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时时不忘推车情 党员干部户户行——淮北市开展干部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的实践与启示

2016年12月16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当前农村经济结构多元化、各种利益矛盾交织复杂化的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淮北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顺应群众期待,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在全市各镇村开展了以“时时不忘推车情、党员干部户户行”为主题的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的新改进、工作的新作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了工作有效落实,达到了同心同向、和谐发展的良好效果。2016年12月3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登我市入户连心大走访的做法。

一、背景缘起

淮北是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城市,因采煤塌陷需异地搬迁的农民较多,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就业安置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矛盾,民生诉求强烈;加之部分镇村干部存在“机关化”、“官僚化”现象,长期不深入群众、不联系群众,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下降,致使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在关键时刻受到挑战,个别工作进展缓慢、久推不动。秸秆禁烧期间,有的群众与镇村干部唱反调,故意纵火烧秸秆,2014--2015年全市连续两年秸秆禁烧工作均没有实现“零火点”目标。对此,淮北市委直面问题,认真剖析,深刻意识到要想赢得民心、重塑形象,必须真正深入群众,真诚服务群众,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结合淮北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陈毅同志曾形象的说过“淮海战役是当地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这一历史背景,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谋划,将抓民心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核心,明确提出:要扎实开展“时时不忘推车情、党员干部户户行”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以入户走访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市委书记黄晓武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在特殊年代形成的党群干群血肉联系,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群众的恩情,不忘初心,主动融入群众,走近群众,服务群众,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

二、主要做法

全市18个镇的3090名镇村干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扣“连心”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用脚步量民情、用真情问民需、用行动解民忧,深入扎实地开展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

(一)用脚步量民情,叩开群众心门。以前,镇干部下村只到村部,入户只找村干部,部署工作上传下达,了解村情不深不透。在此次大走访中,淮北市委提出“三全”要求,推动镇村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群众家里、走入群众心里。一是干部全入户。各镇根据辖区地域范围、人口规模等因素,以原有的分片包村包组方式为基础,结合困难户结对、信访户直联、计生户包保等工作,合理划分责任区域,全市3090名镇村两级干部全部入农户、进田头。段园镇在原有包村包组的基础上,又把未包村包组的38名镇机关干部分成农技、计生、民政等9个组,分别与全镇种养殖大户、计生户、特困户等结成帮扶对子,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二是走访全覆盖。镇党政正职做到“三必访”,即:困难户必访、信访户必访、发展大户必访;村书记和村主任做到“三必到”,即: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在此基础上,镇包村干部和村包组干部进行兜底走访,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朔里镇按照每名镇干部包联100户、村(居)主要负责人包联100户、其他村干部包联50户的要求,实现全镇11347户群众包保全覆盖。三是贫困户全结对。126名市县(区)领导、312名结对单位人员、1673名镇村干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包保到户,部分镇还为贫困户发放印有帮扶联系人姓名和电话的帮扶联系牌或爱心联系卡,实现所有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每个贫困户随时都能找到干部。濉溪县每名县级干部结对2户贫困户,县直单位按照不少于本单位财政供养人数三分之一的要求,对联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包保,做到“帮扶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为确保“三全”要求落到实处,市、县区、镇均建立一系列考核、督查、问责机制,并将落实大走访工作情况纳入各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市委副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走访情况,通报有关问题。各级组织部门采取调阅民情日记、入户实地走访、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23次明察暗访,对工作走过场、作风不扎实的4个镇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的13名干部进行约谈问责。各镇实行民情走访日记制度,统一制作民情日记本,定期收集干部民情日记,累计开展11次优秀民情日记公开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全市镇村干部共走访农户26.56万户次,其中镇党政正职走访贫困户8256户、信访户383户、发展户2304户。

(二)用真情问民需,倾听群众心声。镇村干部变“无事不进门、进门谈公事”为“有事去帮忙、无事拉家常”,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主动上门与群众促膝而谈,问民需、听民声。一是在拉家常中问民需、听民声。镇村干部利用农闲时节,主动串门子、拉家常、聊心事,走访贫困户问衣食冷暖,走访富裕户问致富经验,走访乡贤户问发展良策,走访上访户问事情原委,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心贴心了解群众的需求。渠沟镇在大走访中开展“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活动,引导干部身挨身坐、心贴心聊;铁佛镇组织开展“敲农门、唠家常、交朋友”活动,要求干部走访每户群众的时间不少于半小时。二是在讲政策中问民需、听民声。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镇村党员干部入户开展集中“送学”、“讲学”活动,把党的最新成果、政策法规、科技知识等送下去,将群众的需求愿望、意见建议带上来。市委组织部抽调部分优秀大学生村官,成立15个宣讲团,围绕秸秆禁烧、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用群众视角和群众语言开展巡回宣讲,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今年以来,镇村累计宣传惠民利民政策275.23万条次、涉农法律法规182.67万条次。三是在送温暖中问民需、听民声。广大镇村干部根据走访群众的不同需求,因人而异送信息、送技术、送文化、送健康、送物资,重要节日期间,集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午收期间登门拜访4872名返乡流动党员,“七一”慰问老党员2693户,中秋节为552个低保户送去月饼。针对贫困家庭,镇村干部不仅了解其家庭境况,送去慰问物资,还详细了解其致贫原因,送去脱贫“良方”。濉芜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董光在走访中得知,低保户戚明学想学一技之长发家致富,便引导他发展家禽养殖,并主动送上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还帮他从银行申请了无息贷款,现在戚明学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邻里致了富。截至目前,广大镇村干部先后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23.18万次,累计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5.61万条次,涉及农村经济发展、农田水利和道路建设、环境治理、拆迁安置等方面内容。

(三)用行动解民忧,实现群众心愿。要想最终获得群众认可、真正赢得民心,必须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各镇对走访中摸排的问题、征集的建议,一一进行梳理,逐一登记建档,想方设法解决,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一是依托说事平台就地解决问题。依托各村“说事室”,采取民事民议的办法,把群众关注涉及全村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交给村民集体讨论、共同商量、达成共识,做到群众的问题群众自己解决。部分村还完善说事流程,建立议事、评事、会商、回访、办结、考核等制度,确保群众说事工作规范、有序、高效。今年以来,“说事室”共接待群众2.3万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438件,化解信访隐患1103件。中央和省、市多家报刊、网络媒体多次报道我市“说事室”工作,在全省政法、信访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各地还探索实行镇会村开、民情恳谈会、党委110志愿服务等方式,现场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二是建立协作平台共同解决问题。各镇普遍建立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联动服务的社会管理服务协作平台,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实行挂牌销号管理,统筹各级机关、条块力量、社会力量等协同解决。杜集区朔里镇建立“大走访”活动自动化网络信息平台,集问题收集、整理、录入、交办、处理、反馈、评价等环节于一体,实现干部走访全方位掌握、问题处置多部门联动、处理结果高效率反馈。烈山区引导安徽朗朗好心人有限公司在全区每个村(社区)选择1户贫困户,开展食品销售项目扶贫,较好地解决了镇村两级统筹社会力量扶贫能力不足的难题。三是探索智慧平台灵活解决问题。各地积极应用新媒体技术,探索建立信息化服务党员群众的方式。烈山区开通“南湖先锋”微信平台,并在各镇建立集教育、管理、交流、宣传、监督于一体的微信和QQ交流群。刘桥镇在坚持每周一下午固定走访日制度的基础上,建立“镇党委书记民情微信”,实现意见随时收集、问题及时爆料、需求及时对接,有效解决了平时“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问题。四铺镇周陈村建立村“两委”干部微信群,随时上传走访户照片和群众诉求,不仅对村干部走访情况进行实时监督,而且让所有村干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呼声。各镇卫计、民政、司法、农技等业务部门的干部还带着笔记本电脑,开展“背包式”走访,累计为群众现场办实事4700余件。

三、取得成效

经过探索实践,淮北市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走亲交友,农民群众热情响应、同心同德,取得了“走访零距离,干群心连心”的实际功效。

(一)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实现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零距离沟通。大走访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干群之间在相互走动中增进了互信、消除了“隔阂”,摒弃了衙门作风,树立了亲民形象,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烈山镇洪庄村第一书记王春梅说:“以前害怕同群众直接打交道,不知聊什么,也生怕说错了话,但真正走访群众后,发现多数群众其实非常实在、通情达理。现在我不仅经常带着任务入户走访,而且有时主动到群众多的地方宣讲政策法规,逼迫自己不断学习,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与刚下派时相比也有了明显提高。”很多群众普遍反映,过去村干部“无事不登三宝殿”,很少深入群众家中,即便过来,也是发个补贴、做个工作,更谈不上与我们聊天唠嗑,群众心中难免会对党的政策、工作等方面有想不通、不理解、不支持的地方,现在,不仅经常看到了村干部,而且镇里的干部也主动入户和自己拉呱、交朋友,心里的疙瘩能及时化解,气顺了,心齐了,自然会拥护共产党的工作。今年午季禁烧,全市上下干群一心,取得了“零火点”的成绩,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二)进一步化解了群众难题,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零距离协同。通过大走访,一大批由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难题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各镇村党组织通过走访摸清了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锻炼了干部队伍,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互促共融。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8.32万个。刘桥镇党委书记孙进深有感触地说:“对新一届党委班子,群众期望值高,刚到刘桥镇的时候我一天最多接待了17批上访群众,通过走访发现矛盾根结在于没有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小矛盾变成大矛盾。鉴于此,镇村干部通过集中走访,合力解决群众诉求,信访量明显下降,近半个月来更是出现了无群众来访的情况。” 百善镇柳孜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清文,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现有机井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灌溉需求后,多次协调市、县水务部门,为村里争取灌溉机井50眼。双堆集镇赵元村葡萄种植大户王金玉反映,“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每逢葡萄成熟季节,外面的卖家进不来,村里的种植户出不去,全村三四十家葡萄种植户丰产不丰收,一家人看着腐烂的葡萄心疼的直掉泪。镇长蒋鹏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及时联系公路站,为村里修建了一条长500米的矸子石路,并在葡萄种植集中区修建了1000米的水泥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今年仅第一茬葡萄,每户就比往年增加了2000多元收入!”

(三)进一步发挥了群众作用,实现了管理与服务的零距离覆盖。镇村干部在走访过程中,面对面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疏导工作,既让群众看到了政府为群众服务的诚心和决心,又让群众当上了“主角”,通过“说事室”、借助新媒体,引导群众参与对村务、镇务评议评判,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显著提升。临涣镇海孜村党总支书记张瑞涛说,以前,村里许多矛盾纠纷都是村干部亲自出面调解,有的群众明知自己无理,但想通过“缠访”来获取利益,就无理取闹,反复越级上访;现在,我们从全村选拔出20多名德高望重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组建群众议事队伍,常年参与群众矛盾纠纷的处理,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目前3件久拖不决的难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而且这支议事队伍从来不叫苦、不叫累,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和很强的正义感。一些走访干部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在“拼面子”,婚丧嫁娶免不了要大操大办,我们及时联系各村红白理事会,通过视频、报纸、宣讲等倡导红事“简约、幸福、文明”,白事“厚养、薄葬、生态”新理念,再由他们引导教育群众破除旧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一段时间下来,村里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了。

(四)进一步推动了工作落实,实现了制度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大走访活动注重将好的实践转化成制度优势,以好的制度指导具体实践,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市各地积极探索制度与实践密切融合的新路径,濉溪县全力做好民情走访“五必访、五必到”,杜集区积极推行“三个必到”,相山区坚持走访“五个结合”,烈山区创新开展“三为民”走访活动,这些都有力地加快了全市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的进度。烈山镇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勇说,党员沉下心走访,让群众了解惠民政策,自然就会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同时大走访也倒逼干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标杆,如今,花庄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518户居民中已签约80%,200多户房屋已经拆除。南坪镇的经发办主任徐华说:“南坪镇属于偏远乡镇,农业基础薄弱,群众收入单一。为增加村民收入,利用好土地流转政策是突破点,如何让群众放心、舒心土地流转就成了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次大走访可谓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因为群众支持,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从土地流转签约到项目落地,任圩村和浍北村两村仅用了不到90天的时间,就流转土地3300亩,实现总投资7.5亿的光伏项目成功落地,光是这些数字都是之前我们不敢想象的。如今,村民不仅能每亩收取土地租金1200元,还能就近到企业打工,两项加起来收入比原来翻了一番呢。”

四、几点启示

淮北市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关键在于紧扣“民心”二字,始终把“连心”作为赢民心、稳民心、润民心的努力方向,给新形势下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带来了诸多有益启示。

启示一: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深化宗旨意识,摒弃“官僚作风”“衙门主义”。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老百姓的恩情,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对老百姓的情感,淮海战役的胜利正是靠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秉承这种理念,淮北市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始终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直面群众、造福群众,革除了“官僚作风”“衙门主义”等思想,顺应了群众期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以民为本,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群众才能与我们心连心。

启示二: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解决群众诉求,消除“心肺之患”“情绪燃点”。开展好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归根结底还得看解决问题。淮北市坚持将赢得民心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用脚步量民情、用真情问民需、用行动解民忧,让群众有苦能诉、有话能说、有事能办,打通了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到群众中多接“地气”,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让群众利益诉求“有门”,干部全程服务“有为”,切实用汗水脚步提高群众满意度,用泥巴厚度换取群众的幸福度。

启示三: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注重一线锤炼,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迫切需要,直接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淮北市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的蓬勃开展,与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息息相关,无论是为群众解读惠农政策,还是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等,都倒逼党员干部及时“充电”,提升自身素质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真正融入群众、沉到一线,以学促干、以干促优,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启示四: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强化有力保障,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淮北市入户连心大走访活动之所以能够在不到半年时间,在全市各个镇村迅速推开、成效凸显,就在于举措实在、保障有力,从“三全”要求的提出到民情日记的评选,从督查制度的建立到问责机制的完善,既杜绝了走形式、搞过场,又保障了走访常态长效。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必须注重实用,讲求实效,谋划行之有效的为民服务举措,并用制度规范下来、固定下来,常抓不懈,常态长效,真正为服务群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