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榜样的力量在传递——台江县文昌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服务中

邰拱轩

2016年12月13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台江县台拱街道文昌社区党支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服务中,突出“干”字当头,紧扣辖区群众的需求,着力树好身边可学可比典型,找准比学赶超的标杆,让党员把“服务和奉献”写进群众心里,让越来越多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他们活跃在社区,群众事当自家事。社区党支部牵头组建共80多人的“党员义工队”,分成7个小组,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提供家政服务、义务理发、法律咨询等服务。明确把每月18日为党员“奉献日”,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纽带,组织党员到街头小巷、炮台景区义务打扫卫生,开展“爱老、敬老”服务活动,组织文艺队,定期为老人开展文艺演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密密麻麻地记录辖区内群众的诉求,这是党支部书记田本勤的“标配”。老人大宿舍周边部分居民修建房屋时,没有修建化粪池,一到雨天,污水横溢,臭气熏天,直接污染到百年古井。他得知情况后,立即带着党员义工队,多方争取支持、自筹资金,帮助清理40余车污泥,疏通好排水沟。为彻底解决隐患,又多次上门作思想工作,动员周边居民修建化粪池,从源头治理污水排放,受到群众好评。

他们让爱在延续,涓涓细流暖民心。社区党支部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爱心人士,多渠道筹集党内关爱基金,建好“党内关怀基金”平台,把关爱延伸到弱势群体,争取社会多方力量的支持,构建全方位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利用党内关怀基金慰问46名留守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慰问金,帮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当了解到高考生唐珍颖以优秀的成绩考取北京医科大学,因家庭贫困筹不到学费一展莫愁时,联系到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与该生结成帮扶结子,帮助解决大学期间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对辖区内的困难党员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动态信息库,定期和不定期对他们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解决生活难题。据了解,党内关怀基金会成立以来,共筹集到爱心善款6.7万元,帮助困难党员群众及贫困学生共计140余人次。

他们自觉挡重任,用行动检验党性。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在福星家园、磊鑫家园等商住楼小区成立“党员之家”,把责任心强、政治思想觉悟高、群众威望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选为楼长,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在“党员之家”活动室开展政策宣传、文体活动,并对小区内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民事纠纷等进行民主管理。为行动不便老党员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耐心为他们讲解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他们一起交流学习心得,让老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60多岁的老党员陈仁和,曾在家乡担任过20余年支书,在“党员之家”成立之际,他积极发挥自己“银发模范”作用,主动挑起楼长重担。规划停车位、清理卫生死角、调处邻里矛盾纠纷、好人故事宣讲……在陈仁和的带动和管理下,仅仅两个月,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