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喻云林:坚持民主集中制 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

2016年12月15日08: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坚持民主集中制 保障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的领导就坚强有力;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党内就弊病丛生。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民主集中制。

  坚持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是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威权和集中统一领导。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四个服从”的本质是少数服从多数,关键是全党服从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坚持民主集中制,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步调行动,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不能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民主集中制的核心内容。坚持民主集中制,最根本的是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要认真落实《准则》要求,切实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决反对独断专行、各自为政,防止谁职务高谁说了算、谁资格老谁说了算、谁分管的工作谁说了算。完善各级党委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不开无准备之会、不搞临时动议、不研究情况不明的问题、不随意简化变通程序、不仓促作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一把手”要让每一位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营造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浓厚氛围,保证班子成员行使民主权利。注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尊重多数、重视少数,表决时少数与多数在人数上接近时,更要慎重作出决定。要把完善集体领导制度作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落实地方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向同级党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内事务听证咨询、重大事项公示、上级组织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等制度,真正把统一意志和集思广益有机结合起来,构建有利于加强集体领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领导干部做得怎么样。坚持民主集中制,最关键的是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增强驾驭全局的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进一步深化对民主集中制的学习理解,带头按照民主集中制规则议事决策、履职尽责,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尤其是要带头发扬民主,善于倾听不同意见甚至是反对意见、批评意见,善于集中正确意见和集体智慧。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摆正位置,主动参与,互相补台,敢于坚持原则,领导集体作出决定后要自觉服从、坚决执行、一抓到底,决不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张。各级党委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的民主集中制意识,营造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完善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分析评估制度,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在工作产生严重失误、造成重大影响的领导班子和个人要严肃追责,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刚性约束。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