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徐州首次大规模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派驻“两新”组织——

挖出“口袋党员”  填平“党建洼地”

2016年12月13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11月,江苏徐州市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又结新果:徐州华顿国际学校、爱登堡国际学校等12家民办学校建起了党组织。今年4月以来,徐州选派106名党建指导员党员,进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进园区、访企业、解难题……半年多来,党建指导员的身影活跃在生产一线,一个个“两新”党组织建起来,一个个党员聚起来。

  106名指导员进驻“两新”组织

  一段时间以来,“两新”党建重视程度不够,基础差、底子薄,投入少,保障不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地”反而成了党建工作的“洼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徐州狠抓“两新”领域党建,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结果不容乐观:徐州全市实际运行的48个市级以上开发园区(工业集中区)2200多家企业中,有近900家企业游离在组织之外;从业人员18万余人,党员仅有7000余人;在市民政局登记的社会组织有1111个,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情况更不理想。

  更令人忧虑的是,一些“两新”组织出资人对党建工作存有淡漠甚至排斥的心态,一些基层党组织书记认为自己是配角、从属,有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消极应付工作……“两新”党建,缺人抓、不会抓、抓不好。

  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迫在眉睫。今年3月,徐州联合13家市级机关、企业单位和48家市级以上开发园区党(工)委,重点从机关“改非”、退休和基层党务工作者中选聘专业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106名干部作为专职党建指导员,派驻全市48家开发园区和851家规模较大、有一定影响的社会组织。

  “这是徐州第一次大规模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在党建指导员岗前培训班上,到任不久的市委书记张国华要求着力推进“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的有形有效覆盖。

  发展党员标准不能松

  从副处级岗位退休3年的刘立吉,是106名党建指导员中的一员。“科创园,2栋楼,230家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共1200多人,党员46名……”在他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家企业、每名党员、每次开展活动的情况。

  他饱尝了党建指导员工作的酸甜苦辣。“情况比想象的复杂。”刘立吉坦言,“没有党组织,平时散漫惯了。”几个月来,他跑遍了科创园每家企业。最终,46名“口袋党员”被他“挖”了出来并成立了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上党课、举行“七一”座谈会……科创园的党建工作开始走上轨道。

  同样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王素华对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展党员决不能为了“充数字”就放松标准。

  根据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原则,徐州划定责任区,确定联系指导单位。“两新”党建指导员实行聘任制,聘期为1年,期满考核合格的可以续聘。每位党建指导员都要对工作进行实时记录,并接受不定期检查抽查。

  为保障党建工作有阵地,徐州今年将15个开发园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推进。“我们将用3年时间,让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覆盖所有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区。”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吴昊说。

  经济社会热点要成党建工作亮点

  截至今年10月底,徐州106名党建指导员共走访单位1841家,访谈13616人(次),其中,“两新”组织负责人2813人(次)、党组织负责人1523人(次),登记党员388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55人,新建党组织78个,组织开展活动490次。

  “时刻把责任牢记心间。”邳州高新区党建指导员单世红白天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晚上伏案琢磨问题症结。半年来,他访遍了区内大大小小98家企业,协助正大食品等14家非公企业成立党支部,发展8名预备党员,培养35名入党积极分子,让92名“口袋党员”重回组织怀抱。

  海云电脑城有600多户经营户,门面小、流动性强。党建指导员赵军通过广泛宣传、上门走访,排查出23名“隐形党员”,还成立了海云党支部,3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到支部,“很多党员不知道组织在哪里,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党员能够找到家。”

  目前,专职指导员已实现开发园区和重点社会组织的全覆盖,下一步,还要向全市所有的“两新”组织拓展延伸。“实践证明,只要党委重视、有人干事、措施有力,就会收到效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大勇表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一定要成为党建工作的亮点。(孟祥夫 魏 宁)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18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