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大课堂”让学习更常态

——台江县秀眉社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邰拱轩

2016年12月13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台江县台拱街道秀眉社区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使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位党员,将党课放在微信群中,把党课开在网格小组里,开在公园树荫下,开到风雨桥上,变“室内课堂”为“流动党课”,让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更受党员欢迎。

“网格小组”流动课堂,让学习更加常态。“看来大家都比较关心养老问题,我今天就结合当前的相关政策,给大家讲一讲。”党小组宣讲员杨立新走进小区主动宣讲,赢得群众阵阵掌声。秀眉社区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推行“网格+”党建模式,将网格管理与党员管理、学习教育、结对帮扶、便民服务相结合,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学习教育全覆盖。深化社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通过网格员经常性走访摸排,主动把总书记讲话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党员与群众常联常新、常走常亲。社区党员中有8名党员平均年龄71岁,他们中有的体弱多病,有的腿脚不便,有的不识字,送学上学就成了必然。“没想到你们能把课堂放在家门口,这可方便了我们这些‘心动不变’党员”。已经78岁且身体不好的党员郁远祥高举地说。70岁老党员李占奎患病在家身有感慨地说,“不出家门,也能上党课,真是太好了。”

“公园树荫”临时课堂,让学习更加快捷。“不需要动员、不需要组织,秀眉社区党支部把党课搬到公园树荫下,党员群众更喜欢了。”台拱街道组织委员杨胜虎掷地有声说道。秀眉社区利用辖区的老年人、老党员们每天下午都要到秀眉广场河滨公园转转、活动活动筋骨的机会,把党课搬到公园树荫下,让老党员谈成长经历、谈过去的故事、谈祖国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等等,树荫下俨然成为的临时课堂。79岁的舒大信老党员幸福地说,“现在生活上我非常满足,共产党带领我们打天下,流血流汗让我们过上小康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反腐倡廉,力度、效果很好,作为老党员,我非常支持中央决策。”正能量从树荫下的老党员笑谈中散发开来……,他还在社区发给他的《党章》第一页写到:承认它、拥护它、捍卫它、忠诚它,可见“人虽老了,但是党的学习不能落下,要时刻保持与党同步”看着老党员的学习态度,整齐的字迹,让社区年轻党员内心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远程平台”空中课堂,让学习更加灵动。秀眉社区党员石林、欧义龙等多名党员短期在外,不能参加集中授课,社区党支部便采取“秀眉社区服务”微信群、QQ群、短信等新型媒体,每周将“两学一做”学习内容、社区党支部工作动态传输,党员随学随互动交流,通过智能手机将党建工作和远教网络相结合,着力打造“空中党课”,实现外出、探亲、务工等流动党员学习常态化。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利用“远程施教”指尖课堂,及时发布扶贫帮困、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公益服务岗位信息,让辖区党员志愿者依据个人特长、兴趣爱好到社区认领岗位,选择帮扶对象和项目,开展服务活动。社区在职党员万昌习、潘年明认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岗,杨千慧、潘顺坤认领扶贫帮困岗,邰胜秀认领文化传播岗,都发挥各自所长,深受群众欢迎。“远程学习”空中课堂,为党员搭建起集教育、管理、服务为一体的“连心桥”。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