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选登

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以“对标管理”推进社区治理

2016年12月16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做好社区治理。而在实践中,社区党组织核心地位不突出、相关主体角色错位、社会组织参与不足等问题制约着社区有序发展。同时,随着千家万户、各式各样的服务需求激增,社区疲于应付,间接导致人民群众不满意,老百姓需要的服务难以及时获取;上级部门不满意,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质量不高;基层工作者不满意,工作繁重辛苦还不被认可,多头吃力不讨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习总书记创新社会治理系列讲话精神,树立社区治理标准,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我街道结合实际,以金地社区为试点,以“党群凝起来、治理实起来、居民动起来、资源用起来、行政优起来、社区活起来”为总体目标,实施“社区对标管理”改革项目。其内容包括:

(一)制定社区治理标准化体系文件。主要包括《社区党建标准化体系》、《社区居务标准化体系》、《社区政务标准化体系》和《金地社区治理报告》四部分。

(二)实施标杆管理。即参照企业“标杆管理”模式,在试点社区实施社区标杆管理,以实现社区治理从立标、对标、达标到创标的循环过程;并通过“互联网+社区治理标准化”,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创建“智慧社区”。

二、做法

(一)领导统筹。一是成立沙头街道“社区对标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二是成立撰写小组,下设党建组、居务组和政务组,抽调街道业务骨干,明确任务分工。

(二)优化架构。通过调整组织架构,重新定位三大治理主体的工作职责,落实各自的专职人员。以党建标准化为引领,突出社区党委在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行党建带群建;回归居委会自治功能,下设议事评议、法律调解、群防群治、文体宣教、社区发展等5个专属委员会,发挥其枢纽、议事、监督和服务作用;优化工作站的政务服务,将原来9个各专业的服务窗口精简为3个综合服务窗口,既精简人员,又简化居民办事流程。

(三)整合资源。一方面立足现有条件,对社区办公场地和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功能改造和区域划分,将原只做办公用途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集“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会议室、课室、器材室、音乐室、活动室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建立以人力资源、组织资源、场地资源和经费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社区资源管理系统”,以人力资源板块为例,从群体、姓名、政治面貌、服务意向及服务时间等方面收录了社区人才信息,以充分利用本社区内福田体育馆、物业公司以及有关热心人士等多方资源,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

(四)制定标准。通过制定《社区党建工作清单》《社区居务清单》和《社区政务清单》,共梳理社区事务142项,其中党建工作29项、居务49项、政务64项。清单的每项内容均配有详细说明。例如,《社区居务清单》包括综合事务、社区法治、群防群治等7个大类、19个小类和49个具体服务项目。对应每一项目,我们制定了《居务操作规范》,通过细化供给主体、服务流程、注意事项等,使社区居民对服务事项及流程一目了然。又如,《社区政务清单》包括基础信息管理、综合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等4个大类和19个小类,其类别与居务相近,但内容各有不同。对应64个具体工作事项,又制定了《政务操作规程》,明晰了供给主体、方式和标准、工作流程等,厘清了社区行政边界、规范了社区行政行为。

(五)对标实施。落实区委党建标准化各项指标,实行社区党委、居委会与工作站三大主体办公用房的功能划分,并实行了社区标识、场地、制度、台账的标准化;通过制定岗位说明书、社会招聘、外出学习、内部培训以及鼓励社工证考试等形式,实现人员队伍标准化;针对社区各项事务,向24个区相关职能部门发函,积极请求上级指导,收集意见建议87条,同时根据最新的政策文件要求,修订社区事务142项,实现工作事务精细化。

(六)发起联盟。为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实现社区服务标准化、规模化与专业化,2015年我街道联合民间智库向全市各类专业化服务机构、团体发出邀请函,倡议成立“社区服务联盟”。今年又以“民生微实事”为契机,新增20多家各类社会组织加盟,现已有成员单位70余家,其中已在金地社区从事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便有13家。

三、成效

(一)强化了基层党建,坚定了组织保障

通过制定《社区党建标准化体系》文件,我们运用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指标来引导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了以党员为主体的社区服务阵地,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基础、工作站为依托、社区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戴焰军教授评价该项工作“非常精致”。去年深圳市委组织部在颁布《党建标准化工作指南》时,便将我街道该体系作为雏形,为制定工作指南提供了参考。截止9月,金地社区党建标准化考核自评110项,已达标的有97项、基本达标3项,达标率达91%。

(二)细化了治理标准,提供了行动参考

通过制定《社区党建工作清单》《社区居务清单》和《社区政务清单》,我们梳理了142项社区事务,包括党建29项、居务49项、政务64项。且对应每一事务分别从工作简介、覆盖范围、供给主体、工作方式、工作流程、保障措施、文件依据及相关材料等方面制定了《党建工作指引》、《居务操作规范》和《政务操作规程》,总计690多页36万余字。通过细化社区治理标准,形成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既解决了随意性问题,大大提升了公共服务的公平程度,又解决了社区服务运行无据可依的问题,有效保证了社区治理的效率、效益和可持续性。它不但为社区工作提供了一个标准,而且也是社区新职人员的教材书,又是街道及社区现职人员的参考书。

(三)深化了多元共治,补充了原生动力

在居民层面,通过开展居民需求调查,深入了解居民的实际需要,夯实了群众基础,让我们的治理方式和服务项目更能被大众所接受,促使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建设活动之中。经统计,截至2016年11月中旬,今年在金地社区开展的服务项目共计97个,覆盖居民13600多人次(金地社区户籍人口5000多人、常住人口1.2万人),投入资金99.27万元。从居民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取得满分的项目有25个,且总体满意度达95%。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金地社区的服务水平都较去年取得明显进步。

在社会层面,我们通过调整组织架构、定位主体职能、重组治理格局、梳理事务清单,引导社区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合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构建了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参与、多元协商的社区治理复合模式。在97个项目中,通过“民生微实事”开展的项目有9个(占资金总量47.10%),通过“社区服务联盟”引进的项目有46个(占资金总量44.71%)。这些项目不仅覆盖了各年龄层,且开展形式多样;既调动了居民参与热情,也有效解决了党群互动少,专业化服务供给不足,社区多元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等问题。如“享清福养老服务”项目是金地社区内金地物业公司下属的半径颐养服务公司与我街道共同提供,面向老年人及40、50岁人群的服务项目;“瑜伽兴趣班”、“4点半课堂”等也都是由金地社区内的专业教练、老师执教,充分体现了本地社区居民自治服务。另外,“党群喜乐团”、“禾苗之夏”暑期夏令营等项目不仅受到了金地社区居民的青睐,还吸引了其他社区的居民积极参与,使社区居民在“共享社区”中得到了实惠。

四、启示

要想更好地承接上级、联系群众,基层组织必须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及群众纷繁复杂的诉求中,找到一套适用于社区治理及服务的工作标准。这套标准应该是上级能通过、员工能明白、群众能满意的标准。“社区对标管理”改革项目的实施便是为了建立一套完善的社区治理标准,通过对标实施的形式,让社区工作清晰、精细,让社区居民满意、放心。

炼有多少,器有精细。我街道愿以“社区对标管理”改革项目为抓手,为推动社会基层治理的创新,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做出有益的探索,助力社区建设进一步实现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