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内蒙古电力(能源)有限公司:“九个坚持”助力党员干部“补钙”铸魂

2016年12月16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心组学习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重要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水平、理论素养、决策能力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国电内蒙古电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内蒙古公司)党委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国有企业党建持续加强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实际,制度固化与方式创新互补联动,有力推动了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一、产生背景

2013年6月,为提升区域整体合力,推进科学有序发展,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内蒙区域所属国电内蒙古电力有限公司和国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管理整合,实行“一套人员,两块牌子”。整合后的公司主要从事发电、热力、煤化工、铁路运输、煤炭及其它矿产资源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担负着建设国电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新型综合性能源基地的任务。2014年4月,国电内蒙古公司新一届党委班子在高效完成资产与管理整合基础上,结合公司经营与改革实际,确立了“攻坚克难破难题,凝心聚力谋发展,强化管理创效益,加强党建促和谐”的发展思路,并把加强党建工作,尤其是提升党委一班人政治理论素养提到前所未的高度,提出要把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推进思想建党、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作为厚植思想支撑、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作为凝聚思想共识、破解实践难题的重要平台。通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国电内蒙古公司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执企能力显著提升。

二、主要做法

在近三年的学习实践过程中,该党委班子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自我革新,逐渐建立并固化了“四项制度”,在方式方法上始终中坚持“五个结合”。

(一)坚持主题发言制度。该党委于每年年初,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举措、国电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与总体要求、本企业的中心工作与关键环节、基层的所想所需和难点焦点,要求中心组成员自行选定或直接由组长根据分管工作指定专题,有计划地安排在集中学习会上作主题发言,中心组成员集体讨论研究,并形成专题纪要,从而推动上级部署有效落地、公司措施有效实施、基层困难有效解决。

(二)坚持专题调研制度。该党委将中心组学习制度与党委成员联系点制度有机结合,针对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明确要求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统一,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职工,了解具体情况、掌握真实信息、提出有效措施,并借助中心组学习的时机共同研讨。

(三)坚持带头讲学制度。该党委将中心组学习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党委成员深入分管领域、联系点单位和党员干部及职工群众中作报告、上党课逐步固化,尤其是突出中心组学习成果应用,结合分管工作、主题发言、调研课题,讲清楚党的执政方略、国家的方针政策、集团的决策部署、公司的形势任务、基层的目标要求,有力带动公司系统整体理论素养的提升。

(四)坚持述学考核制度。2015年以来,该党委把中心组学习情况列为年终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范畴,列为党建政工工作考核评价范围,列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述评重要内容,党委结合评价结果进行专题研讨,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总结经验、弥补短板。同时结合公司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定期检查和量化考核机制,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并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在积极推进制度固化的同时,该党委针对形势任务变化等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了制度有效落地。

(五)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该党委要求每名中心组成员在集中学习前,利用业余时间对即将学习的内容进行自学,从而为集中学习时提升学思践悟水平、交流学习心得奠定基础,深化了共享式学习。三年来,该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年均超过13次,其中封闭脱产学习年均2次。

(六)坚持主题发言与互动讨论相结合。该党委根据各阶段重点工作,统筹谋划设计集中学习内容和专题,由负责相关工作的中心组成员进行主题发言或讲解,所有中心组成员共同讨论,推行互动式学习。2016年,该党委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共研讨解决基层经营发展如项目前期、市场营销、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等瓶颈性问题4项。

(七)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坚持“请进来”,根据实际情况每年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领导、专家作专题报告;坚持“走出去”,带着问题、课题到先进企业、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推行体验式学习。三年来,该党委共邀请专家辅导教学6人次。

(八)坚持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围绕事关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该党委科学设计课题,明确专人有的放矢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问计问需于民,以中心组学习方式集中研究讨论、凝聚统一共识,推行研究式学习。三年来,该党委成员累计深入基层调研120余人次。

(九)坚持传统方法与创新突破相结合。随着新兴媒体的广泛应用,该公司党委在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学习方法基础上,深入探索应用网络学校、多媒体课堂等平台,,推行开放式学习,充分利用公司内网、QQ群、微信等新兴媒介,加强对每月集中学习、专题发言及研讨交流情况和学习成果的宣传报道,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中心组学习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三、取得成效

(一)组织科学合理,质量效率提高。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参学率提高。以前由于工作任务繁忙,集中学习得不到有效保证,执行新制度后,学习方式方法更加科学,每次集中学习提前下发通知,提前印发学习材料,对学习的时间、地点、内容、主题、中心发言人提出要求,使中心组成员早做准备,保证集中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中心组成员学习出勤率保证在90%以上。

(二)成果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党委班子坚持重在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建设、重在运用和言、知、行相统一的原则,逐步形成了认真学习、善于学习的风气,广开言路、民主讨论的风气,理性思考、解决问题的风气,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风气。通过学以致用,一些长期困扰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

(三)干部以身作则,形成良好学风。持续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基层做出了表率。该党委中心组成员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带头倡导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力求学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论和知识更丰富一些,推动企业发展的成效更大一些,做学习型领导干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公司广大职工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蔚然成风。

四、几点启示

(一)在内容安排上强调政治性,是关键。党的理论学习和教育,其内容要始终把学习贯彻党中央方针、政策作为第一任务,要始终围绕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及时部署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使党教、理教时刻紧跟形势,始终把握好当前政治大局的敏感点。

(二)在方向引导上突出针对性,是原则。中心组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党委工作全局紧密联系起来,注意在提高领导和决策水平上下功夫,在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下功夫。学以致用,解决企业难点问题,职工关心热点问题。

(三)在实施操作上做到制度化,是保证。强化监督机制是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前提,又是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建设的保证。内蒙公司把理论学习情况列入干部晋级、评优的重要指标,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有效地强化了领导责任。注重将平时随机检查和年终检查相结合,将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将个人年度述职的“述学”、民主评议的“评学”和考核干部的“考学”结合。三个“结合”,使中心组学习考核更加科学、合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建设向前迈了一大步。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