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从严治党更要依法治党

2016年12月30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动这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依法治党就要立规执纪。无规矩不成方圆,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我们党拥有430万个组8700多万名党员,党员的文化水平、家庭出身、所处地位不同,自身素质自然参差不齐。人管人是根本管不住的,只有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方能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清廉务实”的党员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纪党规,为我们加强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

以法治党必须落到实处。纸上谈兵无济于事,任何规章制度,一旦制定,必须从严遵守、刚性落实,才能体现出他的作用。近年来,党中央时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后查处了一大批贪官污吏,不少高官人士纷纷落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为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标杆。

依法治党坚持全民参与。党员的监督需要更多的社会群体参与,只有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普通群众、田间地头,延伸到党外的每一个角落,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才能更好地起到预防、震慑作用。党中央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一系列专项教育,始终把加强为民服务,征求群众意见等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就是要让广大群众监督党员工作,事实证明,此举顺应民意,成效明显。

(王安现 费艳红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两个月前召开的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主张,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