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地方信息联播

四川平昌:典型引领谱新篇 脱贫攻坚展新貌

2017年02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8日,巴中市平昌县脱贫攻坚创业报告会在平昌会议中心举行,各部门零距离分享了创业故事,聆听了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2015年,我们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方山村、穿柏村1300多农户发展茶叶1.2万亩……”报告会上,平昌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泽讲述了他回乡带领老乡让荒山、搁荒地变金山银山的故事。

近年来,平昌县着力在典型引领、创业环境、精准对接、搭建平台、热忱服务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回引创业工程”。 制定出台《平昌县在外人士回乡创业扶持办法》等系列优惠政策,从融资、税收、用地、水电、奖补等方面,为投资兴业者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条件。去年9月,该县兑现2015年产业发展奖补资金达4500余万元。建立“银政企”合作机制,筹资1500万元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加大对返乡创业者所需资金的支持力度,扩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范围,累计发放给新型经营主体贷款3.2亿元。2016年,全县回引300万元以上项目247个,回引资金26.3亿元,建成产业项目示范基地43个。全县共回引创业业主743家,发展龙头企业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85家、家庭农(林、牧)场45家、专业大户2560户,解决就业人口1.1万余人,带动3.7万余人增收。

一人创业,致富一方。该县紧密结合回引创业和脱贫攻坚两大工程,分片区规模发展茶叶、花椒、核桃、巴药、水产、莲藕等六大特色产业。建立了15.45万亩茶叶、10.15万亩花椒、5.5万亩核桃、9.12万亩巴药、2万亩莲藕、8.3万亩水产等产业基地,实现了产业全覆盖146个贫困村。2016年,该县53个贫困村依靠主导产业和“五小经济”顺利“摘帽”。

为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平昌人奋发向上,感恩善良的精神风貌。平昌县近年来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寻找和评选“最美平昌人”的活动,先后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脱贫攻坚、返乡创业等7类共30名“最美平昌人”。同时,平昌县充分利用身边先进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以先进典型为素材创作成小品、话剧16个,融入“三下乡”活动走进千家万户;开展道德巡回讲堂、创业论坛等活动,感染教育身边人有“创新攻坚、担当奉献”的精神,争做“感恩、善良”的平昌人。

(王安现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谈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 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提出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命题。他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习近平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论述,揭示了新形势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特点规律,以及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和关键招数。【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地方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