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互联网+党建”创新党务管理和党员教育工作

2016年12月16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是在1958年投产发电的石嘴山发电厂扩建、技改项目基础上,成立的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两家国有股份制火电企业管理整合后的简称,目前总装机容量为2000MW, 承担城市供热面积达600万平方米,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西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厂,为宁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该公司现有1520多名职工,其中,党员352名,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37个党小组。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党委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和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针对党员干部学习中存在的工学矛盾、量化考核难等问题和党务闭环管理、党员网上教育、党内服务交流等主要内容,运用基于计算机和手机终端的信息化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实施背景

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人类社会的信息化进程。在今天的中国,运用电脑办公和手机上网已是常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为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新的平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6月,我国网民手机上网使用率达83.4%,首次超越传统PC使用率,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的地位稳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北极星2016年2月份移动社交市场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微信、QQ活跃用户占比分别为79.12%、70.25%,呈现领跑之势。另据2015年微信用户数据报告,基于熟人圈子、游戏功能偏少的微信,98%的用户是都是成年人,而QQ社群中,10-29岁的用户占比达到80%。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甚至已被宗教场所利用。“互联网+”如此风靡的情势,深深地刺激了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党务工作者的神经,党建工作必须加紧牵手互联网,全力抢占和构筑网络阵地。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略,迫切需要加强研究互联网工具的应用。中央明确,中央企业“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现代科学方法开展党组织活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把“加强党建、创建和谐”作为“五篇文章”之一,从战略高度对企业党建作出整体部署。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乔保平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使支部工作活起来、战斗力凝聚力强起来”。新任务新使命要求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党务工作者,必须利用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优势,发挥好微信、QQ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的优势,进一步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体现时代精神、符合企业实际、贴近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

(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加以克服。比如,党建工作的计划管理、过程控制能不能也嵌入企业计算机办公系统,把不需要“手脚并用”的工作变为在电脑前的“动一动手指头”就搞定?再比如,基层企业生产任务繁重,工学矛盾下的党员教育问题比较突出,计算机、手机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些问题?另外,党员个体思维存在差异化,获取信息管道多元,传统教育引导方式,很难引起党员、干部的兴趣,不仅效果欠佳,而且可能引发个别党员的反感情绪。这些问题,“倒逼”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党务工作者必须找准职工群众的“兴奋点”,用老百姓乐于接受的新手段、新工具来服务党员群众。

二、具体做法

国电石嘴山发电公司把“互联网+党建”模式引入党建管理工作中,在推动党建工作手段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先后建设了党务管理、网上党校以及手机微信群等党建工作平台,使党建管理工作网络化、智能化,初步实现了党建信息化与传统党建工作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打造党务工作闭环管理系统平台。在计算机OA办公系统嵌入“党务管理”模块,开发了党支部计划管理系统,每月第25个工作日前,由政治工作部根据党委年度计划和重点安排,制定本部门和党支部指导性计划,下发各党支部;各党支部根据指导性计划和自身实际,制定本支部工作部月度计划,在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在“党支部工作计划申报”流程上完成上传;政治工作部通过“待办工作”栏目,接受并对计划可行性进行审核后,提交党委书记审核并下发各党支部,成为党支部书记OA系统里的“待办工作”,未核准计划则填写整改意见“驳回”处理(每一级审核都有驳回权限);计划执行后,党支部书记进入“待办工作”填报完成情况并提交政治工作部审核评价,在月度“红旗”党支部目标责任制现场考核时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结果与本单位干部职工绩效挂钩;党支部未完成计划要在党群例会上向党委“说清楚”;执行计划质量和效果差的,则由政治工作部按照基础管理认定考核办法,进行事故、障碍、异常、差错等四个档次的责任认定,报请党委书记审批后,提交公司绩效管理委员会对党支部书记个人进行月度绩效考核。

(二)打造“网上党校”学习交流平台。党校从引导党员、干部“自主学”角度出发,致力提升党校吸引力、影响力的“软实力”建设,下大气力办好党建动态、党课在线、学习交流、党员风采、入党导航、党务公开等10多个栏目,及时转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等网站资讯、视频,引导大家进行“点菜式”自主学习,增强了党员教育内容的丰富性、拓展性、多样性。比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频、中纪委网站廉洁文化公开课等内容转到党校网站,立即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点击量直线上升,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另外,党校还强化培训交流功能,注重学员之间的互动、互鉴、互学,学员可以针对在党校的学习,以实名制方式发表留言,同其他学员互动交流,从而在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群众之间搭建起一座互相沟通的桥梁,实现党内活动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通过上述工作,不仅为党员、干部“减负”,而且也把党校打造成了支部工作的交流站、党员学习的资讯库、党务人员提升业务的“加油站”。

(三)打造“微党建”服务平台。以“互联网+计算机+手机终端”方式,开办了“今日新石电”微信公众号、党务工作者微信群、党支部“党员微课堂”、通讯员QQ群、党支部书记消息群等“党”字号社交平台和即时通讯工具。“今日新石电”发布内容涵盖企业动态、职工状态、学习教育、时政热点、养生保健、天气信息等,极大地引发了干部职工的关注度,比如“我在现场”栏目发布的“制粉班的一天”“这个夜晚,粽香飘石电”,24小时内点击率分别达到388次和379次。“今日新石电”微信公众号开通后,发布频次也从最初的每周1期变成了每周更新2期,加“关注”的干部职工人数已达640多人。在12个党支部的 “党员微课堂”里,及时发布宣传信息、党员学习材料,帮助职工群众解疑释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开放式交流,沟通思想和信息。群内党员也积极转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学习资料,成为党员群众交流心得体会、褒扬好人好事不可或缺的渠道。

三、主要成效

(一)网上党校的建立,延伸了党员教育培训管理触角。一是建立完善的党校组织机构。专门成立了党校委员会,党委书记任党校校长,党委委员为党校委员会委员,参与党校建设的组织管理工作,政治工作部负责党校日常管理,并安排专人负责网络更新、系统完善等工作,从组织机制上确保了网上党校的有效运转。二是建立正确的学习导向模式。利用理论学习、视频党课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上级精神。在栏目设置上通过党员风采、创先争优活动等栏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典型。三是建立透明的学习制度体系。规定每名党员每年上网学习时间不得少于30小时,中层及以上干部不得少于40小时,网络公开显示党员学习情况,促进党员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

(二)党务工作管理平台,使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一是实现了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闭环管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在网上就可以进行监管,减少了政治工作部对支部工作监督管理的时间,提高了党务工作的效率。二是在对党支部的工作计划进行审核时,政治工作部门注重对党支部工作的可操作性、合理性等进行把关,引导党支部在注重做好党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工作。三是通过党支部上报的工作计划,政治工作部能够掌握每个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党支部的重点工作,让政治工作部对党支部的工作指导更加有的放矢。四是把网上月度支部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与每季度一次的现场实地检查相结合,使得政治工作部对党支部的工作评价更加合理。五是党支部月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与支部书记的月度绩效挂钩,未完成或完成质量不好要被考核,督促党支部书记提高工作责任心。

(三)党员微信群,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意识,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一是让党员在八小时外可以共享学习资源,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交流,党员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更加扩大。二是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服务渠道少,与党员群众沟通交流互动难的问题。通过在群里发布消息、相互间交流信息等,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便捷,真正架起了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的沟通桥梁。三是增加了党务公开的平台。党建工作计划、党费收缴信息、党员学习计划等在群内公开,让党员了解党支部的工作,参与到支部的工作中,拉近了党支部与党员之间的关系,党组织内部更加民主,无形中微信群也成为了虚拟的党员之家。

四、主要启示

(一)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引导作用。方向把不准,就会出差错。党建平台必须要明确管理职责,才能保证舆论引导的明确方向。国电石嘴山公司按照“谁开办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党建网络平台整体上由党委把关定向,在具体管理分工上有明确的责任主体,比如,“网上党校”“党务工作者”微信群、“今日新石电”微信公众号由政治工作部负责管理,党支部“党员微课堂”的群主由各党支部书记担任,政治工作部人员进行监管,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发布党员学习资料,对群内的言论进行引导,对党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保证了信息平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参与。

(二)线上和线下管理需要有机融合。“互联网+”是虚拟平台,如何达到线上和先下的有机结合,国电石嘴山公司从实际出发,组织政治工作部、监察部的党务人员划片承包党支部的工作督导任务,列席党小组会议,对“三会一课”等基础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进行实地指导,党务部门人员加入党支部创办的微信群,对信息发布进行实时监管,把传统管理与网络管理相结合,让虚拟管理与实际管理互为补充,强化对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表现的线下监控。

(三)形式新内容实才能增加关注度。“互联网+”的核心是用户至上,党建工作网络化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第一步。结合“互联网+”理念开展党建工作,也要树立起“服务至上”的全新理念,坚持服务党员群众导向,让党员群众有参与感和归属感,激发党建工作的鲜活持久生命力。国电石嘴山公司把党员群众想了解的热点、焦点及时传输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让党员群众在手机上滑动指尖就了解信息,接受教育。在制作微信文章时,注重形式创新,利用微信语言、动漫等形式让党员群众有新鲜感。选择登录与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员工热点关注的内容,增加点击量和关注度。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