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梧州对基层党组织全面“政治体检”

通过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87件,立案169件,171人受处理

2016年12月14日14:4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梧州对基层党组织全面“政治体检”

“龙圩区寨中村党支部原书记钟泽斌、原支部委员黄金养、村委会原副主任李卓贤、前任村党支部书记祝永光,利用协助镇政府开展危房改造及房屋倒塌户补助工作之便,索取12户危房改造户好处费3.3万元,4人被开除党籍。”近日,梧州市纪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腐败典型问题。这起典型问题线索,是该市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发现的。

今年以来,梧州市把市、县巡察工作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重点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为官不为、扶贫领域等突出问题,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目前,该市巡察共收集、发现各类问题877件。

建立“一意见两清单”制度。梧州市委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制定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和移交问题线索清单,要求各责任单位对账整改,并明确整改时间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签收“一意见”“两清单”,定期报告整改和责任落实情况,确保责任落实环环相扣不掉挡、层层压实无盲区。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市委组织开展集体约谈,市纪委组织开展问题约谈、警示约谈、诫勉约谈共13次,约谈174人。

坚持高精准点穴发力,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点穴式、精准式巡察。今年7月,梧州市委对7个县(市、区)进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等内容,巡察组深入县、镇、村、农户收集、发现问题77件。在巡察工作中,对2013年以来群众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明确其中142件为巡察重点,带着线索到有关单位,通过与干部“一对一”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31个,其中涉及违纪问题94件。

梧州市纪委书记黄中贤介绍,目前梧州市、县两级党委均建立了巡察机构,先后对14个市直单位、7个县(市、区)、38个县(市、区)直单位、41个乡镇进行了巡察,向相关单位反馈问题265个,移交问题线索187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直查快办,立案16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两人。(记者/吴凌平 通讯员/夏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