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员论坛:过组织生活不分年龄

2016年12月14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过组织生活不分年龄

  重庆沙坪坝 班志斌

  在社区当志愿者,常听到一些老党员反映,好长时间,社区不怎么通知他们开会、学习,过组织生活。社区书记解释时,说得最多的是,“考虑他们岁数大了,为了他们健康着想,就没通知他们了”,言语中透出深深的关爱之情。

  老党员年纪大,关爱他们健康无可厚非。不过,对老党员的关爱,不仅体现在生活上,更得体现在政治上。作为党员,过组织生活是权利也是义务,老党员也不例外,“关爱”不该成为不通知老党员过组织生活的理由。当然,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硬性要求他们到社区开会、学习,确有不便,可以采取送学上门、家庭党校等形式,让他们也能够过上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是党员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过组织生活不分年龄。关爱老党员,不但不能以“关爱”之名取消他们的组织生活,相反,还应创造更多条件让他们过上更便捷、舒适、丰富的组织生活。

         

  “脱贫经” 别取而不用

  山东德州 梁 峰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关键阶段,为了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打赢脱贫攻坚战,许多地方纷纷到外地学脱贫之法、致富之方,效果明显。

  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念歪了“取”字经。有的是取来不念,“取”时劲头十足、可“经”取来后,就束之高阁,扶贫还是用老方法、走老路;有的虽取来了“真经”,但念时要么是不考虑当地实际,生搬硬套,要么是不考虑群众需求,强干蛮干,影响脱贫攻坚效果。凡此种种“取经”行为,不仅不能有效帮助群众脱贫,而且有损党员领导干部形象,透支党和政府公信力。

  “取经”更得“念好经”。各地应摸清当地实情,找到问题病根,带着问题外出学,做到有的放矢;领导干部还应带好头,怀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真学真用,确保所有贫困户找到致富门路,按时精准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