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全国党建云平台>>基层快报

党风廉政建设“标本兼治”见实效

2016年12月16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澧县官垸镇纪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 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 的方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有效维护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定制度,严纪律

今年以来,官垸镇纪委始终坚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积极为镇党委谋划工作,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向镇党委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镇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首先是站在全局的高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纪检监察工作制度。一是严明政治纪律;二是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三是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五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确保党的肌体健康纯洁。

同时,还制定了五条工作纪律规范合村后续工作:严打拉帮结派行为;严惩封官许愿行为;严格规范财经纪律;严格资产资源清理;严肃端正干部作风。

边学习,边教育

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紧紧围绕全年四个学习主题,努力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在镇党委政府换届工作、合村工作、人大政协换届选举工作中,镇党委、纪委组织开展多次警示教育活动。由镇党委书记讲党课,镇纪委书记强调纪律,请县监察局领导讲作风纪律课,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不可触碰的底线——破坏衡阳选举案记录片》等。

加强廉政宣传工作。在春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前夕,强调组织纪律,编发廉政短信,严禁公款宴请、公款送节礼以及用各种借口接受宴请、馈赠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挥霍钱财等行为;加强纪检信息报送,及时将廉政动态上报。

促作风,树形象

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镇党委成立廉洁官垸建设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经管站、民政所长、财政所、司法所等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还成立了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经管站站长为副组长的反腐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干部作风督查工作,抽查干部在岗履职情况,对群众服务态度情况等。同时,采用明察暗访的方式,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参赌涉赌或吸毒涉毒、公务人员工作日违规饮酒、公款送情送礼、公款送节礼等突出问题。对于所查问题,及时通报并勒令整改。

推进机关制度建设,大力整治“慵懒散拖”现象,严格实行早晚签到制度和查岗抽查通报制度,镇纪委进行不定期查岗抽查,有力提升了机关效能。

严查处,灭歪风

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微腐败”等基层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行政执法单位以权谋私、执法不公问题,以及“小官大贪”等严重违纪问题。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件。

按照“在立案上突出重点、在办案中依纪依法、在处理时宽严相济”的原则,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截至目前,我镇已立案3起,结案1起,为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对村集体将农保资金用作村级公益建设一事中负主要领导责任的村支书朱元金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另外2起案件正在组织材料送审。

严问责,出成效

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敷衍塞责导致政策“睡觉”、措施落空等行为。强化监察问责,开展优化经济环境再监督再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失职读职、滥用职权的问题线索,及时督办查办,对情节严重的典型问题通报并责令整改。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持对“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整改不落实问题的问责,强化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选人用人失察等问题的问责。推进“一案三查”,分清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责任追究。

截至目前,镇纪委在两个专项整治落实过程中,已对4名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14名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4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要求4名党员干部作出书面检查,对3名党员干部立案查处,给予1名党员干部党内警告处分。

在资金清理方面,今年对全镇危房改造、农保、粮补三项资金进行重点清理,发现农保违规资金108387.81元、粮补违规资金56168.95元,并督促上缴。通过这些“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有效措施,大大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为建设“梦里水乡,美丽官垸”打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湖南省澧县纪委 杨阳)

(责编:高巍、秦华)

推荐阅读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坚持问题导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明特点。【详细】

人事任免|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
相关专题
· 基层快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