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开江:确保村(社区)换届一路清风

2016年12月15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11月以来,开江县未雨绸缪,坚持早谋划、抓关键、强督促,多措并举打好“预防针”,确保全县村(社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依法依规进行。

谈心谈话树高线

最近,村(社区)换届就要开始,开江县讲治镇党委书记雷雳特别忙,她每天都要走村串户,主动与村干部交心谈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开导他们在换届选举中,做好当选或落选的思想准备,希望他们自觉采取合法、正当的方式,有序参与竞选。

这是该县各乡镇党委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组干部、监委会主任、在家党员开展的谈心谈话。该县要求,各乡镇党委在村(社区)换届前,要对有思想疙瘩、有不同意见和岗位调整、离职退岗的对象重点谈深谈透,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状况,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和个体意愿,及时有效疏解情绪、引导思想;换届后,要及时同落选离职干部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使他们下得顺心、退得安心。

截至目前,该县20个乡镇党委对227个村(社区)的6000余名在家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实现了谈心谈话全覆盖。

教育警示亮底线

“今天,通过上廉政党课,我们对换届纪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严格按选举程序参加选举。”开江县永兴镇柳家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文听了廉政党课后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在该县县、乡、村换届工作期间,30余名县级领导带头深入到所联系村(社区)为2000余人上廉政党课30余场次,对换届纪律进行宣讲。与此同时,该县悬挂换届标语390余幅,电视滚动播出严肃换届纪律60余条,网络宣传、微信推送、短信群发换届信息700余条,制发《换届纪律明白卡》8000余册,将“九严禁”、“六个坚决查处”等换届纪律和近年来查处的换届选举中的违法违纪案例纳入其中,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在家党员中发放,以反面典型事例警醒参与竞争人选和党员群众明白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确保不违规参与选举。

群众监督划红线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社区)换届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带头人’选好了,才能更好地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因此,在村(社区)换届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并将群众作为换届监督的主体。”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宇科说。

据了解,自今年11月启动村(社区)换届工作以来,开江县始终将群众监督作为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一环,在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建立民情信息反馈员制度,每个村(社区)选定一批群众民情信息反馈员,对换届选举进行监督。反馈员在符合条件的村(居)民中推荐产生,明确要求由思想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有能力并愿意为群众服务的村(居)民担任,并报乡镇党委备案确定后在本村(社区)向群众公示,人数由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般不超过5人。

制度保障筑防线

为严肃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该县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严肃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纪律的通知》,并通过政府门户网、基层党建QQ群、微信平台等建立举报平台,实行重大问题“日报制”、查核专办制、责任追究制。

据了解,该县还要求各乡镇每天下午将受理信访举报情况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报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并建立查办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机制,抽调精兵强将参与联合办案,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线索,明确查核工作的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限时办结,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