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燕山大学:“熔淬工程”激活党建“末梢神经”

——基于“陀螺模型”的高校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2016年12月16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燕山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瞄准高校基层党组织运行过程中“上热下冷”、压力传导不畅、能量层层衰减、基层组织主动性、创造性不强等突出问题,借鉴管理学中的“陀螺模型”,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管理模式革新,设计以“熔铸坚强堡垒、淬炼时代先锋”为主题的“熔淬工程”作为学校“两学一做”特色载体,将原有的“金字塔”式的静态管理,转变成“倒金字塔”式的动态管理,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动力活力明显提升。

一、背景与起因

(一)学校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

目前,我校共有二级党委(党总支)21个,其中教学单位党委16个;党支部293个,其中在职教职工党支部136个,学生党支部141个,离退休党支部16个;全校党员5841名,其中教职工党员1903名,学生党员3539名,离退休党员399名。

(二)学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一是近年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参与程度还不够深,对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认识还不足。

二是学校党委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形成了一系列理论、制度和实践成果,如何巩固既有成果,确保落实成效,避免执行过程中的“能量衰减”,成为摆在学校党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三是新形势对高校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人盯人、人盯事”的工作落实方式,基层党组织处于被动接受的角色,主动性、积极性不高,成效也往往因人而异。如何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把“要我做”转变成“我要做”,是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思路和主要做法

(一)借鉴“陀螺模型”,优化党组织运行机制

1、“陀螺模型”基本理论。“陀螺模型”是借鉴物理学中陀螺运动特点的一种管理学模型。物理学上,陀螺是典型的用来描述物体动态平衡的模型。它具有的定轴性、进动性和陀螺效应等物理特性,正是可以用来解决组织与环境的关系,动态平衡发展问题的工具。陀螺模型由五要素构成:组织生命体、机会和威胁平面、工作中心轴、组织结构环以及驱动力。他们相互联系、互为条件,相互作用,共同推动组织生命体的动态平衡发展。高校党组织也是一个有生命的组织,具有目标驱动、自我意识、对外开放、学习能力和存活环境等一般生命体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2、借鉴“陀螺模型”改进基层党组织管理理念。“陀螺模型”的核心思想是目标驱动和共同发展。陀螺保持平衡的条件是高速运转,实际上,优秀的党组织本身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当它的生机和活力减小时,首先为表现为运转速度下降,当运转速度低于某个下限时就会倾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高校党组织,应该是一个在目标驱动下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共同发展的组织生命体。

3、翻转“金字塔”优化学校基层党组织运行体系。传统的高校基层党组织管理是一种从上到下相对静态、稳定的“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通过借鉴“陀螺模型”的动态原理,学校党委尝试把原来静态的“金字塔”式的管理结构倒过来,形成“倒金字塔”式、动态的“陀螺型”的管理结构。学校党委(包括党委工作部门)居于陀螺的最底层,一方面控制着“陀螺”与“威胁和机会平面”相接触的“着力点”,最直接的把握和分析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学校党委以及各类工作部门的功能和作用着重体现在对基层党组织的支撑上,也就是掌握着“陀螺”这一圆锥体的“顶角”,“顶角”越大,“陀螺”的体积也就越大,质量越大,自转速度也就越快,维持旋转的时间也就越长。

(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机会威胁平面”抓牢“着力点”

1、明确工作“中心轴”。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轴心。学校“熔淬工程”的主题是“熔铸坚强堡垒,淬炼时代先锋”,既是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具象化、形象化,同时体现我校的工科专业特色。在总体目标上,计划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基层党组织的设计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以及党员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培育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机制完善的党建工作特色载体。

2、找准工作“着力点”。学校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在“熔淬工程”中制定了“一计划三行动”建设目录。启动二级党委(党总支)“引航计划”,把从严治党的要求细化为11项具体的工作任务。在党支部层面,立足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职能部门党支部的不同特点,以“书山有径,我愿为梯”为主题设计了教师党支部“山梯行动”,以“红色梦想,谱我华章”为主题设计了学生党支部“华章行动”,以“服务师生,砺质砺效”为主题设计了职能部门党支部“砺效行动”,并对每个专项行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举措分类细化,保证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围绕自身中心工作发挥作用。

3、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全校一般性要求和基层特色的有机结合,推行基层党组织工作任务目标化管理。公布二级党委(党总支)年度工作计划表,按照“年度总体目标”、6大类“一级指标”和20余项“二级指标”,逐一列出二级党委(党总支)年度工作任务,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特色在“规定动作”之下设计“自选动作”,按照各项指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举措。在党支部层面,发布了教师、学生、职能部门党支部年度工作指南,把一般性要求同年度工作任务相挂钩。

(三)开展“三型平台建设”,为基层组织运转加压驱动

1、“公开晾晒”倒逼责任落实。为了避免任务落实过程中的“能量衰减”,学校建立了全新的以二级党委(党总支)为主体的党建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为每个二级党组织设计了专门的信息公开页面,包括通知公告、党建动态、支部生活、特色阵地四个专题版块,基层党组织的各类方案报告、活动纪实,以及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的会议纪要第一时间上网公开。各单位工作落实是否及时、措施是否得当、工作效果如何等信息一目了然。各单位之间也通过信息公开实时比较、自动对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责任感明显增强,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氛围日渐浓厚。

2、“特色阵地”培育基层“小郎中”。为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首创精神,鼓励当好“小郎中”,学校开展了基层党组织“特色阵地”立项工作。“特色阵地”不同于一般的研究立项,立项单位必须是一级党组织,既可以是基层党委(党总支),也可以是党支部或多个党支部联合。立项内容涵盖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完善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方法途径等基层党建面临的重点问题。立项形式既可以是一项解决方案或创新型做法,也可以是一系列有价值、有意义的特色活动。迄今为止,全校立项“特色阵地”共58个,其中重点项目9个、一般项目39个,拨付项目建设经费12.3万元。

3、理论研究凝聚高校智力优势。为激发学校专家学者、理论教师和党务工作者的钻研精神,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学校启动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今年,全校立项课题23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1项,拨付项目科研经费5.2万元。下一步,还将探索运用招投标的方式开展课题立项,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更好地把理论研究运用于指导工作实践。

(四)强化过程控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纠偏纠错效能

1、流程控制,监控环节责任清晰。除了对组织生活和组织纪律、党支部运行(“八个一”)、党员发展流程(“两推三审两票决”)以及党内关怀帮扶(“四必访一报告”)等基层组织生活进行规范外,还进一步梳理优化基层组织运行和党员管理的业务流程,坚持抓好关键环节和节点,明确监控风险点,健全权责清晰的监控体系。

2、确定标准,规范化建设有据可依。学校编印了《基层党务工作手册》,明确了基层组织运行,党员发展、组织关系接转、全国党员信息库维护等业务流程的工作标准。在今年的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中,除印发工作方案之外,还明确了各类工作程序、请示、报告、票表、决议规范标准。换届后又编印了《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记录》,把基层党委主要任务,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的目标任务、组织形式,以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作为工作指南和学习资料编入《记录》,既回答了基层党委“干什么”和“怎么干”等问题,又强化了对基层党委重大决策的倒查监督力度。

3、“双述双评”,完善评估反馈机制。学校党委在认真贯彻省委对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实施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除了要面向学校党委进行述职评议之外,还要面向全体师生员工进行述职评议,强化对任务落实情况以及师生满意度的考核。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丰富述评载体、扩大基层民主,将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述职报告等内容通过党建信息平台面向全校公开,师生员工通过网络在线的形式对基层书记进行评议。结合线上、线下评议结果的对比分析既能确保评议结果的科学性、有效性,也使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更好地重视师生诉求、回应师生关切,找准短板,明确努力方向。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管理效能明显提升。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学校可以随时了解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每一个基层单位的信息公开平台就相当于一份实时更新的工作总结,一改原有催要各类报表、总结、汇报的工作模式,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升了督查督办效能。

二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主动性明显提高。通过信息公开、目标驱动、过程控制,强化了基层单位之间横向对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明显提升,“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党建信息平台上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200余条,其中,理论学习类信息近300条,推进工作类信息500余条。

三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明显增强。通过开展“特色阵地”立项以及党建研究立项,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处方权”下放,基层党组织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尊重,围绕问题破解难题的意识明显增强。部分基层党组织主动围绕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党员志愿服务、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特色阵地”项目化建设。基层党务工作者结合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自觉围绕“积分制”党员考核体系、“互联网+党建”模式、“两微一端”(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条件下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等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实践。

四是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日益丰富。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单位特色,在学习教育载体上推陈出新的力度明显增强。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了“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精准脱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助力扶贫攻坚战;机关党委开展了以“提振精气神,激情干工作”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出台机关作风建设“八条规定”,组织开展了青年干部成长论坛;党员讲堂、科普实践基地、“爱心时间银行”、“党员开讲啦”微党课、学生党员联系学困生“一帮一”、毕业生党员离校专题党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一系列基层党建品牌活动相继创建。

五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师生身边的典型不断涌现。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挖掘、培育身边先进典型的意识明显增强,注重讲述好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传递好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推进学校发展建设中迸发的正能量。其中既有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党员,也有积极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优秀学生党员表率。特别是我校退休党员赵玉泽同志于10月6日因病不幸去世,在临终前还特别立下遗嘱,将自己最后一个月的工资6049元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在今年全省推荐“我到基层讲党课”志愿者工作中,我校推荐理论教师14名,人数位于全省各单位前列。

四、工作启示

一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注意借鉴相关学科的优秀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科学的理论是在反复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的系统化正确认识,对于推进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探索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进行优化和改进,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处理好目的和手段的关系,在坚持党的建设经典理论和方法的同时,注重借鉴各类科学理论的方法技术。

二是优化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必须真正地尊重基层党组织主体地位,扩大基层自主权。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首要的是合理确定学校党委、党委工作部门和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尊重基层主体地位。其中,学校党委主要任务是战略设计、重大决策和人事任免。基层党委(党总支)是工作主体,负责本单位党建工作,决定本单位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的所有事项。党委工作部门起参谋、辅助和协调作用,主要任务是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反馈,为学校党委提供决策参考和支撑,并对基层党组织提供政策引导、支撑服务和监控考核。

三是目标管理和过程控制是提升工作有效性的重要手段。管理心理学认为,目标能引导活动指向与目标有关的行为,使人们根据难度的大小来调整努力的程度,并影响行为的持久性。强化目标管理的重点除了需要制定目标之外,还需要健全目标执行情况评估反馈机制,通过对控制过程中具体问题的分析和反馈,帮助基层组织找好问题症结,指导设计好调整方案、纠正偏差,保证目标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熔淬工程”是我校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而设计的三年行动规划,今年是启动年,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今后的工作中,我校还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分析研判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充实工作内容,细化工作任务,真正以百炼成钢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地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