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治理“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灭除群众身边的“蝇蚁”(深度关注)

记者 潘俊强

2016年12月14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好一段时间,家住山东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办驻地的孙齐(化名)领取的低保补助金比其他地方都低。孙齐很纳闷:区里统一标准,为啥自己就比别人领的少呢?

  对一个富裕家庭来说,差些补助金不算什么。可对于低保家庭而言,补助金就是活命钱。而当纪检监察机关从中揪出“蚁贪”时,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原来,2009年5月至2013年2月,齐陵街道办社会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徐仁洲侵吞伤残军人及低保户补助金6.04万元,正是这个“蚁贪”暗地里拿走了孙齐一部分低保金。最终,徐仁洲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打“大老虎”社会影响大,群众拍手叫好,然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犹如“蝇蚁”,群众感受更为深刻。为此,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微腐败”,清除侵蚀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层层督办,集中交办问题线索889条

  2016年上半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涉及乡科级以下党员干部检举控告40796件,占受理总数的74.6%;立查乡科级以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4362件,占总数的96.6%。

  “这组数据充分表明,当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频发多发。”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晓峰说,“蝇蚁”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抓大不能放小,必须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

  从今年起,省纪委首批选择18个县(市、区)开展重点督导,委厅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调研指导1个县(市、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和各纪检监察室分别联系督导,并现场向县(市、区)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集中交办问题线索,每个县不少于10件,全年督办问题线索不少于20件。市级纪委参照省纪委做法,选取重点乡镇进行督导,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乡镇,全省确定重点督导乡镇239个,第一批集中交办问题线索889条。

  督办让基层真切感受到了压力。重点督导县(市、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做到一案一策、一个班子、一套人马。“领导干部包案,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深挖细查、不留死角,尽快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说。

  机制灵活,解决基层腐败突出问题

  “真没想到,俺们村还有这么大的‘蛀虫’,偷偷摸摸侵蚀村集体资金。”得知真相,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店子社区的一位居民发出感叹。该社区党总支原书记、主任高纯海利用职务之便,挪用社区集体资金90万元供他人使用;虚开12.42万元单据套取集体资金,抵顶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关费用……最终,高纯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淄川区纪委公开通报曝光。

  像高纯海案一样,不少农村贪腐案件线索都是审计机关通过对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出来的。不过,基层社情村情复杂,单靠审计机关单打独斗查“蛀虫”并不现实。为此,淄川实行纪检监察派出机构与派出审计分局合署办公,并建立组织、政法、财政、民政、信访等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机制,形成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微杜渐、促进规范”的监管模式。

  针对监督执纪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省纪委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防范基层“微腐败”的协作机制和长效机制,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严重就整治什么问题,确保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得到加强。今年3月,烟台市纪委发起直查直纠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工作组随机抽取1个乡镇,说走就走。”烟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朱秀香说,不听汇报、不下通知、不打招呼,直接进驻到乡镇、村居,查阅财务账目、走访群众、明察暗访,打“蝇蚁”们一个措手不及。目前,这项行动已进行3轮,12个工作组共走访干部群众1484人,发现问题线索195条。工作组将发现的突出问题梳理形成反馈意见,督促相关县市区、部门和乡镇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针对镇街纪检队伍薄弱、执纪力量不足的问题,曲阜市探索建立镇街纪检业务市纪委直管、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市纪委直查、村级经济责任市级直审、村干部作风群众直评的“四直”模式,通过主动发现问题倒逼整治责任落实。截至目前,通过“四直”模式,全市梳理问题线索23条,全部进行了立案查处。

  问责下沉,切实传导责任压力

  不久前,烟台市党员干部手中多了《主体责任工作台账》《日常监督工作台账》两本台账。两本台账全程记录领导干部履责情况。主体责任工作台账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两本台账实现了对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的动态化、痕迹化管理,干了什么工作、干得怎么样一目了然。”一位镇党委书记说。

  履职尽责,除了各级纪委“自选动作”外,全省也有统一的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省纪委在全省137个县(市、区)全面推开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在8个市开展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廉述责试点,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们坚持一案双查,严肃用纪律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孙丰华说,针对“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山东问责追究有关职能部门责任,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以求“问责一点、撬动一批”。今年以来,全省查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问题514起,处理670人;省纪委分5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3起。

  “通过严格问责,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泰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赵明东说,惩治“蝇蚁”只有严格问责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今年以来,泰安市已追究主体责任122人,党纪政纪处分43人;追究监督责任16人,党纪政纪处分10人。

  “集中监督执纪问责力量下沉,‘真刀真枪’查处一批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让基层党委和纪委感受到责任的压力,让基层党员干部感受到纪律的刚性,切实遏制住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省纪委副书记孙成良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18 版)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