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供给侧思维为党课实践注入新活力

中共如皋市委党校 何艳

2016年12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全国上下按照党中央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祛除我国经济发展“顽疾”的“一剂良方”,是我国供给侧改革思维的“源头活水”,也为各领域改革创新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

当前,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围绕夯实“学”这个基础,在党课教育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创新。但我们要清醒看到,各级党组织在党课教育中仍然面临着一些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一是授课主体供给不够“宽”。以县(市、区)为例,往往以机关部门、乡镇街道领导,县(市)党校教师,外聘专家学者等为主体,缺少基层党员身边的优秀代表。二是授课内容供给不够“精”。有的以业务辅导代替党课教育,忽视党的理论及中央治国理政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的学习;有的授课内容理论与实践脱离,缺少党员身边鲜活典型素材。三是授课形式供给不够“活”。以“我讲你听”的单一形式为主,往往是台上讲得津津有味,台下却听得昏昏欲睡,忽视了听课者的需求,影响了党课的成效。综观以上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忽视了“供”“需”两端辩证而又统一的关系,难以形成供需结构合理的党课内容和形式。

“不日新者必日退”。在党课姓“党”的原则下,党课要实现形式内容都创新,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就必须创新党课供给。要注重结合党的理论、政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的新部署新观点新思路,带着“政治上重要的、为大众所注意的、涉及最迫切的问题”,供给吸引力和感染力强的精品党课。

一、突出广泛性,着力供给更“优”的授课主体。一方面,要建立党课授课主体数据库,组建“党课讲师团”。根据县(市)实际,通过组织提名、党员推荐等方式,遴选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建立党课专家库;结合阶段性教育重点,适时抽取相应对象组建“党课讲师团”。积极遴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村(社区)优秀党组织书记、外聘专家学者、党校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同时,还要广泛关注基层,推荐和遴选非公企业党员工匠能手、农村种养殖大户等党员能人、优秀党员代表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参与进来,形成来源广泛、结构合理、梯次互补的党课授课主体队伍。另一方面,探索“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模式,培育“星级讲师”。加强讲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考核管理机制,推行“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将授课次数、受众范围、党课的理论深度和实战性、课堂满意度等列入考核范围,引导和促进广大讲师主动钻研,拓宽视野,提升党课质量。利用党建网站等开设“星级讲师”板块,公布每名授课者的星级等次和授课领域等,供基层党支部自主选择“心仪”的“星级讲师”,实现党课授课主体的优质供给。

二、突出多样性,着力供给更“精”的授课内容。一是共享党课资源,提供“菜单式”教学。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坚持“针对性、实效性”原则,结合农时农事和阶段性工作,每月从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技术培训、法制宣传、科普知识、社会生活等内容中,整理遴选优秀课件,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党课教学提供菜单指导,及时供给优质的党课教学资源。二是挖掘正反典型,打造“案例式”课堂。优质的党课,不仅需要理论的支撑,还需要用生动的事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才能更好引起听众的共鸣,提升教学的成效。要善于用好党员群众身边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既要深入挖掘各领域党员群众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献身改革,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严于律己、廉洁从政的先进典型,还要着力关注那些党性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思想守旧落后、工作消极应付,特别是“为官不为”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等反面例子,通过正反对比、典型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课的吸引力。三是聚焦工作实践,供给“指导式”党课。要注重结合基层实际,着力提升党课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具体做到“三个一”,即紧扣一个主题,有效统一党员思想和行动,教导党员遵循什么,摒弃什么,确保党课“形散神不散”;列出一份清单,包括推进工作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使之成为党员对照的“镜子”,人民期盼的“承诺”;制定一套方案,帮助党员认识规律,理清思路,便于党员在实践中借鉴运用。

三、突出实效性,着力供给更“活”的授课形式。一是灵活运用新媒体,供给形式新颖“情境式”课堂。要充分运用“互联网+”,采用“微视频”“微体会”“微体验”等新方式,增强党课吸引力,升华党课主题,在有限的时间内,用充满正能量、催人奋进的语言,提出号召,道明方向,避免党课成为授课者口中的“滔滔经文”,成为听课者耳中的“催眠曲”。二是打造党课教育基地,供给参观考察“体验式”授课。要充分挖掘本地区优势资源,围绕红色教育资源、改革发展成果、小康社会建设成就等,精心打造“本土化”党课教育基地,明确“一个教育主题、一条学习路线、一套精品内容、一批星级讲师”,着力改变传统党课模式,真正给党员群众带来身临其境、印象深刻的现场体验。三是创建一线课堂,供给送课下乡“谈心式”课堂。要巧借下基层活动,依托“两学一做”、“三解三促”、挂钩帮扶等载体,主动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进一线,通过拉家常、讲故事、谈未来,向基层党员群众讲明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努力把深奥的理论知识通俗化、形象化。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习近平管党治党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两个月前召开的六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并作出了明确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主张,呈现出我们党管党治党新境界。【详细】

学习路上|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