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央组织部、中科院联合召开“西部之光”计划实施20周年座谈会

2016年12月15日08: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中央组织部、中科院联合召开“西部之光”计划实施20周年座谈会

  12月12日,为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与人才强国战略,更好地总结成效、交流经验、谋划未来,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在甘肃兰州联合召开“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20周年座谈会。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介绍,20年来,“西部之光”计划在构筑西部人才高地、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出良好的人才队伍助推和凝聚效应、科技成果涌现和倍增效应、科技人才协同培育和辐射效应以及对西部人才工作的带动和示范效应。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祖翼在座谈会上肯定了“西部之光”计划取得的工作经验和成效,他指出,“西部之光”计划已成为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发展的品牌项目,得到了西部地区和基层单位普遍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和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形成了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实施的良好工作格局;探索依托项目实施带动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方式,引导和带动了优秀人才向西部集聚;突出需求导向,着重培养西部发展急需紧缺的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深化东西部人才帮扶和对口支援,形成了协同攻关、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了一支勤奋敬业、勇于创新,扎根西部、奉献西部的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在谈到下一步做好“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工作时,周祖翼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依托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做实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培养选拔机制,突出“高精尖缺”和基层导向;要进一步加强东西部人才协作支持,扩大人才培养的开放度,发挥好访问学者“牵线搭桥”“穿针引线”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服务管理,发挥访问学者的引领示范作用。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20年来,通过项目实施培养科技人才,支持各类入选者近2600人;近320人入选“万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地方重要人才计划。目前,“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资助范围已覆盖西部12个省区市。

  2003年,中央组织部会同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启动了“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截至目前,通过“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选派到东部地区进行研修深造的西部人才达3200多人,中央支持经费约1.4亿元。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