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姜志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领导干部抓起

2016年12月15日08: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领导干部抓起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北京市委组织部作为市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管理监督干部的责任,坚持首善标准,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为全市各级党组织作出示范。

  持之以恒抓好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北京作为首都,各项工作具有示范性、指向性,首都领导干部要做讲政治、有信念的表率。我们将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举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专题培训班,将全市局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一遍,引导干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章党规、党史国史等纳入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融入各级各类党校、干部学院的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各项具体工作中。

  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匡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我们将进一步细化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完善立体看人、精准识人的有效办法,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坚决抵制各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干部选任各个环节的责任,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继续推动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及时发现、解决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干部正向激励,研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努力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将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健康纯洁的党内政治生态。结合组织部门工作职责,制定贯彻《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范,为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带头谈心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用铁的纪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是对干部负责任。我们将继续抓好《进一步规范北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的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大查核力度,强化问责处理。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日常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和纠正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小问题。聚焦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快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进一步拓展管理监督的范围和领域,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逐步实现干部监督全天候、全覆盖、无盲区。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部门要率先垂范,始终坚持“严上加严、实上再实”的标准,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行为规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的,组工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领导干部不做的,组工干部坚决不做,坚决防止“灯下黑”。

(责编:秦华、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