疾苦,与群众打交道、交朋友,虚心向群众请教,妥善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党群干群关系才能有明显好转,才能让党根永远扎在人民群众心中。

三是有利于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上率下、正面激励能有效激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之际豁得出”,面对困难冲在前、打头阵,在各行各业争做表率,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开展一系列评比表彰活动,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在全市上下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一方面是对党员工作的一种肯定,可以有效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有效激励其他党员干部群众对标先进,自觉向先进典型看齐,激发工作的热情,干事的激情,让党员真正在各行业各领域做示范者、先行者,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才能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也才能构建起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市广大党员只有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真正立起来,让“酒都先锋”旗帜在各领域飘扬起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让人民群众相信党,真正做到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